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脓疱疮病人瘙痒的护理

2014-02-28 10:44:33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在气温高、湿度大的夏秋季节,易在儿童中发生流行。治疗原则是消除有关病因,争取早期治疗。护理要点是注意局部清洁,保护创面,以免扩散。

  常见护理问题之一舒适的改变

  瘙痒

  相关因素:原有瘙痒性皮肤病。

  主要表现

  1、脓疱被抓破,局部有渗出液,周围皮肤有抓痕。

  2、痒感严重时坐卧不安。

  护理目标

  病人自觉舒适感增加,痒感减轻或消失。

  护理措施

  1、修平指甲,告知搔抓的危害,若病人年幼,则嘱其家人守护,或将手指用纱布稍作包扎,避免抓破皮肤。

  2、脓疱完整时可遵嘱外用炉甘石洗剂。

  3、遵医嘱内服抗组胺药。

  4、穿宽松棉质内衣,防止衣物磨擦。

  5、衣着不宜过厚、过暖,以免皮肤温度增高加重痒感。

  患有脓疱疮要积极做好护理,平时要注意气候的变化,首先要做好皮肤的护理,应避免继发感染的出现。患有脓疱疮还应适当忌口,平时要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要少吃鱼虾、海鲜等一些容易导致过敏的腥发食物。

  脓疱疮患者还应注意避免清洗患处,以免出现自身接种,而导致大范围的皮肤损害。脓疱疮患者要注意保持精神愉快,有稳定的,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同时人们也应注意避免皮损部位受到各种外界刺激刺激。

  脓疱疮在治疗的时候要注意避免滥用细胞毒类和激素类的药物,尤其是在急性进展期的脓疱疮要避免刺激性强的外用药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病人瘙痒的护理

脓疱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在气温高、湿度大的夏秋季节,易在儿童中发生流行。治疗原则是消除……详细>>

脓疱疮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脓疱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在气温高、湿度大的夏秋季节,易在儿童中发生流行。治疗原则是消除……详细>>

脓疱疮的产生 脓疱疮要如何护理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孔……详细>>

孩子嘴边起红点当心脓疱疮 家长怎样识别脓疱疮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详细>>

脓疱疮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要怎么预防脓疱疮?

脓包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水疮,这种疾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身上,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可以由接触传染迅速蔓延,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只要及时的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