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皮肌炎的化验检查

2014-02-27 11:04:47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的检查对于患者的治疗是非常关键的,皮肌炎发病多数呈缓慢起病,少数呈急性或亚急性发病。肌肉和皮肤是本病的两组主要症状,皮损往往先于肌肉数周至数年发病,少数先有肌病,随后出现皮损,部分患者肌肉和皮肤同时发病。

  确诊此病需做一些检查,下面介绍一下皮肌炎的化验检查都有哪些?

  (1)血沉增快,白细胞正常或增高。

  (2)肌活检90%异常,表现为肌纤维变性或空泡性坏死,肌纤维粗细不一,有再生现象,间质有炎性细胞浸润和纤维化。

  (3)尿肌酸测定:正常情况下,24小时尿肌酸排量少于200毫克,即小于4毫克/千克体重。PM/DM患者,24小时尿肌酸排出量可达2000毫克,而尿肌酐排量明显减少。

  (4)自身抗体:抗Jo-1抗体为特异性抗体,PM患者阳性率达30%,DM患者阳性率为10%左右。少数还可查到对PM/DM有特异性的PL-7,PL-12,SRP,M1-2,PM-Sc1抗体。不出现系统性红斑狼疮与系统性硬化症的标记性抗体。

  (5)90%患者有肌电图异常。典型表现为:A低波幅,短程多相波;B插入(电极)性激惹增强,表现为正锐波,自发性纤颤波;C自发性、杂乱、高频放电。肌电图示肌原性损害,对本病有诊断价值。

  (6)肌酶谱:血肌酸磷酸激酶最敏感,但醛缩酶、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乳脱氢酶也有诊断价值,99%的患者有酶升高。肌炎的急性期肌酶谱升高,提示肌肉受损分解,病情好转后下降。病程中多次检测,连续观察,可判断肌炎的进展和治疗情况。

  中医辨证施治皮肌炎的方法

  (1)热毒炽盛型:

  治法:清热解毒、凉血养阴。

  方药:清瘟败毒饮加减。石膏30克(先煎),水牛角30克(先煎),生地12克,黄连5克,栀子10克,黄芩10克,连翘12克,知母12克,丹皮12克,赤芍12克,玄参15克,竹叶10克,桔梗19克,板蓝根12克,甘草6克。

  (2)气阴两虚型:

  治法:益气养阴,清热解毒。

  方药:玉女煎加减。生石膏30克(先煎),知母9克,熟地30克,麦冬9克,牛膝9克,银花12克,玄参12克,花粉12克,党参12克,枸杞10克。

  (3)脾肾阳虚型:

  治法:补肾健脾,壮阳祛寒。

  方药:金匮肾气丸合参苓白术散加减。肉桂10克,附片10克(先煎),党参30克,山药15克,白术10克,山茱萸10克,熟地12克,丹皮10克,泽泻10克,巴戟天10克,砂仁(后下)10克,杜仲10克,甘草6克。

  皮肌炎饮食

  皮肌炎的饮食应注意合理安排饮食,保证充分的维生素和蛋白摄入。对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患者的饮食条理应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并含有丰富维生素为原则。

  (1)皮肌炎患者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宜给半流质,如面条,大米粥等;多食新鲜水果,新鲜蔬菜等;多饮清凉饮料,以生津止渴,补充体液。

  (2)临床食膳疗法通常以补益为主,健脾补肾,可作为饮食的食物物有山药、当归、枸杞子、阿胶、灵芝、冬虫夏草、薏苡仁、土茯苓、紫河车等。

  皮肌炎饮食不该吃什么?

  (1)肌炎的饮食应注意绿豆、牛奶、未煮熟的鸡蛋等不能和中药同时服用,间隔30分钟后可以服用。

  (2)忌食肥甘厚味、辛辣、生冷之品,以免伤脾化湿。

  (3)皮肌炎的饮食禁忌含防腐剂和添加剂的所有食品,如罐头、饮料、方便面等;酒、辣椒、茶叶、海鲜、狗肉、羊肉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4)皮肌炎的饮食应少吃香菇、芹菜、黄花菜等增强光敏感或促进免疫功能的食物,以及海鱼、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肌炎如何鉴别诊断?皮肌炎的检查方法

皮肌炎是一种主要累及横纹肌,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可伴有或不伴有多种皮肤损害。临床上以对称性肢带肌、颈肌及咽肌无力为特……详细>>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什么是皮肌炎?皮肌炎是一种常见皮肤病,患者常会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关节疼痛,给人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皮肌炎危害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那么,皮肌炎会带来哪些危害?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详细>>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患者要注意这些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可伴有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损……详细>>

皮肌炎谨防5大危害 常见哪些检查方法?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那么,皮肌炎会带来哪些危害?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