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导致鱼鳞病患者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2014-02-28 11:37: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们的社会发展逐渐变好,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是一直在逐渐提高着。但是各种各样的病症却总是一直围绕在我们的身边,鱼鳞病就是其中一类病症。那么鱼鳞病的病因是什么呢?想必您一定很想知道吧。

  1、寻常型鱼鳞病病因

  基因定位于1q21,但仍未克隆出致病基因。

  2、性联隐性鱼鳞病病因

  致病基因编码类固醇硫酸酯酶(STS),该基因缺失或突变造成微粒体类固醇、硫酸胆固醇和硫酸类固醇合成障碍。

  3、板层状鱼鳞病病因

  致病基因与谷氨酰氨转移酶1(TGM1)基因突变有关。

  4、先天性大疱性鱼鳞病样红皮病病因

  致病基因与角蛋白1(KRT1)和角蛋白10(KRT10)基因突变有关,导致角蛋白的合成或降解缺陷,影响基底层角质形成细胞内张力的正常排列与功能,进而造成角化异常及表皮松解。

  5、先天性非大疱性鱼鳞病样红皮病病因

  由多个基因如TGM1基因、12-R脂氧合酶(ALOX12B)基因、脂氧合酶3(ALOXE3)基因的突变引起。

  日常调养常识

  一般患者出生时皮肤外观正常,数月后发病,此后随年龄的增长病情逐渐加重,在1~4岁时症状已经较明显。皮损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加重,在潮湿温暖的夏季减轻。此病常有家族遗传史,自幼发病持续终生,但部分患者成年后皮损可逐渐减轻。

  鱼鳞病在治疗上主要是使用油脂类软膏外涂,其中以10%尿素软膏效果较好,长期使用可使皮肤外观得到改善,如果配合温泉洗浴则效果更好。另外,使用5%乳酸或羟基丁二酸配制的亲水性软膏局部外用也有良好效果;口服维生素A也可使症状得到改善,但长期使用可引起脱钙、脱发等不良反应。

  鱼鳞病患者皮肤较干燥,平时应避免过度洗浴,尤其不能用热水洗烫或用碱性太强的肥皂搓洗。冬季气候干燥的时候,注意外涂油脂类护肤品以使皮肤保持润泽。饮食上要注意多食用蔬菜、水果,适当吃一些动物肝脏、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鳞病的病因有哪些?得了鱼鳞病怎么办?

鱼鳞病也叫蛇皮病,是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以儿童发病较为常见,其皮肤外观特别像鱼鳞而得名,患病后患者的皮肤会非常干燥,还有深痕,虽……详细>>

儿童患鱼鳞病病因有哪些?

鱼鳞病一直是一个很让人苦恼的疾病,而儿童患上鱼鳞病更是一件令人担心的事,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病,儿童患病的几率很大,家长朋友一定要注……详细>>

鱼鳞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鱼鳞病是由遗传因素引起的皮肤病,不过患者平时生活中的不当饮食往往也会影响鱼鳞病的症状加重或发作。因此,鱼鳞病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详细>>

鱼鳞病患者不是“美人鱼” 治疗鱼鳞病有偏方

鱼鳞病是一种由角质细胞分化和表皮屏障功能异常的皮肤疾病,在临床上以全身皮肤鳞屑为特点。鱼鳞病根据发病原因分为获得性鱼鳞病及遗传性鱼鳞病。详细>>

鱼鳞病患者的护理要点

鱼鳞病患者全身应当如何护理?鱼鳞病患者有些是遗传性的不易完全根治,只能靠日常的护理和皮肤滋润改善自己皮肤的状况。面对这种情况,许多鱼鳞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