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脓疱疮有哪些症状

2014-02-28 10:43:08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又叫传染性脓痂疹,民间俗称黄水疮。它是由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所引起的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皮肤病。它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的特点,因此在儿童中容易广为流行。

  脓疱疮好发于炎热季节尤以7~9月份发病较高,家长在此期间应多注意孩子皮肤暴露部位,如头面部、颈部、四肢及臀部为脓疱疹的好发部位。脓疱疮与痱子有密切的关系,儿童皮肤柔嫩、皮脂少,对细菌的抵抗力低,如不注意皮肤卫生,聚集汗垢最易引起痱子。由于搔抓表皮易破,细菌由此侵入,生长繁殖发生为这种病。另外营养不良、贫血、耳道流脓、蚊虫叮咬或瘙痒性皮肤病都可发生为这种病。

  脓疱疮的初期皮肤上可有散在米粒或黄豆大小的红斑有瘙痒或灼热感,很快发展为水疱,晶莹透亮以后逐渐变混浊、增大形成脓疱,由于重力关系脓液常沉积在脓疱下部,使脓疱形成上清下浊,上扁下鼓象一只装了半袋水的透明塑料袋。如脓疱破溃常流黄状液,待表面脓液干燥后形成黄色结痂;痂下脓液向周围溢出又可形成新的脓疱;脱痂后不留疤痕。对于大面积的脓疱疮;细菌毒力较强可造成孩子发烧、疲倦乏力、食欲差等全身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急性肾炎,所以患脓疱疮的儿童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脓疱疮的家庭护理

  生活中,这种病感染传播多来自母亲、保姆或医务人员的手不洁净,其次是婴儿的衣服、尿布、包被等被污染。这些细菌到处都有,但在成人并不致病,而新生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差,不注意消毒隔离,不常洗澡,不勤换内衣就很容易发病。

  对于患者来说,患病时先呈鲜红色斑疹或水疱,之后,疱内液体迅速由清变浊成为脓性,脓疱壁薄易破溃,破后显示鲜红湿润的基底,最终结痂。脓疱疹可以反复出现,脓疱疮若能及时正确治疗可很快痊愈,否则可迁延不愈,甚至发展为大脓痂或致大片表皮剥脱,极易并发脑膜炎、脓毒败血症等以至死亡。

  通常的,这种病儿应每天更换衣物,换下来的衣服、尿布应煮沸消毒,在阳光下晾晒。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同时,还应该要加强护理,减少新生儿与外界不必要的接触,接触新生儿人员的手要常用肥皂及水洗净,注意新生儿皮肤的清洁卫生,勤洗澡、更换衣服及尿布,大便后应清洗外阴。

  总之,在对患者进行治疗的同时,从患者及其家人的角度来说,更应该要做好家庭中的护理,其实,得当的家庭护理,对于脓疱疮的治疗,有着很重要的辅助作用。

  脓疱疮的食疗药膳

  1.淮山苡仁田鸡粥:淮山20克,薏苡仁20克,大田鸡1只,粳米50克,冰糖25克。将大田鸡剥皮,除去头、脚、内脏,切碎,入淮山、薏苡仁、粳米煮粥,将熟时入冰糖调服。每日1-2次。

  2.加味淮山扁豆粥:淮山20克,扁豆10克,苡仁15克,防风 6克,金蝉5克,淡竹10克,银花10克,荆芥10克,粳米50克,将上8味中药煎水2次,取浓汁300毫升和粳米煮粥食,每日1-2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要怎么预防脓疱疮?

脓包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水疮,这种疾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身上,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可以由接触传染迅速蔓延,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只要及时的进……详细>>

脓疱疮有哪些症状

脓疱疮又叫传染性脓痂疹,民间俗称黄水疮。它是由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所引起的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皮肤病。它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的……详细>>

脓疱疮的危害有哪些?

脓疱疮病原菌主要为凝固梅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单独或混合感染。夏、秋季节气温高、湿度大,皮肤浸渍等,都易使病菌侵入皮肤繁……详细>>

脓疱疮的鉴别诊断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哪些

祖国医学称黄水疮、滴脓疮、烂皮野疮、香瓣疮等。对于本症病原菌,文献上的记载常不一致,世界各地皆以葡萄球菌感染较为常见,且常造成大流行。……详细>>

脓疱疮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脓疱疮有称为传染病脓痂疹,欲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其特征为丘疹、水疱或脓包,易破溃后成脓痂、系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