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接触性皮炎的表现有哪些

2014-02-26 16:39:45      家庭医生在线

  触性皮炎是皮肤或粘膜接触某些物质后,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炎症。根据发病机理不同,可分为二类,既原发刺激性接触性皮炎和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前者为接触物本身对皮肤具有直接刺激,任何人接触后均可发病,比如接触强酸、强碱后,接触局部均会起疱。后者是指接触物基本无刺激,接触的人群中仅有少数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才病。

  引起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的物质很多,主要有动物性、植物性和化学性三种:

  1、动物性物质包括动物的毒素、分泌物及皮毛等;

  2、植物性物质为某些植物的根、茎、叶和花等;

  3、化学性物质是引起变态反应接触性皮炎的主要原因,其种类繁多,包括镍、铬等金属及其制品;肥皂、洗衣粉、塑料及橡胶等生活用品;香脂、香水、彩妆、染发剂等化妆品;汽油、油漆、染料等化工原料;以及清凉油、风油精等外用药物。

  接触性皮炎的发病部位及皮疹范围一般与接触物的接触部位及接触范围相一致,界限非常清楚。有时因为搔抓而将接触物带到身体其它部位,使非接触部位也发生相似皮疹。但如果接触物为气体或粉尘,则皮炎多发生在身体的暴露部位,如面部、双手背等,呈弥漫性,而无一定的鲜明界限。

  由于接触物的性质、浓度、接触方式及个体的反应性不同,接触性皮炎的形态、范围及严重程度也不相同。轻症时表现为红斑、轻度水肿,或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重症时红肿明显,表面有丘疹、水疱,甚至发生大疱,因为瘙抓可以出现糜烂、渗出及结痂。发生在组织疏松部位,如眼睑、口唇、包皮、阴囊等处时,则水肿更加明显,局部皮肤紧张光亮,失去正常皮肤纹理。强烈的原发刺激,如强酸、强碱等可引起大疱、坏死和溃疡。

  治疗预防

  预防过敏性皮炎: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尤其宝宝接触到空气中漂浮的花粉和细菌孢子等致敏物质后,皮肤会立马给“颜色”看,出现比如红肿、发痒等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

  不让宝宝的皮肤受到过敏的伤害,最重要的是远离过敏原。父母要注意的是,在户外活动时,尽量少让宝宝的皮肤暴露在外,以避免皮肤表面接触到花粉等物质。

  另外,具有过敏素质的孩子在饮食上也该特别注意营养的均衡,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组织胺剂,每天应该从饮食中摄取。

  为了孩子免受过敏之苦,父母也应该注意戒除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减少烟、酒等。

  此外,保证睡眠,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有规律。不要因为孩子过敏就不让孩子外出运动,相反最好每天带孩子坚持运动,因为运动能增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

  初春谨防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皮炎的症状及病因治疗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最佳方案。

  治疗过敏性皮炎:大多数患者的脸部、四肢及身体上都会引起皮炎(红肿、表皮脱落),而眼睑、颈部、肘部、膝盖、或脚踝部位更容易患病。患处会非常痒。皮炎感染后,患处会结痂或渗出分泌物。有时皮炎患处的皮肤较厚、干燥,常见有抓痕。

  1、过敏性皮炎主要症状是面部刺痒、紧绷、起皮,眼皮上最为常见,严重者眼皮发红。

  2、过敏性皮炎一旦发作,注意不要或者慎用外用药,用温的清水洗脸,洗面奶洗发水都要相当注意,尤其是洗发水尽量不要触及面部皮肤,洗澡时水温不要高。建议使用宝宝霜。

  3、过敏性皮炎可以口服抗过敏的抗组胺类西药组合,皮损严重患者可在皮肤专科医师指导下使用外用药,比如炉甘石洗剂等。

  4、有些过敏性皮炎患者面部皮肤不能受热冷刺激和风吹,希望引起注意。

  5、有些医院一接诊皮肤过敏的患者,就要求患者做各种各样的过敏源测试,其实80%以上都是徒劳。因为你以前对什么都不过敏,可是一旦过敏之后就相当敏感了,对大多数物质都过敏了,查了过敏源你反而无所适从了,最终你还要治疗过敏。过敏大多数是季节性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膏药竟导致皮炎!接触性皮炎有哪些症状

减肥是当下不少爱美女性的头等大事,各种减肥产品如数家珍,但有的减肥药膏涂抹后却会出现红肿,水疱,经医生鉴定是接触性皮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详细>>

染发或致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的症状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粘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着,化妆品、药物等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染发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染发要谨慎。详细>>

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夏天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接触性皮炎传染吗

接触性皮炎传染吗?专家介绍:接触性皮炎是不会传染的。接触性皮炎是皮肤或粘膜某些药品后,在结触部位新发生的急性炎症。如化纤衣服、化妆品、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