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日晒出皮疹当心日光性皮炎 中医如何施治?

2014-04-27 08:50:4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光性皮炎常在春季初次受到较强日晒后发作。袋现为面、颈、前臂伸侧,手背等露出部位发生红斑、丘疹、风团样或水疱等皮疹。多形性是指在不一样病人的皮疹常各不相同,呈现多形性,但就某一病人而言,皮疹形态常是单一的。

日光性皮炎有哪些症状

以小丘疹及丘疱疹最为多见,少数病人现象为红斑水肿或斑块。病变与日米照射密切相关,每于照射后,皮损分明加重,痒感加剧。适当避光后则有好转。皮疹常反复发作,日久可发生苔藓样改变,色素增加。一般到秋季之后逐渐减轻,来年春季复发,可持续多年。

皮损部位有烧灼感、痒感或刺痛。轻者1~2天皮疹可逐渐消退,有脱屑或遗留有不一样程度的色素沉着;重者可伴有类感冒症状,如发热、乏力、全身不适等,约一周左右即可恢复。

在日晒后数小时至10余小时,受晒皮肤发生边界清楚的水肿红斑,重症者可发生水疱,患处有分明的烧灼感或刺痛感。症状常在24小时内达高峰,红斑水肿消退后有糠状或大片脱屑,轻度色素沉着。重症者可伴有头痛、心悸、恶心、发热等全身症状。

专家提醒,日光性皮炎患者要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的吃一些含脂肪的食物,保证皮肤的足够弹性,增强皮肤的抗皱活力,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 个B12的食物,维生素C和B12能阻止和减弱对紫外光的敏感,并促进黑色素的消退,且可恢复皮肤的弹性。夏季是日光中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时候,中波紫 外线B是最容易引发日光性皮炎,要避免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应穿长袖长裤,戴草帽或打遮阳伞,防止患上日光性皮炎。

中医如何治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是因强烈日光照射后,出现红斑、水肿甚至水泡的急性皮肤炎症,属光毒反应。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日光毒侵伤肌肤所致。多发于盛夏酷暑季节,好发于颜面、颈部、手臂、手背等部位。患部灼热疼痛或微痒,有脱屑或轻度色素沉着,严重者可有全身不适,发热、恶心、心悸等全身症状。几年来日光性皮炎在临床上分为两种证型予以论治,均获得了良好效果。

热毒侵袭型

受晒皮肤红肿、光亮,或有红色丘疹集簇,灼热刺痛、瘙痒,或伴身热、头疼、口渴、小便赤短。舌红,苔薄,脉滑数。处方:生石膏30克,银花、生地、紫花地丁各15克,野菊花、丹皮、黄芩、连翘、栀子各10克,竹叶、甘草各6克。局部水肿者,加冬瓜皮、泽泻各10克;身热、口渴者,加天花粉、桑叶各10克。每日1剂,水煎3次合并药液,早、中、晚分服。

湿毒互结型

曝晒处红斑弥漫,肿胀明显,水疱簇集,疱壁紧张,破后流黏液,或糜烂结痂,自觉瘙痒,灼热,口不渴或渴不多饮,眼睑红。舌质红,苔薄黄或腻,脉滑数。处方:生地15克,泽泻、车前子、黄芩、赤芍、丹皮、柴胡各10克,龙胆草、木通、甘草各6克。水疱溃破糜烂者,加马齿苋、黄柏、苍术各10克;身热、口不渴者,加佩兰8克,淡竹叶6克。每日1剂,水煎3次,合并药液,早、中、晚分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晒伤就是日光性皮炎吗?

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为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是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多见于春末夏初,妇女和……详细>>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详细>>

日光性皮炎的中医疗法

日光性皮炎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亦可起水疱或大疱。详细>>

什么是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夏天常见,所以人们会预防的很好,近几年春季因人们不注意防范紫外线,得病人数逐年增多。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