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秋季预防脂溢性皮炎

2014-03-02 18:24:44      家庭医生在线

脂溢性皮炎多见于成年人,是发生与皮脂溢出部位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到了秋季,是脂溢性皮炎的好发季节,如果你不想被它袭击,就要注意早期预防。

脂溢性皮炎的皮脂溢出症状通常从头面部开始,症状加重时向后颈、耳后、上胸部发展,表现为片状灰白色糠秕鳞屑,基底稍红,轻度瘙痒,重者表现为油腻鳞屑性的地图状斑片,可伴渗出和厚痂。脂溢性皮炎后期常发生脱发,一般先从头顶开始,干性脂溢性皮炎比较干燥,满天有头皮屑,湿性者很油腻,两者都很痒,均可使毛发脱落,它与秃顶那种无皮脂分泌的脱发症状迥然不同。

秋季,是脂溢性皮炎的好发季节,如果你不想被它袭击,就要注意以下几点:

1。洗脸要得法:不要过度的食用洗涤用品,不论是油性皮肤还是干性皮肤都不要过度洗涤。

有人认为,油性皮肤的人“皮厚”,便随意使用各种去油的洗面奶、硫磺香皂甚至洗衣肥皂等,每次洗脸时都加倍用劲儿,以为这样就能把油洗得干干净净,其实,这种刺激反而会使得“脸皮更厚”容易发生脂溢性皮炎。其实,油性皮肤可用去油洗面奶每周2-3次,最多每日1次,而平时用中性的洗面奶即可,轻轻揉洗,不要用力挤压毛孔,皮肤瘙痒时用手轻拍,不要用力挠抓。

2。保持室内通风、换气:长期坐在办公室,上下班走在马路上,坐在汽车里,与大自然的接触很少,所以皮肤缺乏充足的呼吸,特别是在化学实验室、电脑室工作的人,化学毒素、辐射能够引起表皮环境的改变,使得皮肤菌群失调,螨虫、痤疮杆菌等微生物大量繁殖,进而发生皮肤损害。因此建议秋季早晚用温水洗脸后,涂抹保湿霜,经常去野外呼吸新鲜空气。

3。注意饮食:秋季天凉,但要注意饮食中的热量、麻辣食物不宜增加过多,否则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诱发或加重脂溢性皮炎。

4。正确求医:脂溢性皮炎通过精心的护理以及正确的用药,是完全能够改变皮肤性质而达到治愈的目的。所以,一旦患了脂溢性皮炎,最好到一些大医院的皮肤科诊治,切不可自行滥用激素类外用药,否则会适得其反,造成激素性皮炎,加重脂溢性皮炎症状。

致脂溢性皮炎患者——

脂溢性皮炎的护理措施

1、忌食油腻食物:油腻食物主要是指油脂类。这类食物摄入过多会促进皮脂腺的分泌,使病情加重。同时,还要注意少吃甜食和咸食,以利于皮肤的康复。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因刺激性食物可影响机体内分泌,从而造成皮肤刺痒,影响恢复。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胡椒面、芥末、生葱、生蒜、白酒等。

3、宜食入富含维生素A、B2、B6、E的食物:因维生素A、B2、B6对脂肪的分泌有调节和抑制作用。维生素E有促进皮肤血液循环、改善皮脂腺功能的作用。富含上述维生素的食物有动物肝、胡萝卜、南瓜、土豆、卷心菜、芝麻油、菜子油等。

4、洗头不要用肥皂:患者在洗脸洗头时,最好不用肥皂,更不要用热水烫洗止痒。因为皮脂溢出主要是皮脂腺功能亢进,常用热水、肥皂洗去皮脂,由于刺激作用,会使皮脂腺更为活跃,加重皮脂溢出。

脸部护理

脂溢性皮炎好发于面部,多发于女性,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除了积极的接受治疗外,在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那么,呢? 切忌过度使用去油、去角质产品:脂溢性皮肤炎经常生长于皮脂腺较多处,过度去油、去角质很轻易诱发它的发生,一般女性特爱在面部皮脂腺较多的地方做去油、去角质的工作,像是使用妙鼻贴、敷去角质面膜、用绿豆粉、丝瓜水,这些动作往往引发了面部脂溢性皮炎。 过度清洁:过度的清洁工作轻易进一步伤害肌肤,加重脂溢性皮炎症状,宜使用刺激性较低的洗面奶,可以避免进一步受伤,也预防诱发。 未给予适当保护:面部产生脂溢性皮肤炎后,应使用一些低敏度的乳霜进行保护,尽快形成良好的皮脂膜,避免进一步的伤害。 过多使用卸妆液、水洗式卸妆油等卸妆产品:卸妆液及水洗式些妆油一般添加了很多界面活性剂,对于面部肌肤经常具有刺激性,经常使用卸妆液、水洗式卸妆油等卸妆产品的人群轻易得面部脂溢性皮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溢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 怎么预防脂溢性皮炎?

相信很多人对于脂溢性皮炎并不陌生,这种疾病的发生一般是由于患者皮肤油脂分泌过多导致的,它一般会出现在患者的头部和面部,很是影响患者的外观……详细>>

脂溢性皮炎会脱发? 脂溢性皮炎如何预防脱发?

有很多脂溢性皮炎患者都发现自己过多过少的脱发现象,这让他们很是惊慌,尤其是女性朋友,头发对于她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不过她们也很奇怪,为什么……详细>>

冬季宝宝要预防脂溢性皮炎

天气寒冷,人体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同时,再加上一些外部的刺激,如过多使用肥皂、洗衣粉、洗澡太勤、搓澡太用力等,极易引……详细>>

脂溢性皮炎怎么护肤?

脂溢性皮炎又称脂溢性湿疹,是发生在皮脂腺丰富部位的一种慢性丘疹鳞屑性炎症性皮肤病。本病多见于成人和新生儿,好发于头面、躯干等皮脂腺丰富区……详细>>

脂溢性皮炎应该怎么护理?脂溢性皮炎要注意什么?

脂溢性皮炎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也困扰着很多年轻人,这种慢性炎症皮肤病多发于面部、头皮等部位,这些部位的皮脂腺往往容易分泌比较旺盛。造成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