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春季水痘高发妇幼需谨防 预防接种是关键

2014-03-06 10:46: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是水痘流行季节,预防水痘传染,家长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对患上水痘的孩子应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此外孕妇也要注意预防水痘,因为如果孕妇被水痘找上门来,对胎儿的健康极为不利。

春季水痘高发潜伏期长 需精心护理

据专家介绍,水痘是由水痘-疱疹病毒引起的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全年均可发生,尤以冬春季多见,潜伏期为10~21天。水痘传染性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主要为2~10岁的儿童,故幼儿园、小学易引起流行。

专家介绍,水痘患儿的病情一般比较缓和,很少有并发症,无须特殊治疗,常可在7~10天内自然痊愈。但要精心护理,以防止感染,主要可通过以下措施预防:居室经常通风,保持适宜的温湿度,小儿要勤剪指甲,避免小儿抓伤皮疹而引起感染。如果瘙痒严重,可擦炉干石洗剂止痒,也可服用扑尔敏等药物;如出现持续高烧、咳嗽、头痛、胸痛或疱疹密集,色红赤,疱液混浊以及已经发生弥漫性脓疮、蜂窝组织炎或淋巴腺炎的患儿,则需送医院治疗。

孕妇也要注意预防水痘 以免影响胎儿

专家提醒,不但孩子要提防水痘,孕妇也要注意预防水痘,因为如果孕妇被水痘找上门来,对胎儿的健康极为不利。

专家表示,孕妇感染水痘后可能会把疾病传给胎儿,使胎儿患上先天性水痘,甚至还会导致胎儿畸形。因此提醒孕妇应该注意加倍预防水痘,要尽量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

如果孕妇在孕期患上水痘,特别是在怀孕四五个月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通过胎盘使胎儿发生先天性水痘综合征,这个比例大约在7%到9%左右。这会导致未来的宝宝出现体重减轻、肌肉和神经萎缩、指趾畸形、皮肤瘢痕变、白内障及弱智等问题,而且大多在一两年内死亡。如果是在妊娠后期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胎儿可能会发生水痘,虽然出生时已无明显症状,但有直接发生带状疱疹的危险性。

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孕妇是在临产前四五天或产后2天内发生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婴儿因得不到母体的保护性抗体,容易在产后5到10天发病,且易转变成播散型水痘,病死率高达25%-30%。因此孕妇要尽量避免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患者接触。

水痘传染性特别强 预防接种是关键

水痘属病毒感染,疹子出得越多,传染性越强。一旦护理不当,容易引发大面积皮肤感染,严重时就会出现败血症。在孩子出水痘期间,一定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在饮食上,要清淡饮食,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并要多喝水,注意居室一定要通风,宝宝的衣服要清洁宽大、柔软舒适,这样不易刮损宝宝皮肤,引起细菌感染。

水痘传染性特别强 预防接种是关键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及日常接触(握手、拥抱、共用毛巾等)传播。水痘系原发性感染,多在儿童期发病,1-10岁儿童尤其是 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为主要发病人群。表现有全身症状和皮肤、黏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

水痘患者是主要传染源,在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都有传染性。儿童普遍易感染,冬春季节高发。水痘传染性强,接触患者后差不多90%的人会发病,因此,人群密集的幼儿园、小学等集体机构极易引起流行。

专家提醒市民家长,如果孩子出现皮疹、发热症状,要立即带孩子去医院诊治,并告知孩子所在的学校、幼托机构、小学,对于已经接触过患儿的易感者应检疫3周。另外,少数孩子在皮疹结痂后,反而出现发热或头疼的症状,此时应马上带孩子去医院就医,及时确诊孩子是否出现了脑炎等并发症。

目前还没有治疗水痘的特效药物,但有预防手段。而预防水痘的最佳手段就是接种水痘疫苗。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预防水痘,还能预防其引发的并发症。当幼儿园或小学中发生一例水痘以后往往会引起流行,严重时可能造成整个幼儿园或小学中大多数孩子感染,因此在儿童中开展预防接种,防止水痘的发生特别是水痘的爆发很有必要。不过,孕妇、对青霉素全身过敏的人、患有急性发热性疾病以及对疫苗成分过敏的人不宜接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春季节防治水痘有什么关键点?

水痘好发季节在初冬至严冬季节;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详细>>

春季儿童如何预防水痘

初春,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重返校园,但是以冬春季为主要发病季节的常见急性传染病——水痘却在这时经常“出没”在孩子和学校中,应引起家……详细>>

照料水痘患儿有五个关键

水痘是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所以一旦诊断为水痘应及时隔离,治疗水痘的方法有多种,本文将为大家介绍的是中药方调理水痘。另外,这里还会为你介……详细>>

春季水痘高发 接种疫苗是预防关键

水痘是病毒感染性疾病,具有传染性强、发病快的特点。孕妇一旦感染,特别是孕早期感染,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或造成胎儿死亡,预防尤其必要。凡是好……详细>>

冬季干燥 注意把预防水痘提上日程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临床以发热及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以冬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