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生活中预防黄褐斑很重要

2014-03-02 21:59:18      家庭医生在线

黄褐斑又称“肝斑”、“妊娠斑”。多发于中青年女性,表现为颜面部淡褐斑淡或黑色斑,形状不同,大小不等,可由蚕豆大到铜钱大,边缘多清楚,表面平滑,无鳞屑,无炎症,也无明显自觉症状。好发于颧、鼻、额及口周围。可波及全面部。鼻部及其两则皮损,有时互相融合,形成蝴蝶样,故民间有“蝴蝶斑”的俗称。黄褐斑的形成是经过一个色素逐渐积累沉淀的过程,所以生活中的预防工作是十分总要的。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黄褐斑的防护工作,就可以减少黄褐斑的出现。

如果怀疑黄褐斑是有某些药物以及化妆品所引起的,应该停用,观察黄褐斑是否有加重,找到导致产生黄褐斑的具体成分,以后可以避免使用含有此类成分的药物和化妆品。

如果黄褐斑是因为妊娠导致的,可在产后的半年内自行消失。如果长时间不消退,可一咨询医生,在一生的指导下,口服维生素C,或口服符合维生素B进行治疗。

黄褐斑患者平时不宜过量的使用刺所以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应该做好防晒工作。平时不要在阳光下长时间的暴晒,倘若在阳光下工作时间较长,可事先涂防晒霜,戴宽沿帽等这样工具。

此外,精神因素以及神经肽的异常与黄褐斑的发病直接相关,所以在药物治疗黄褐斑的同时,价钱心理治疗,实验室证明,不良的精神因素通过小丘脑--垂体释放如促黑色素细胞激素等相关神经肽而致色素沉淀。黄褐斑带给病人的心理障碍远远大于皮损本身,单纯的药物治疗并不够,排除病人的心理障碍也是十分重要的。

同时,保持愉悦的心情,多运动,注重劳逸结合,积极治疗慢性肝肾疾病,就诊月经不调,调节内分泌功能障碍等,都有可以预防黄褐斑的形成。女性停用口服避孕药,改用其他的避孕方式也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黄褐斑患者应该经常摄入含有维生素C、E和微量元素碘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为氧化剂,能抑制皮肤内多巴醌的氧化作用,使皮肤的深色氧化型色素转化为还原型浅色素,抑制黑色素的形成。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可抑制氧化脂的形成、减少色素沉淀,任何的疾病都需要日常的调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好防晒可以预防黄褐斑吗?黄褐斑要怎么预防?

在炎热的夏天,女性外出如果没有做好防晒是很伤皮肤的,尤其是长时间在阳光下照射,就会发现皮肤变红,发疼的现象。所以,女性朋友在外出的时候要……详细>>

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黄褐斑的中医方药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面部皮肤病,俗称蝴蝶斑,表现为脸面部的色素沉着斑,对称分布,形状不规则,大小不定,颜色深浅不一,主要分布在眼睛周围、面……详细>>

孕妈情绪抑郁加重黄褐斑 治疗黄褐斑的偏方

多种激素增加导致色素沉着妊娠性黄褐斑是由于怀孕所引起的,绝大多数妊娠妇女的乳头、乳晕、腹正中线及阴部皮肤着色加深,深浅的程度因人而异,……详细>>

导致黄褐斑的病因有4种 防黄褐斑从“吃”开始

黄褐斑又名肝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面部的后天性色素沉着过度性皮肤病,发生于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中青年女性多见。病程慢性,无明显自觉……详细>>

黄褐斑形成原因 治疗黄褐斑的中医疗法

黄褐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色素性皮肤病,是由皮肤黑色素细胞里的黑色素增加引起。有些少女的面颊部、鼻梁、口唇周围会出现褐色或淡黑色的斑块,形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