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静脉曲张可引发湿疹 治疗时可采用民间偏方

2014-03-05 08:56:46      家庭医生在线

阿美是一家三甲医院急诊室的护士长,在护士的岗位上已经有十余个年头。由于需要经常站着或来回走动,阿美的腿上有很严重的静脉曲张,从小腿一直延生到大腿。虽然阿美也看过医生,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没能治愈。

最近,阿美感到下肢瘙痒不已,才发现自己的腿上起来好多小红疹。阿美赶紧到医院的皮肤科去诊治,医生告诉她这是湿疹,而且她的湿疹是由于静脉曲张所引起的。湿疹或皮炎是下肢静脉曲张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原因与皮肤色素沉着的道理基本相同,也是由于下肢静脉淤血,血液含氧量较低,导致局部皮肤营养不良、抵抗力降低造成的。

由静脉曲张所引起的湿疹可以持续很长时间而不愈,直到下肢静脉曲张痊愈后,湿疹的治疗效果才能逐步显现出来,否则将很难愈合。需要注意的是,湿疹往往会伴有溃疡,因为湿疹会引起难以忍受的刺痒,让患者仍不住抓挠,当患处皮肤被挠破后就很容易继发感染而形成溃疡。因此患者在发现静脉曲张伴有湿疹时,应首先积极地治疗静脉曲张,才能更有效地治疗湿疹。

4款民间外用疗法治疗湿疹

湿疹是婴儿期常见疾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刺痒,治疗上多采用外用疗法。现介绍几款民间外用疗法。

1。土豆治湿疹

材料:新鲜土豆2个

用法:把土豆去皮,然后捣烂成泥,用纱布包好,敷于患处,一天换4~6次。一般湿疹在用后2至3天消退。

2。蒜泥治湿疹

材料:大蒜10个

用法:大蒜去皮捣泥,然后用医用纱布包好涂抹患处,每天3~4次,坚持一个月后即愈。

3。核桃皮泡酒能治湿疹

材料:核桃皮10个,60度白酒适量

用法:把10个核桃皮放入一个瓶子里,然后倒入白酒,白酒的量以没过核桃皮为准,浸泡一周后就可外用。每天3~4次,疗程2个月。

4。外用阿司匹林治湿疹

材料:阿司匹林5片

用法:把阿司匹林研成粉,然后加入适量的水调成糊状,用棉签涂抹于患处,早中晚3次,一般7天后湿疹即可好转。

4措施防止湿疹复发

湿疹容易反复发作,让人不胜烦恼,如何防止湿疹复发呢?可从如下4个方面入手。

1、注意忌口

湿疹多为食物变态反应原进入人体诱发皮肤发生过敏反应而引起,常见的食入性变应原包括鱼、虾、蟹等海味,豆制品,牛奶,羊肉等,因此在湿疹的治疗过程中,以及湿疹初愈后应禁止食用此类食物。

2、避免对病损皮肤的刺激

在湿疹恢复过程中,切勿使用热水或食盐水烫洗,更忌用碱水、肥皂或化妆品等。殊不知这样这样会加重病情,热水烫洗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重红斑、渗出等炎性反应;食盐水的渗透压较高,亦会加重皮疹的渗出;碱水、肥皂或化妆品等化学物质都可刺激湿疹皮损,而加重湿疹病情。

3、避免过度精神紧张及疲劳

中枢神经系统对湿疹的发病及病情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精神紧张及过度疲劳可导致湿疹恶化或复发。因此湿疹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或痊愈后,都要保持轻松的心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

4、坚持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御外邪

湿疹患者可坚持进行体育活动,促进身心健康,中医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锻炼可以调动人体正气,增强抗御外邪侵袭的能力,防止湿疹复发。

温馨提示:湿疹外用治疗期忌服发性和刺激性食物如羊肉、鱼虾、醋及辛辣食物,饮食上要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静脉曲张或可引发湿疹

阿美是一家三甲医院急诊室的护士长,在护士的岗位上已经有十余个年头。由于需要经常站着或来回走动,阿美的腿上有很严重的静脉曲张,从小腿一直延……详细>>

惊!下肢静脉曲张或引发湿疹

阿美是一家三甲医院急诊室的护士长,在护士的岗位上已经有十余个年头。由于需要经常站着或来回走动,阿美的腿上有很严重的静脉曲张,从小腿一直延……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也可引发湿疹

阿美是一家三甲医院急诊室的护士长,在护士的岗位上已经有十余个年头。由于需要经常站着或来回走动,阿美的腿上有很严重的静脉曲张,从小腿一直延……详细>>

生殖器部位湿疹易混淆 民间偏方有助治疗

目前,生殖器部位湿疹的发病原因尚不十分确定,但是临床发现生殖器湿疹患者多属过敏性体质,对各种刺激的耐受性较低,容易发生过敏。我们知道,湿……详细>>

谈谈静脉曲张性湿疹

患部最初胫前出现凹陷性水肿、红斑和褐色色素沉着随后发生丘疹、小疱、糜烂、渗出等湿疹样损害,自觉瘙痒,时久局部皮肤增厚无弹性,因局部血循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