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皲裂性湿疹病人的饮食禁忌

2014-02-27 14:49:16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大众性皮肤病,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皲裂性湿疹是湿疹的症状之一,所以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乱治。皲裂性湿疹皮损呈亚急性或慢性湿疹表现,多发生于指背及指端掌面,可蔓延至手背和手腕部,境界不清或呈小片状皮损,至慢性时有侵润肥厚,因手指活动而有皲裂。手部湿疹亦可发生于掌侧,具有局限性,但边缘可不甚明显,多粗慥有小丘疱疹及侵润肥厚,冬季常发生皲裂。因手部常接触外界物质故病情多变。在临床有裂纹性湿疹又称为皮脂性湿疹。

  皲裂性湿疹病人治疗期间一定要忌口,忌 “辛、辣、腥、发、温” 的食物。不忌口也可以好,但是爱复发。什么是辛、辣、腥、发的食物呢?

  辛类食物:黄瓜、生菜、豆油、胡椒、油菜、韭菜、红萝卜、萝卜、茼蒿、茴香、柚皮、甜杏仁、杏仁、马兰头、紫苏叶、紫苏子。

  腥食物:所有的鱼和海鲜

  辣食物:生姜、葱白、辣椒、洋葱。

  发的食物:牛肉、羊肉、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公鸡、鸡头、蘑菇、香菇、香菜、竹笋、芥菜、南瓜、菠菜、桃子、杏、腐乳、酒酿、葱、蒜、韭菜、香椿、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

  皲裂性湿疹病人适当多吃一些猪皮、阿胶、鱼肝油丸、豆腐、西红柿等有保护皮肤,滋养皮肤之类食品。

  护理

  应特别注意手的防寒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护肤品,以免发生冻疮而加剧手足皲裂。

  冬季常用温水浸泡手足,浴后擦干,除用护肤品保持皮肤儒润。

  在容易引起职业性手足皲裂的环境中工作时,应加强劳动保护减少患病的可能性。

  预防

  要尽可能寻找该病的发病原因,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过度或热水烫洗,搔抓摩擦,避免易致敏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在天气干燥季节,尤其是冬天要在手搽一些润肤保湿的护肤品,以防止手皲裂。

  慢性湿疹饮食应注意什么?

  1、饮食多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绿豆、赤小豆、苋菜、荠菜、马齿苋、冬瓜、黄瓜、莴笋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绍叶菜、胡萝卜、鲜果、西红柿等,以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3、以保持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少加盐和糖,以免造成体内水和钠过多的积存,加重皮疹的渗出及痛和痒感,导致皮肤发生糜烂。

  慢性湿疹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患病后,应忌辣椒、毛笋、虾、蟹、糯米、茄子、葱、蒜、胡椒、蘑菇、韭菜、蚕豆、咖喱、咖啡、烟、酒、可可、海腥等。少吃荤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皲裂性湿疹病人的饮食宜忌

皲裂性湿疹病人治疗期间一定要忌口,忌 “辛、辣、腥、发、温” 的食物。不忌口也可以好,但是爱复发。什么是辛、辣、腥、发的食物呢?详细>>

皲裂性湿疹的饮食保健

皲裂湿疹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大众性皮肤病,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皲裂性湿疹是湿疹的症状之一,所以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乱治。皲裂性湿疹皮损呈……详细>>

皲裂性湿疹的饮食保健

35岁的张小姐足跟、脚底的皮肤表面粗糙,摸起来甚至还会扎手。更恼人的是,每到秋冬季节,足底甚至会出现裂口,走动时还可能牵扯出血、肿痛。详细>>

皲裂性湿疹的饮食保健

有没有想到香蕉也会有这样的作用呢?取熟透的香蕉一只,用手捏软,将果肉与10ml甘油混合拌匀置于容器中备用。使用时,将开裂处皮肤洗净,用果……详细>>

皲裂性湿疹的食疗大全

湿疹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大众性皮肤病,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皲裂性湿疹是湿疹的症状之一,所以患者一定不要盲目乱治。皲裂性湿疹皮损呈亚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