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皮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2014-02-27 11:09:05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在生活中也不少见,其主要表现是皮肤发生红、水肿等,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治疗外,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一些护理。

  皮肌炎饮食该吃什么?

  皮肌炎的饮食应注意合理安排饮食,保证充分的维生素和蛋白摄入。对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患者的饮食条理应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并含有丰富维生素为原则。

  (1)皮肌炎患者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宜给半流质,如面条,大米粥等;多食新鲜水果,新鲜蔬菜等;多饮清凉饮料,以生津止渴,补充体液。

  (2)临床食膳疗法通常以补益为主,健脾补肾,可作为饮食的食物物有山药、当归、枸杞子、阿胶、灵芝、冬虫夏草、薏苡仁、土茯苓、紫河车等。

  皮肌炎饮食不该吃什么?

  (1)肌炎的饮食应注意绿豆、牛奶、未煮熟的鸡蛋等不能和中药同时服用,间隔30分钟后可以服用。

  (2)忌食肥甘厚味、辛辣、生冷之品,以免伤脾化湿。

  (3)皮肌炎的饮食禁忌含防腐剂和添加剂的所有食品,如罐头、饮料、方便面等;酒、辣椒、茶叶、海鲜、狗肉、羊肉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4)皮肌炎的饮食应少吃香菇、芹菜、黄花菜等增强光敏感或促进免疫功能的食物,以及海鱼、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皮肌炎护理注意事项

  1、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因素对多发性皮肌炎患者有不利影响应引起注意。如应尽量避免日光照射,外出时带帽子、手套或穿长袖衣服等。不吃或少吃芹菜、黄花菜、香菇等增强光敏感或促进免疫功能的食物,以及海鱼、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忌烟、酒。

  2、保证足够睡眠,不可过于劳累和精神紧张,不做剧烈活动。根据病情和诊治需要定期随诊复查,以便及时了解掌握病情变化,并按医嘱调整淼物。

  3、皮肌炎护理注意事项还有,不用唇膏、化妆品、染发剂等。避免接触农淼、某些化学装修材料。育龄女性在病情不十分稳定时应尽量避免妊娠和人流,生育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4、各种细菌、病毒、霉菌感染既是多发性皮肌炎常见而重要的诱发因素,又是常见的并发症,因此预防多发性肌炎的感染十分重要。皮肌炎护理注意事项还有,病人应注意营养,避免寒冷等不良影响,根据自己的体力适度进行锻炼,增强机体抗感染能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肌炎患者如何饮食?皮肌炎饮食宜忌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可伴有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详细>>

皮肌炎引发多种疾病 皮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皮肌炎的病发还是很严重的,我们的皮肤大面积的暴漏再外,出现很多问题也是经常的事情。皮肌炎的病发一般都和遗传、免疫力有关系。想要治疗好这种……详细>>

小心皮肌炎的症状 皮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对于皮肌炎这个疾病的发生,相信大家都已经是比较熟悉了吧,皮肌炎是皮肤科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了,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和伤害是非常可怕的。详细>>

皮肌炎患者饮食须知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其主要表现是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肿胀及疼痛等。皮肌炎患者进行治疗是必须的,……详细>>

皮肌炎如何鉴别诊断?皮肌炎的检查方法

皮肌炎是一种主要累及横纹肌,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可伴有或不伴有多种皮肤损害。临床上以对称性肢带肌、颈肌及咽肌无力为特……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