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发生可能与遗传有关 好习惯助你更快康复

2014-03-11 10:36:09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皮脂腺的生长是受雄激素所调控,在青春期,由于雄激素和受体的影响,皮脂腺增大,分泌增加。近来对睾酮的研究表明,它在皮肤内通过5a还原酶的作用,代谢成双氢睾酮(DHT);它和皮脂细胞内的受体结合,与睾酮相比,其促进皮脂腺增生和分泌的作用更强,在皮脂通过毛囊口排泄到皮肤表面的过程中,由于痤疮患者的毛囊上皮角化异常,使毛囊口变窄,皮脂排泄受阻,阻塞在毛囊口形成粉刺,堆积的皮脂使毛囊下部扩张,形成囊肿。

正常存在于毛囊内的微生物痤疮丙酸杆菌、糠孢子菌、葡萄球菌等大量增殖,痤疮丙酸杆菌等产生能分解皮脂的脂酶,使皮脂分解成游离脂肪酸,刺激毛囊、皮脂腺引起炎症反应,因此痤疮的发生和雄激素的影响、毛囊口上皮角化、皮脂分泌增加,以及细菌、真菌的作用密切相关。此外,痤疮的发病和遗传及患者的体质、免疫反应、化妆品使用,乃至饮食习惯、胃肠功能也密切相关。

痤疮发病的可能免疫机制:痤疮杆菌、葡萄球菌可以刺激毛囊、皮脂腺、角质形成细胞分泌出多种细胞因子。过量的皮脂分泌也可能刺激细胞因子分泌。细胞因子可促进角化,形成粉刺,另外,脂类异常如亚油酸的缺乏,维A酸受体异常,遗传因素等影响角化过度,皮脂生成和炎症形成。细胞因子,尤其是趋化因子的表达引起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的聚集,继而释放各种酶类。活性氧、炎症因子破坏毛囊壁,在毛囊周围形成炎症。由于个体差异,有的还可以出现免疫肉芽肿反应。在临床上形成了丘疹、脓疱、炎症结节或囊肿,最后形成瘢痕。

痤疮的发生与遗传有关

许多疾病的发病跟遗传有关,同样痤疮也具有遗传性。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同一家族中的兄弟姐妹都生长着痤疮。或是孪生子之一有痤疮时,另一个也会长有痤疮。这些现象都提示了痤疮与遗传是如此息息相关。

还有研究显示,同卵双生的双胞胎皮脂分泌率是相同的,这就为都可能患痤疮提供了重要的致病学基础。因此,对于具有这种遗传背景的人,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

需要注意的是,同卵双胞胎发病的程度又可以是不同的,这就说明痤疮的发生还有诸多其他因素的参与。痤疮的发生与激素、内分泌、睡眠、饮食、情绪、药物、环境、免疫、化妆品等都有关系。因此,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足够的睡眠、科学饮食如常摄取富含锌的食物有大豆、谷物、麦芽、南瓜籽等,会使您的痤疮减轻不少。

痤疮患者应养成哪些好习惯

痤疮的发病原因复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认真护理,才能减轻痤疮的症状,或避免其复发。

①经常洗脸、洗头、洗手,以保持皮肤的清洁。忌在头发上涂抹任何油脂,以免头发上的油垢沾到脸上。

②每天用中性肥皂清洗患处,以3-4次为宜,次数不可过多。尤其是临睡前,更要全面细致地清洁患处皮肤,以保证毛囊皮脂腺导管的通畅。

③女性应避免在患处涂抹化妆品,因为有些痤疮是由药物或某些化妆品引起的。

④调节胃肠功能,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症发生。因为便秘会使毒素滞留在肠道内,进而被人体吸收,与汗水、油脂一起排出,加重痤疮。

⑤保持乐观的情绪。紧张、忧虑、愤怒、抑郁等负面情绪可使痤疮加重,因此必须抛开烦恼,解除思想负担。

⑥规律作息,保证睡眠时间和质敏。

⑦忌用含磨砂粒的洗面乳,也不宜去美容院做按摩或皮肤脱屑。

⑧不要用手挤压痤疮。因为挤压可使皮肤破损、感染面扩大,若手上的细菌感染伤口还会加重病情。

⑨不饮酒,不吃油腻、辛辣、酸性、刺激性的食物及海鲜等发物。

⑩为防止痤疮恶化,应少吃糖、巧克力,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温馨提示:宿主的免疫反应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反应强的个体对很少的痤疮杆菌刺激能激发出强而持久的反应,而反应弱的个体,则由于这种不同个体反应差异导致临床上痤疮类型、症状的千变万化。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习惯助你快速摆脱痤疮

痤疮怎么治疗?痤疮的发病原因复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认真护理,才能减轻痤疮的症状,或避免其复发。详细>>

4大因素引发痤疮 生姜面膜可有效去印

痤疮是皮脂腺功能失调相关的疾病,遗传因素决定了皮脂腺的数量、大小及反应性,但痤疮的发病还与以下3个因素有重要关系。详细>>

化妆品使用不当可引发痤疮 日常饮食也需注意

痤疮的主要临床表现为黑头粉刺、白头粉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如毛囊性丘疹中央右一黑点,称为黑头粉刺;如周围色红,挤压时有米粒样白……详细>>

得了痤疮洗脸有方法 自我调理同样重要

痤疮俗称粉刺、暗疮、“青春痘”,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痤疮主要发生于1 5~30岁的青少年,男多于女。痤疮表现为皮疹,最早为粉刺,……详细>>

寻常性痤疮可分3大级别 日常饮食要注意禁忌

寻常性痤疮(acne vulgaris)好发于15~30岁的青年男女,男多于女。青春期男孩的发病率几乎可达100%,女孩多发于月经初潮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