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春季出游当心过敏性皮炎

2014-02-27 09:29:0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人们一下难以适应,一旦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即可引起皮肤损伤而发生皮炎。同时,春天又是外出踏青旅游的旺季,如不注意防晒,会加重或诱发皮炎。

春季过敏高发

天气转暖加上阳光灿烂,小刘决定和她的小伙伴一起去游园,岂料晚上回家,不愉快的事发生了:小刘的脸上、身上起了一个个红疙瘩,更要命的是,浑身瘙痒、难以入睡,折腾了一晚。第二天来医院,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并做了检查,诊断为过敏性皮炎。

专家介绍,过敏性皮炎是机体受抗原性物质,如花粉、粉尘、食物、药物、寄生虫等刺激后,引起的皮肤炎症。当过敏原首次进入人体,过敏体质的免疫系统对该种过敏原产生记忆,当过敏原再次进入体内,过敏体质的免疫系统认出后发生强烈反应,引起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细胞的细胞膜破裂,释放组胺、5-羟色胺、慢反应物质等过敏反应介质,过敏反应介质与皮肤血管粘膜相结合,就导致皮肤红斑、皮疹、瘙痒等不适症状。

能引起过敏性皮炎的刺激物种类诸多,主要有动物性、植物性、化学性。动物性的过敏原包括各种动物皮毛和毒素,某些动物如蜂类、水母、恙、瞒、蝶、蛾等。植物性过敏原主要指有些植物的叶、茎、花、果或其产物等,如漆树、橡树、芥子、巴豆、大蒜、荨麻、除虫菊等。绝大多数过敏性皮炎均系化学刺激物引起,如药物、染料、洗涤剂、油类、化妆品、化学纤维、塑料制品、化工原料、避孕用具、表带、染甲油等。

治疗不能自行买药涂抹

如果皮肤出现过敏现象,不能自行买药涂抹,涂抹不当可能会越来越严重,而要去正规医院,经专业医生确诊,查处过敏原,对症用药。

外用药物的选择根据皮损的情况而定。轻度红斑、皮疹而无渗液时,可选用炉甘石洗剂,能起到不错的止痒效果。在局部皮损红肿且伴有渗液时,可选用湿敷的方法。当皮炎至亚急性阶段,可使用少量副作用小皮质类固醇,或非皮质类固醇霜剂,清热解毒的中医药制剂也可应用。内服药物以止痒、脱敏为宗旨。

做好预防,远离春季过敏

春季皮肤病并不可怕,只要做好春季皮肤病预防措施可以降低皮肤病的发病率。有过敏史的皮肤病患者在春季多加注意也会避免皮肤病的再次出现。

专家表示,有对花粉过敏的人,尽量要减少户外运动,要远离花多的地方;皮肤敏感的人还要避免春季阳光的长时间照射,做好避晒措施,出门可涂抹防晒霜,或用太阳伞遮挡;对化妆品过敏的人要停止使用此类化妆品,在用新化妆品时要在手或脖子上涂抹一点做试验,看有无过敏现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皮炎对患者的危害

过敏性皮炎使得很多患者非常苦恼,有过敏体质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不经意间就可能触及到过敏源而引发过敏,过敏的症状有的人们比较严重,有的人……详细>>

过敏性皮炎的偏方疗法

过敏性皮炎是很多皮肤炎症的反应,常见的过敏性皮炎主要有接触性的皮炎、化妆品皮炎以及日光性的皮炎,不同的病因所导致的过敏反应不一样。对于过……详细>>

春季吃水果当心过敏性皮炎

春季吃水果当心过敏性皮炎,儿童吃水果是“洗脸式”的,容易将浆汁沾到脸上和身上,再加上他们的皮肤较薄嫩、抵抗力差,因此患水果疹的几率大大高……详细>>

过敏性皮炎患者的日常护理方法

现如今空气的污染较为严重,污浊的空气通常会使人感到很烦闷,在这个时候最容易长出粉刺以及面疱了,在还没有发病之前做好及时的护理变得越来越重……详细>>

远离过敏性皮炎 首先远离首饰等致敏物

一到夏季,人们裸露的皮肤常常受到外界的侵害。不是这红一片就是长痘痘,格外让人烦心。而在我们生活中哪些物品时容易让人过敏引发皮炎呢?下面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