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治疗过敏性皮炎切忌滥用激素 找准过敏原很关键

2014-04-09 09:07:03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皮炎使得很多患者非常苦恼,有过敏体质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不经意间就可能触及到过敏源而引发过敏,过敏的症状有的人们比较严重,有的人比较不严重,过敏性皮炎严重的患者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下过敏性皮炎的危害。那么,过敏性皮炎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有哪些要注意的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把。

过敏性皮炎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

过敏性皮炎常见的有接触性皮炎、化妆品皮炎、日光性皮炎、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等。皮炎最常见的瘙痒症状可让患者寝食难安,一旦加重,引起瘙痒难耐,皮肤抓破、红疹、渗液、糜烂,甚至导致皮肤坏死,对面容造成严重损害。

荨麻疹

发生荨麻疹时,皮肤上起风团、红斑,伴有剧烈瘙痒,也可以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还可有呼吸困难伴发心慌、胸闷的感觉。由急性荨麻疹引起呼吸道黏膜下水肿,使患者呼吸困难,严重者造成窒息,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病人生命。另外就是急性大范围荨麻疹伴大汗脱水,病人呼吸困难伴发心慌、胸闷,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此时如不及时抢救,病人会因重要脏器供血不足、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湿疹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常反复发作,局部皮肤溃烂、感染并向周围蔓延,更严重的可有全身症状——败血症。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易反复发作。皮炎湿疹常见于面部、耳后、四肢屈侧、乳房、手部、阴囊等处,对称分布。不但严重影响美观,而且瘙痒难耐,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乱用激素药治疗皮肤过敏危害大

目前,皮肤过敏病人滥用激素药非常普遍,但激素类药物的副作用非常大。有些人不经医生诊断,稍有一些不适,就自选含有激素的药物内服或外涂,见效特别快,结果却诱发了令人烦恼的并发症,轻者皮肤赤红、触痛、瘙痒、裂口、脱屑,以致发生脓疱;久之可使皮肤变薄、脆弱、萎缩、毛细血管扩张、出现紫癜、真菌感染、痤疮样皮炎等;还可出现轻度多毛、多汗、皮下出血和伤口愈合困难等。

长期应用激素类药物,可出现向心性肥胖、满月脸、紫纹、皮肤变薄、肌无力、肌肉萎缩、浮肿、恶心、呕吐、痤疮等严重后果。因此,一定要慎用激素治疗皮肤病。

常见的过敏源有以下几种:

1、食物:有人进食海鲜、酒类、以及一些水果等刺激性的食物,可能引起皮肤搔痒红肿等过敏现象。

2、体质:年老、遗传、疲劳(如果人总是劳累、紧张,使皮肤抵抗力下降,则容易出现皮肤问题) ,以及个别特异体质。

3、环境:长期暴露在阳光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烟雾、灰屑、紫外光UVA和UVB,以及红外线,均会损害皮肤,因为它们产生的游离子能破坏皮肤的脂质保护层。

4、心理:压力、精神紧张和情绪低落,都会减弱皮肤的天然抵抗力,引致它的自我修护机能亦随之减慢,如内分泌紊乱。

5、天气:面对天气的转变,肌肤亦需要额外的适应,例如在寒冷天气中,如果皮肤没有充分滋润的话,便很容易受到伤害。

6、接触:花粉、灰尘、宠物、化学物质、一些劣质护肤品中的成分如防腐、染料、乳化剂和香料,都有可能使皮肤变得敏感。

治疗常见皮肤过敏的小偏方:

1、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糯米100克,红糖造量。先将糯米和绿豆煮成粥,加入海带,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清热解毒,助脾补血。适用于亚急性湿疹及皮肤瘙痒症。

2、意米绿豆百合粥:薏米50克,绿豆25克,鲜百合100克,白糖适量。百合去内膜,加盐轻捏,洗净以去苦味。薏米、绿豆加水煮至半熟加百合,文火焖至熟烂,加糖即可。清热解毒,消渴利尿。适用于湿疹,风疹,粉刺。

3、双菇烩蛇羹:大乌梢蛇2条,香菇25克,口蘑25克,陈皮3克,芜荽10克,调料适量。蛇杀后去皮,切段,加黄酒、葱、姜、陈皮隔水蒸1小时,撕肉留骨,蛇肉丝备用。口蘑、香菇发好切丝备用。猪油加葱、姜爆香,加水煮沸,下蛇骨(纱布包好),文火煮30分,弃骨留汤。加口蘑、香菇和蛇肉丝,再煮30分,调味撒胡椒粉和芜荽末。祛风利湿。适用于皮肤湿疹反复发作者。

4、豆腐菊花羹:豆腐100克,野菊花10克,蒲公英15克。制法:野菊花、蒲公英煎煮取汁约200毫升,加入豆腐,调味品同煮沸,用适量水淀粉勾芡、搅匀即成。功用:清热解毒,用于湿疹、皮肤瘙痒及湿疹的恢复。

5、米仁赤豆汤:米仁、赤豆各30克。制法:将米仁、赤豆加适量水煮烂,加适量糖,每日服二次,连服一个月。功用:清热、利水、除湿、用于湿疹、皮肤过敏性瘙痒。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皮炎患者的过敏原有哪些

皮炎问题是现代人常见的疾病类型,在众多种类中,过敏性皮炎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患病人群也包括儿童,此病对儿童的伤害很大,可是很多家长由于不……详细>>

过敏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生活中要留意这5种过敏原!

过敏性皮炎是很常见的皮肤病,一般是由于某种过敏原接触到皮肤而导致的,所以在生活中就应该明确各种过敏原可能导致的反应,并且减少接触才能够有……详细>>

洗衣粉残留或致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护理须知

干燥季节容易发生过敏性皮炎等各种皮肤疾病,而选择洗涤用品时,除了要考虑洗涤用品的去污能力外,还要考虑其对皮肤的安全性。专家指出,选择洗涤……详细>>

过敏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小心这5种过敏原!

过敏性皮炎属于常见的皮肤病,是因为接触某种过敏物质所引起的皮肤问题,最常见的是鱼虾、化妆品以及化学产品等。其主要症状是皮肤红肿瘙痒且反反……详细>>

如何治疗过敏性皮炎

如何治疗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皮炎出现,患者皮肤就会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而这是一种由于皮肤过敏所引起的皮炎症状,所以很容易出现反复发作的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