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脓疱疮是怎么发生的

2014-02-28 10:34:06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患有脓疱疮之后可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脓疱疮出现之后要尽早诊断治疗,也应在平时做好护理,避免脓疱疮的病情加重不利于治疗。很多人对脓疱疮不是十分了解,不知道脓疱疮是怎么发生的,为了加强对脓疱疮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脓疱疮的相关知识。

  脓疱疮也被叫做“黄水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急性化脓性的皮肤病,脓疱疮也有一定的接触传染以及自体接种感染的特性,并且脓疱疮一般是比较容易在儿童之中流行。

  脓疱疮通常是由于感染了凝固梅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导致的一种皮肤病,除了金黄色葡萄球菌之外,感染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也可以发病,脓疱疮可以单独感染致病,也可以混合感染致病。

  脓疱疮一般比较容易在夏、秋季节发病,通常在气温高、湿度大的环境下比较容易发生患有脓疱疮。此外,皮肤浸渍等条件比较容易使得病菌侵入皮肤,从而导致诱发脓疱疮。

  脓疱疮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并且本病还可有自体接种感染的特点。脓疱疮的发生于自身免疫力有一定的关系,通常儿童的抵抗力比成年人弱,因此脓疱疮也比较容易在儿童中流行。

  此外,人们如果患有瘙痒性的皮肤病,比如说痱子、虫咬皮炎或者是湿疹等疾病的话,皮肤的屏障作用就可以被破坏,那么这个时候就比较容易导致致病菌侵入皮肤,这样可以诱发脓疱疮。

  脓疱疮护理的措施

  患有脓疱疮要积极做好护理,平时要注意气候的变化,首先要做好皮肤的护理,应避免继发感染的出现。患有脓疱疮还应适当忌口,平时要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要少吃鱼虾、海鲜等一些容易导致过敏的腥发食物。

  脓疱疮患者还应注意避免清洗患处,以免出现自身接种,而导致大范围的皮肤损害。脓疱疮患者要注意保持精神愉快,有稳定的,要注意避免过度劳累,同时人们也应注意避免皮损部位受到各种外界刺激刺激。

  脓疱疮在治疗的时候要注意避免滥用细胞毒类和激素类的药物,尤其是在急性进展期的脓疱疮要避免刺激性强的外用药物。

  脓疱疮的饮食调理

  保证脓疱疮的饮食合理,特别是要补充蛋白质,因为炎症、化脓、渗液都要消耗大量蛋白质,而抵御细菌的抗体本身也是蛋白质,所以必须补充足量的蛋白质类。此外,脓疱疮患儿要多饮水,以利于毒素的排泄。患病过程中,尤其是伴有全身症状时,要注意观察体温,如超过39℃以上时,应做血培养,以便及早发现败血症,及时处理,并注意有无并发肾炎的征象。脓疱疮虽不是过敏性疾病,但不少息儿在吃色、鸡、牛羊肉等“发物”后,病情加重或病症复发。另外,中医认为鸡蛋具有发酵特性,凡皮肤生疮化脓者,应少食或不食鸡蛋,以免使化脓炎症加剧。所以在选择蛋白质食物时应注意。脓疱疮发作期间,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特别是糖类应予限制,因为这类东西有利于葡萄球菌的生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临床表现 如何避免脓疱疮发生

脓疱疮有称为传染病脓痂疹,欲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其特征为丘疹、水疱或脓包,易破溃后成脓痂、系接触传染,蔓延迅……详细>>

潮湿易致新生儿脓疱疮 家长如何避免脓疱疮发生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好发于2-8岁的小儿,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脓疱疮一般自4月开始出现,8到9月为……详细>>

脓疱疮是怎么发生的?气温高湿度大易诱发脓包疮

脓疱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患有脓疱疮之后可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脓疱疮出现之后要尽早诊断治疗,也应在平时做好……详细>>

脓疱疮怎么治?脓疱疮的常见疗法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哪些?专家介绍,日常生活中,脓疱疮的偏方疗法有多种,下面专家为大家介绍其中常见的几种。详细>>

脓疱疮的产生 脓疱疮要如何护理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孔……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