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皮肌炎患者的穴位注射疗法

2014-02-27 11:07:19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的病情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会累及到肌肉、心、肺、肾等多脏器严重损害的全身性疾病,而且不少患者同时伴有恶性肿瘤。皮肌炎在发病初期表现为乏力,肌肉疼痛,很多人都不会想到自己患有了皮肌炎,一般都以为是过度劳累或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状。所以导致了很多患者在发病初期没有接受到积极的治疗,增加了日后康复的难度。那么在发现患病后,皮肌炎如何治疗呢?

  穴位注射疗法有以下优点:

  (1)具有针刺、注射药物对穴位刺激及药理作用的综合效能

  (2)减少了针刺留针时间,并且一般病人在穴位注射后即可随意活动

  (3)穴位注射后,机体吸收需要一定时间;可在穴位内维持较长时间的刺激

  (4)由于是穴位注射,药物用量一般比常规量小,所以减少了某些药物的副作用。

  穴位的选择和针灸取穴相同。可取肩髃、曲池、臀中、合谷、环跳、足三里等为主穴。根据不同部位的关节肿痛,再取配穴。如指关节肿痛可选用八邪;腕关节肿痛,选用阳溪、大陵;肘关节痛取曲泽;肩关节痛取肩髎,髋关节痛取风市;膝关节痛取膝眼;哪几个脊椎椎体痛,就在哪几个脊椎旁注射药液。

  一般每次取2-8穴,隔日注射1次,10次为一疗程,根据皮肌炎的病情,可进行几个疗程。两个疗程之间,应该间歇1—2周,这样疗效会更好些。  如果,皮肌炎患者的病情发展到了晚期,这时治疗效果极差,因此大家要对皮肌炎的早期症状表现加深了解,对皮肌炎的治疗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早期治疗的患者才有康复的可能。一般重点治疗,急性期应卧床休息,注意营养,给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无盐或低盐饮食避免日晒,注意保暖。

  皮肌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从膳食营养平衡开始

  1、多食含纤维的食物,因为纤维具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如:通便、降低血液中胆固醇、降血糖、改善肠道细菌丛和预防癌症。

  2、综合膳食

  1)控制膳食中脂肪的摄入量,有专家提出脂肪所提供的能量每日不应超过7-10%。

  2)增加蔬菜、水果和谷类食物在膳食中的比例,膳食纤维摄入量大于30g/天。

  3)减少蛋、肉、乳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比例。

  4)控制膳食中盐腌、烟熏和碳烤的食物,不吃霉变和变质的食物,以减少食物中致突变/致癌物的摄入。

  5)饮酒适量。我们提倡的素食并不是提倡粮食加腌菜的单一膳食,我们提倡以谷类(包括豆类)新鲜蔬菜为主,适当搭配动物性食物(禽、肉、水产、乳、蛋)的平衡膳食。在食物品种方面,无论是植物性的还是动物性的都要求多样化和新鲜,这一膳食准则不但有利于硬皮病预防,而且也符合预防其他慢性疾病和促进健康的要求。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肌炎危害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那么,皮肌炎会带来哪些危害?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详细>>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患者要注意这些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可伴有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损……详细>>

3因素引起皮肌炎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非常危险的,不仅会因为因为症状表现如皮肤水肿、肌肉发生炎症等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而且皮肌炎会损害身体的各别器官,甚至会发生病变……详细>>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什么是皮肌炎?皮肌炎是一种常见皮肤病,患者常会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关节疼痛,给人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皮肌炎引发多种疾病 皮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皮肌炎的病发还是很严重的,我们的皮肤大面积的暴漏再外,出现很多问题也是经常的事情。皮肌炎的病发一般都和遗传、免疫力有关系。想要治疗好这种……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