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黄褐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黄褐斑的按摩保健法

2014-03-02 22:03:54      家庭医生在线

倒横面膜术治疗:每周一次,12次为一疗程。

1、 患者平卧,毛巾理顺头发包裹好,以利于操作。

2、 使用清洗剂或洗面奶清洁面部皮肤。

3、 使用曾白露或中药按摩霜可自选,或用增白祛斑的软膏,利用其治疗和润滑作用,作各种按摩方法治疗。

4、 按摩方法:双颊螺旋式点式按摩四指指腹在双颊由内向外作螺旋形按摩。额肌弹陇,四指并拢,弹按上额部肌肉。鼻旁推抹,由鼻根两旁,至鼻唇沟转向两颊,有节奏的推抹。额部外抹,双手拇指指腹由鼻根向上沿额至发际向两侧太阳穴外抹。清楚鱼尾纹:用双手小鱼际,轻贴服外角皮肤,由内向外弧形按摩。

眼轮匝肌圆形揉摩:一手托住下巴,另一手作口周围圆形揉摩,然后两手交替。下额弹拢:双手指肤由下向上,有节律的弹拢下颌,如弹琴样。双颊部颤抖:双手小鱼际从下颌骨向上颤抖双颊。

拍打双颊逆气:双手指并拢。手心微凹有节奏的轻轻拍打双颊。额部切叩:双手五指并拢,以尺侧有节奏地叩打额角。

5、按摩穴位:

颊车:双手食指点按。

迎香:双手食指点按。

攒竹:双手拇指点按。

太阳:双手拇指点按。

上述几组手法,每组按摩30次左右,手法要求弱力柔和,轻快,短时,时间约15分钟,再薄涂一层增白霜。

6、用脱脂药棉将眼、眉、口及发际作保护性遮盖。

7、取250—350医用成形粉(煅石膏)加42℃-46℃的清水,调成糊状,迅速而均匀地倒于面部(鼻孔除外)而后盖以面罩。

㈢针灸治疗

1、 针刺疗法:

⑴ 肝郁血瘀证:主穴:三阴交、足三里、备穴、脾俞、上脘、下脘用补法。每日一次。连续七天为一疗程。

⑵ 脾虚湿蕴证:中脘、足三里、三阴交、备穴、脾俞、上脘、下脘用补法。每日一次。连续七天为一疗程。

⑶ 肾阴不足:主穴:太溪、三阴交、备穴、肾俞、阴陵泉、用补法,每日一次,连续七天为一疗程。

耳针:内分泌、面颊、皮质下、心、肝、脾、肾、子宫等耳针或用耳穴压力治疗:用王不留行压穴,胶布固定,每次选穴1-2个,2-3天换穴一次。

2、 艾灸:灸足三里、气海、关元等。

>>>>推荐阅读:谈黄褐斑的预防保健

3、 刺络拔罐:选用穴位大椎、肺俞、膈俞、肝俞、脾俞、胃俞、

肾俞等。穴位常规消毒后用一次性采血针点刺出血,然后用闪罐法拔罐。留罐5-10分钟,隔日治疗一次。10次为一疗程。

㈣外治法:可根据病情选择外用中药祛斑霜剂如丝白祛斑软膏等,糊剂外捈,中药熏洗等。

㈤护理:

1、注意饮食营养,以水果、蔬菜等清洁食物为主,少食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应尽量避免日光照射,外出时应用太阳伞或太阳帽。从事野外工作或外出旅游,应涂防晒霜火防晒油膏。

3、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分忧虑,勿过于疲劳,要有足够的睡眠,并配合适当的体育锻炼。

4、合理选用化妆品,勿使用过敏,有毒副作用的产品,亦勿盲目应用一些虚假广告宣传的脱色剂。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调理黄褐斑方法 黄褐斑的类型表现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和蝴蝶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症状,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黄褐斑主要因女性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各种疾病(肝肾功能不……详细>>

孕期避免黄褐斑的饮食保健法

1、猕猴桃详细>>

黄褐斑怎么去除效果好 黄褐斑的日常保健措施

黄褐斑是一种女性皮肤常见的病症,是由月经不调、妊娠、服避孕药、肝功能受损、慢性肾病和女性雌激素水平有关引起的。一些女性在生完小孩后皮肤越……详细>>

情绪失调或致黄褐斑 按摩穴位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皮肤性病,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黄褐斑的困扰,其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外形美观。那么,诱发黄褐斑的因素有哪些呢?针对这个……详细>>

怎样运用按摩来调理黄褐斑?

黄褐斑又名肝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面部的后天性色素沉着过度性皮肤病,发生于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中青年女性多见。病程慢性,无明显自……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