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鼻病可引发鼻前庭湿疹 治疗时切忌混淆

2014-04-15 09:25:1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前庭湿疹是以鼻前庭及周围皮肤(如前鼻孔、两鼻翼、上唇)的结痂、渗出、皲裂为表现的一种损害。 现代医学认为,该病是由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变态反应性鼻炎的分泌物刺激、侵蚀鼻前庭及周围皮肤所致。另外,进食某种食物或乳制品过敏所产生的变态反应也会导致本病。中医学认为,本病称之为鼻疳。本病的发生与湿热上蒸有关,慢性期为肝肾阴虚及血虚所致。

鼻前庭湿疹的临床表现为,急性期,鼻部皮肤红肿、糜烂、破溃、继而起小丘疹和水疱、渗水、结黄痂甚至继发感染形成脓疱;慢性期,鼻前庭皮肤干燥、粗糙、增厚、表皮皲裂。

3种鼻前庭湿疹临床表现各有不同

鼻前庭湿疹是发生在鼻前庭的一种皮肤损害,主要表现为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皮疹多样性。此外,不同时期的鼻前庭湿疹也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急性湿疹

鼻前庭急性湿疹以局部渗液、瘙痒及烧灼感为主要症状,其皮疹多为密集粟粒大的小丘疹、丘疱疹和小水疱,基底潮红。常会由于瘙痒搔抓,而导致丘疹、丘疱疹和水疱顶端破损,出现点状渗出及小糜烂,浆液不断渗出。一般以病变中心症状较重,且逐渐向周围蔓延,外周又有散在丘疹、丘疱疹,边界多不清楚。

亚急性湿疹

如急性湿疹未得到正规处理或拖延时间较久,则容易发生亚急性湿疹。此时的皮损以小丘疹、鳞屑和结痂为主,仅有少数丘疱疹或小水疱及糜烂,但瘙痒加剧。

慢性湿疹

急性或亚急性鼻前庭湿疹如反复发作不愈可转变为慢性湿疹,也可无急性或亚急性经过而直接表现为慢性湿疹。慢性湿疹主要表现为鼻前庭部皮肤增厚、浸润或皲裂,且皮损表面粗糙,覆以少许糠秕样鳞屑,或因瘙痒抓破而结痂,一般边界清晰。

鼻前庭湿疹不是酒渣鼻

很多人发现鼻头上长了红班、丘疹后,不是认为患了鼻炎就是以为自己得了酒渣鼻,其实,虽然症状略有相似,但鼻前庭湿疹与酒渣鼻、鼻疖及鼻前庭炎并不是一回事。那么,这算前庭湿疹与这几种鼻部疾病有什么异同呢?

说起相同之处,只有一点,那就是它们同属外鼻皮肤的疾病。而不同之处则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来区分。

酒渣鼻是以鼻尖或鼻翼的皮肤呈片状潮红、皮肤增厚为表现的疾病;鼻疖是以鼻前庭肤呈局限性红肿、小丘疹样隆起、较硬、顶端有脓点或脓头为表现的一种化脓性疾病;鼻前庭炎是以鼻前庭皮肤呈弥漫性红肿、境界不清为表现的疾病,多因急或慢性炎症,鼻窦炎,变应性鼻炎的鼻分泌物刺激或长期接触有害粉尘,或用手指挖鼻孔继发细菌所致,患糖尿病时容易发生;鼻前庭湿疹是以前鼻孔、鼻前庭及上唇的溃烂、结痂、皮肤增厚、表皮皲裂为表现的疾病。

尤其是鼻前庭炎与鼻前庭湿疹致病因素、发病机理大致相同,其治疗也有些近似,患者本身是难以区分的。因此,当出现上述这些症状时,建议患者最好去医院就诊,以获得正确诊断和治疗。

温馨提示:在治疗鼻前庭湿疹时,可以全身性服用抗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或复合维生素B及抗组胺药;局部用生理盐水清洗、涂抹氧氟沙星乳膏,或用复合抗生素液浸泡的纱布湿敷,对于慢性期的皲裂可涂百多邦、维生素E软膏、黄芩油膏,另外,要对于各种鼻部疾病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前庭湿疹不是酒渣鼻

很多人发现鼻头上长了红班、丘疹后,不是认为患了鼻炎就是以为自己得了酒渣鼻,其实,虽然症状略有相似,但鼻前庭湿疹与酒渣鼻、鼻疖及鼻前庭炎并……详细>>

莫把鼻前庭湿疹当酒糟鼻

酒渣鼻是以鼻尖或鼻翼的皮肤呈片状潮红、皮肤增厚为表现的疾病;鼻疖是以鼻前庭肤呈局限性红肿、小丘疹样隆起、较硬、顶端有脓点或脓头为表现的一……详细>>

莫把鼻前庭湿疹当酒糟鼻

酒渣鼻是以鼻尖或鼻翼的皮肤呈片状潮红、皮肤增厚为表现的疾病;鼻疖是以鼻前庭肤呈局限性红肿、小丘疹样隆起、较硬、顶端有脓点或脓头为表现的一……详细>>

别把鼻前庭湿疹当酒糟鼻

湿疹是泛发全身还是局部发病与过敏原的进入途径有关,一般来将食入的或吸入的过敏原大多会引发全身湿疹,且皮疹常对称发生;而因局部接触过敏原而……详细>>

莫把鼻前庭湿疹当酒糟鼻

很多人发现鼻头上长了红班、丘疹后,不是认为患了鼻炎就是以为自己得了酒渣鼻,其实,虽然症状略有相似,但鼻前庭湿疹与酒渣鼻、鼻疖及鼻前庭炎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