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治脓疱疮中医偏方多 教你几招巧治脓疱疮

2014-03-10 11:46:06      家庭医生在线

脓胞疮又称传染脓痂疹,为一种最常见的化脓性球菌传染性皮肤病。中医称为”黄水疮”、“滴脓疮”。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感染的特性,易在儿童中流行。特征为发生丘疹、水疱或脓胞,易破溃而结成脓痂。系接触传染,蔓延迅速,可在儿童中流行。

1、大疱型脓疱疮

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传染性较强,儿童多见,夏秋多发。初起为散在小水疱,1-2天内迅速增大,且内容物渐浑浊,呈半月形积脓现象,典型损害为薄壁脓疱,很快破裂成为上附蜜黄色痂的糜烂面。好发于面部、四肢等露出部位,自觉瘙痒,一般无全身症状。

2、脓痂性脓疱疮

在红斑基础上发生薄壁水疱,迅速转为脓疱,疱破后渗液结成黄色厚痂,邻近皮损可互相融合。自觉瘙痒,因搔抓可接种到其它部位,而发生新的皮疹,愈后不留疤痕。重者常并发淋巴结炎、发热等全身症状。此型好发于颜面、口周、鼻孔周围、耳部以及四肢露出部位。

中医认为其发生多由湿热、暑湿、胎毒等蕴结肌肤,郁而成脓所致。故治疗以清热解毒,除湿杀虫为基本法则。下述诸方,可供临床参考选用。

(一)内治方

1、连翘清暑汤

连翘、天花粉、金银花、车前草、赤芍各6g,滑石10g,泽泻、淡竹叶各3g,生甘草2g。

每日1剂,水煎取汁分次温服。3岁以内儿童按年龄比例酌减用量。配合外用蒲公英、马齿苋各50g,煎水1000ml,洗患处,每日2次。

2、四君消风汤

党参、薏苡仁各10g,茯苓18g,苍术、白术、当归、黄芪各6g,炙甘草、防风、法半夏各3g,金银花4.5g。

每日1剂,水煎取汁分次温服。同时以防风、荆芥各18g,白芷10g,苦参、雄黄、蒲公英各30g。煎汤洗疮,每日1次。另用松香粉(用葱1把,煮之去油,研粉备用)12g,黄丹6g,无名异0.6g,水粉O.3g。微炒,共为细末,用香油调涂患处。

3、三黄山栀汤

黄连、黄芩、黄柏、山栀各5g。每日1剂,每剂药头煎早晚分服,2煎药汁每天外洗患部2~3次。阴虚者加赤芍、丹皮等;瘙痒严重者加苦参、泽泻等。

4、萆薢渗湿汤

萆薢15g,薏苡仁30g,黄柏、茯苓、丹皮、滑石、通草各10g,泽泻12g。每日1剂,水煎300ml,分早晚2次内服,剩余药渣水煎l000ml外洗。5天为1疗程,治疗2个疗程无效者停止治疗。

5、土苓地丁汤

土茯苓、虎杖、蒲公英各10g,紫花地丁6g,大黄5g,甘草25g,黄连2g。高热加金银花、黄芩;反复发作者加薏苡仁、茯苓。

每日1剂,水煎取汁分次温服。并配合用大黄、虎杖、苍术、花椒各10g。水煎洗患处,每日l剂。

6、草花六一汤

白花蛇舌草、夏枯草、蒲公英、金银花各6g,连翘4g,土茯苓、六一散各9g。便秘加大黄4g;热重加黄柏4g;湿重加车前草6g。

每日1剂,水煎取汁分次温服,5剂为1疗程。

7、新加三黄汤

黄柏、黄芩、白鲜皮、蛇床子、牛蒡子、薏苡仁、苍术、茯苓各20g,板蓝根、苦参、龙胆草、连翘、百部、栀子各30g,黄连5g,白芷10g。每日1剂,水煎取汁分次服用。

教您几招巧治脓疱疮

生活注意

1、注意皮肤卫生:大量出汗后要洗澡更衣。不要过多使用碱性肥皂,以防去脂过多,减低皮肤的屏障功能。浴后扑痱子粉,保持皮肤清洁、干爽。被蚊子叮咬或患有湿疹者,要避免搔抓。勤洗手、勤剪指甲,戒除抠鼻等不良习惯。

