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春季湿疹高发 预防应增加维生素摄入

2014-03-17 08:34:08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湿疹的发作是一件让人极其苦恼的事情,但是湿疹一般来说往往都有过敏性的原因,那么,春季湿疹应该如何预防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幸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周冼苡教授,周冼苡教授提醒说,预防春季湿疹的发生首先要做好户外防护,此外就是在日常的饮食当中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取量。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 周冼苡教授

春季湿疹发病率为何如此高?周冼苡教授解释说,经过一个冬天的沉寂,春天万物复苏,很多花都开了,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而言,花粉是很容易致敏的东西,所以春天湿疹发病率相对高一些。广大朋友在预防方面可以参考一下几点:

1、预防湿疹外出做好防护

预防过敏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接触,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晒太阳,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而对于以往有过日光性皮炎、季节性皮炎的人,要注意尽量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尽量不要使用碱性的化妆品和香皂。

2、保持房间的空气流通

由于南方春季的气候比较潮湿,所以很多朋友很喜欢把被子拿到外面去晒,但是周冼苡教授特别提醒:晒被褥、衣服时尽量不要在树下面晒,收回时要弹打一下,把可能沾上的小虫子弹掉。其次就是房间,特别是安装中央空调的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清新和流通。还有就是空调的滤网尽可能每个星期清洗一遍。

3、回家后一定要认真洗手。

还有就是要注意个人卫生的问题,在外出回家后,过敏体质的人应该认真清洗手和脸,彻底去除身上可能携带的花粉及其气味。

4、吸入生理盐水可清除鼻腔花粉成分

在彻底清洁的时候患者还可以采用比较彻底的一种方式: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这种方法类似于盐鼻喷雾剂,但可以更加深入鼻腔内部,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有条件的话,不妨使用抗季节性过敏的盐酸鼻喷雾剂,用来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

5、在日常饮食中应增加维生素E、维生素C的摄取量

预防湿疹的发生应该在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周冼苡教授建议,每天摄入总量为1000—2000毫克的维生素C,在三餐的时候分次吃下,同时每天再摄入400个单位的维生素E。因为在春季,人体内的某些炎症往往变得更加活跃,维生素C可以帮助减缓这些炎症的出现和循环,而维生素E可辅助维生素C积极发挥上述作用。

本文指导专家简介:周冼苡,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

周冼苡教授长期在医疗第一线工作,专业知识扎实,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对常见皮肤病诊治一丝不苟。开展了“新型激光治疗甲真菌病”(国内先进)“普通胰岛素混合液治疗皮肤溃疡”(地区先进)等新技术、新业务。发现了世界第3例中国大陆第1例肾移植后马内菲青霉菌病。疑难性真菌病的诊断与治疗系列研究居地区先进水平。擅长病原真菌的分离鉴定,尤其是丝状真菌的鉴定。2004年举办了全国真菌病新进展学习班。 从医历程 1981年考入卫生部重点院校白求恩医科大学,86年毕业并考取该校第二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硕士研究生。89年毕业到第一军医大学工作。从事皮肤性病专业28年。 科研情况 发表论文近50篇,参编专著5部。1994年吉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001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一项。2001年中华医学会皮肤科科研基金一项。200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成果三等奖。

学术任职

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分会美容皮肤科学组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真菌学组委员

广州整形美容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广州整形美容协会皮肤美容分会常务委员

广州抗癌协会皮肤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冼苡
擅长疾病:
对皮肤性病各种常见病、疑难病诊治经验丰富,擅长真菌病、性病及其他感染性皮肤病的诊治,擅长激光美容,对...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陈晓霖)

脚气总是反复发作很苦恼?教你几招从此与脚气说拜拜

生活中有很多高光时刻,表现自己的同时也要展示出自己的能力,但是如果这时候犯了脚气,表现便会大打折扣,甚至会搞砸。脚气之所以让人心烦就是他……详细>>

皮肤经常异常发痒,抓也没用?医生:原因可能有4个,别大意!

一般皮肤接触过敏原后、受到蚊虫叮咬、患有某种皮肤病、皮肤过度干燥等易引起皮肤瘙痒,不过只要及时为皮肤补充水分、远离过敏原,正确用止痒药膏……详细>>

6种原因会诱发酒糟鼻 足部按摩也能促进酒糟鼻康复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的炎症,其症状就是患者的鼻子又大有红,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形象。很多患者以为酒糟鼻是螨虫所致,所以用治螨虫的药物来治疗酒糟……详细>>

黄褐斑的中医成因分析 7种方法可防治黄褐斑

色斑形成的原因很多,比如日光照射、疾病、药物、滥用化妆品、情绪波动等。中医理论认为,多数色斑为痰、淤、湿、毒等邪气在表皮淤积所致,其中最……详细>>

女性这4个时期最易患黄褐斑 如何防治黄褐斑

往常的女孩,沒有一個是不喜欢打扮的,特別是90后的女孩们追求非主流,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有好多的女孩都有攀比心理,比谁的脸蛋漂亮美观……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王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