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慢性湿疹的检查

2014-02-26 16:26:01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慢性湿疹较急性湿疹更为多见,局部表现为皮肤增厚,苔癣变化,皱襞皲裂明显,倾向渗出,瘙痒剧烈,慢性经过,易于复发。

  鉴别诊断

  肛周湿疹与肛门瘙痒症的鉴别:湿疹常发有丘疹、红斑、渗出、糜烂,以后继发瘙痒,而后者常以发痒为主,无渗出液,搔抓破后,继发渗出、出血、糜烂。

  肛周湿疹与接触性皮炎的鉴别:后者有明显的接触物刺激病史,容易查清,皮疹仅限于接触部位,形态单一,水疱大,境界清楚,去除病因后,皮炎消退较快,很少复发。

  肛周湿疹与肛周神经性皮炎的鉴别:后者常发瘙痒,后出现扁平丘疹,有苔癣样变,淡褐色,干燥而坚实,病变部位可延至骶尾部、会阴及阴囊。

  预防

  除去各种可能引起湿疹的原因,对各种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龋齿、鼻窦炎;各种肛肠慢性病如痔、肛瘘、肛窦炎都应积极治疗。少吃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分析接触的各种物品、用具以及化学品中可能致敏的物质,应加以清除。在用药过程中如见局部出现红斑、瘙痒等可疑过敏性症状时,应立即停药。保持肛门部清洁卫生、避免搔抓、摩擦,忌用肥皂水浸洗和有刺激性的药物薰洗、坐浴或外敷,以免加重病情,要防止腹泻或便秘及其他诱发原因。

  慢性湿疹患者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一、正规医院就诊,过敏原检测

  不要轻信街头游医或广告宣传,寻求所谓灵丹妙药,到头来落的破财不去病,要再正规医院做斑贴试验查找过敏原,以避免再接触。

  二、保持良好心态,对湿疹科学认识

  反复的发作,很容易使患病的人产生自暴自弃,烦躁,讨厌和赌气等心理,其实上这样对疾病是很不利的,会导致延误治疗和加重病情的后果。正确面对自身的皮肤病,采取积极主动,配合医生接受治疗,以求尽可能在早期控制病情,不使病情进一步发展。

  三、饮食习惯良好,生活作息规律

  不要暴饮暴食,少饮酒,不吸烟,不熬夜,保持规律的生活,使机体处于稳定健康的状态。另外,外界因素也是湿疹的发病原因之一,自然界的植物,花粉,灰尘及周围环境的一些昆虫,接触患者的皮肤后,因皮肤处于过敏的状态,而引发皮疹的发作或加重病情。

  四、规则服药,按时复诊

  早期的湿疹经过一段治疗时间后,有必要接着复诊一次,让医生确诊治疗的有效性和是否需要进一步巩固治疗,以达到治愈的目的。

  五、不能把激素当灵丹妙药

  激素在过敏性皮肤病的治疗中,能达到见效快,疗效明显的效果。但长期系统使用激素会产生肥胖,胃溃疡,骨质疏松和影响血糖及血压等副作用,在临床使用时,不能把系统应用激素当做治疗湿疹的首选。

  六、缓解期要巩固疗效,不能随意停药

  达到明显缓解时,需要坚持用药一段时间,使得病情稳定,以防止短期内复发。

  七、出现复发要随时就医

  湿疹特点就是剧烈的瘙痒。皮疹会因为长久搔抓而出现增厚,皮肤变得粗糙,医学上称之为苔藓样改变。这种改变是湿疹变得顽固,和反复的一个原因之一,所以当湿疹有复发的时候,需要尽早地接受治疗。

  八、选择纯棉衣裤

  一些动物的皮毛,植物,染料和人造纤维,都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刺激,引起湿疹的发生,而纯棉的则相对不明显,所以患皮肤病的人,最好是选择纯棉料的衣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湿疹与慢性湿疹的区别

湿疹根据发病情况的不同可简单地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两种湿疹的症状也都是有所不同的。患者可以通过对湿疹的症状的观察,简单分析出自己患病的原……详细>>

急性湿疹与慢性湿疹的区别

湿疹根据发病情况的不同可简单地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两种湿疹的症状也都是有所不同的。患者可以通过对湿疹的症状的观察,简单分析出自己患病的原……详细>>

急性亚急性及慢性湿疹的鉴别

急性亚急性及慢性湿疹是一种严重的影响着患者日常生活的疾病,了解湿疹的症状是很有必要的。急性湿疹的分布常对称,一般于面、耳、手、足、前臂……详细>>

急性湿疹与慢性湿疹的区别点有哪些

湿疹根据发病情况的不同可简单地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两种湿疹的症状也都是有所不同的。患者可以通过对湿疹的症状的观察,简单分析出自己患病的原……详细>>

如何鉴别神经性皮炎和慢性湿疹

只要对皮肤病有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神经性皮炎和慢性湿疹从外观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容易造成混淆,这样对二者的治疗造成困难,因此鉴别神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