2、患处禁止碰水,不要用水洗或洗澡,防止再次感染。

3、托儿所、幼儿园应定期检查,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治疗。

4、帮助患儿保持愉快、良好心态。本病有反复不愈倾向,有时还会进一步扩散,家长要帮助患儿减轻心理压力,避生焦虑、恐惧、忧郁、自卑等不良情绪。其实,放松心情,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能更快地帮助痊愈。反之,反而会延长病程。

5、适当补充蛋白质。患儿全身泛发水疱,组织液丧失,加上口腔黏膜损害,妨碍进食,使蛋白质摄入减少。故患儿应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如豆浆、牛奶、水果、蔬菜汁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6、食物的适宜温度在38℃~40℃?之间,以防止烫伤、加重口腔黏膜的损害。

外治法

1、涂搽法

① 黄芩、黄柏(各)10克,香麻油适量。前两味共研细末,以麻油调成糊状,外搽皮损处。每日4~5次,5日为1疗程。

② 将香麻油、柏子仁油等量混匀,放沙锅内煎稠,放凉,装入容器内备用。使用时,先用生理盐水将创面清洗干净,涂上香柏油。每日3~5次,2~3日即可痊愈。

2、擦洗法

① 蒲公英30克,野菊花30克,马齿苋30克。将上药水煎,待温后,轻轻擦洗患处。每日1剂,每日2次,一般2~7日为一疗程。

② 鱼腥草15克,黄柏9克,白藓皮9克。将上药加水适量,煎取药液,凉至室温时反复冲洗患处。每日3~4次,一般4~6日可愈。

③ 鲜马齿苋、鲜野菊花、鲜丝瓜叶、鲜地丁、鲜蒲公英。上药不限定用量,任选1~2种,煎水淋浴,每日1次,一般5~8次可以痊愈。

④ 鱼腥草50克,野菊花、蒲公英各30克。加水2500毫升,浸泡20分钟,煮开5分钟即可(不宜久煎)。此为一天量,分3次外洗,每次温洗10分钟,6天为一疗程。洗前先用消毒棉签将脓疱压破,并拭净脓液。

⑤ 轻者可用普通水先洗净健康皮肤,避开脓疱。然后用马齿苋30克、黄柏10克,煎汤。放凉后,清洗疱疹并湿敷即可。每日1剂。

3、敷贴法

① 将患处用75%酒精外搽,待干后,将板兰根汁液浸湿纱布,敷贴于患处,每日5~8次。

② 地骨皮100克,豆腐渗水适量。用法:用铁锅将地骨皮炒至呈黑炭状后研末,以豆腐渗水调至糊状。然后将局部清创,涂于患处。1日2次,治疗期间停服一切口服药。

小验方

1、将西瓜霜片研成粉,局部消毒后外敷患处,最好不包扎,具有良好的抗菌消炎、收敛固涩的作用。

2、蚕豆荚烧灰,研成细末,麻油调搽。具有解毒敛疮的作用。

中成药

3、牛黄清热散(成药),每日服半瓶,分二次服。

4、六神丸,儿童每岁1粒,婴儿慎用。

特别提醒:

本病初期范围较小,病情较轻浅,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状,可以使用以上推荐的方法自行治疗。若出现周身脓疱,伴有恶寒高热、面肿尿少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否则易并发肺炎、脓毒败血症而导致严重后果。同时,本病容易传染,有时还易与水痘、脓窝疮等疾病相混淆,因此最好还是去医院明确诊断后,再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危害多 儿童脓疱疮如何防治

脓疱疮是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于炎夏季节。成人虽然偶尔会发生,但大多流传于小孩身上,主要症状为脓疱,好发于孩童的头面、手臂及前臂露……详细>>

脓疱疮危害大 小儿脓疱疮的外治方法

脓疱疮是金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专家表示,脓疱疮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和专家……详细>>

脓疱疮感染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脓疱疮的鉴别诊断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哪些

祖国医学称黄水疮、滴脓疮、烂皮野疮、香瓣疮等。对于本症病原菌,文献上的记载常不一致,世界各地皆以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且常造成大流行。……详细>>

脓疱疮怎么治?脓疱疮的常见疗法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哪些?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多种,下面专家为大家介绍其中常见的几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