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治疗湿疹的有效中药

2014-04-30 08:11: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病,从中医上来说,血运不通百病生,气血不清则皮毛萎。针对这些,中医上对湿疹的治疗相对西医有很多不同之处,从效果上来说,中医湿疹的治疗效果还是有目共睹得好的,这里就简单介绍下。

中药方剂以中医“清”法的古典理论和现代医学理论基础。“清”分为“内清和外清”,是指“内清血毒,外清风邪”,从而使肌体回归纯净的状态,焕发肌肤的自然色彩。其对湿疹的治疗原理如下:

在人体五脏中,“肝、脾、肾”三脏主导着人体的“疏通渲泻、生血化湿、津液平衡”。

“肝”主渲泻,“肝气郁结”则面色晦暗、斑毒于形、疮痍滋生。

“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主统血,若脾气不调,则“脾虚湿蕴”,皮肤则呈现瘙痒无度、身上长湿疹、浸淫生疮、日久蔓延。

“肾”主水,主掌人体全身津液平衡,肾水失调则皮肤粗糙暗沉。所以,身上长湿疹怎么办?中医认为,湿疹症状虽其“形”表现于皮,而其“因”在于血,其根却在于“肝、脾、肾”三脏失调。

从“疏肝理气、滋阴养血、健脾化湿、利水利尿”等方面入手,清洁血液,使肌体回归纯净的状态,焕发肌肤的自然色彩。以此来进行湿疹的治疗。

湿疹的治疗还需要从外因考虑,如化学制剂、化妆品、香料、染料、清洁剂、动物毒素、蛋类、鱼虾等。结合内因,如遗传因素、精神因素、机体的免疫因素、代谢因素等,综合分析才能开始对湿疹的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内服可有效治疗湿疹

湿疹,中医称为“湿毒疮”或“湿气疮”。所谓“毒”,是指一些热毒,令身体产生排斥及敏感反应,而这些热毒可能是由食物、药物或日常用品(如油漆……详细>>

肛门湿疹可以试试中药治疗

肛门湿疹几乎可发于任何年龄的人,均可发生。 其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口及其肛周皮肤,也可延及会阴部以及外生殖器等部位。因此,患了肛门湿疹要及时……详细>>

湿疹吃什么中药好

湿疹为常见皮肤病,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古人称之为“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奶癣”等,按部位常命名为面部湿疹、耳朵湿疹、手部……详细>>

湿疹吃什么中药

湿疹吃什么中药?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详细>>

湿疹用什么中药治疗

因为环境因素或者是我们自身的行为因素,我们经常会在潮湿的季节上患上湿疹,湿疹这种疾病不仅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身体,与此同时,还非常影响外在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