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正文

单纯疱疹的预防和治疗

2014-02-24 21:33:29      家庭医生在线

单纯疱疹常见龄口炎,起病时局部先呈充血,随即发生圆形小泡,破裂后成浅表溃疡,内含微量纤维性渗出物。那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单纯疱疹吧!单纯性疱疹亦称为发热性水疱,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疼痛性感染,他可以在全身出现,但最常见于牙龈上、口腔外侧、嘴舌外侧、鼻子、颊或手指上。水疱形成后,破损产生渗出液,其后产生黄白色的痂壳最终脱落。

单纯疱疹病毒直径约为120~150微米,由含有DNA的核于中间,向外依次由包膜、体被、衣壳三种同心结构组成,衣壳表面为162个壳微粒组成的3:3:2轴对称的20面体,体被由纤维质构成,包膜有时来自细胞核,有时来自细胞膜,细胞膜内含有脂成份,所以单纯疱疹病毒对乙醚及脂溶剂特别敏感。对高温和低PH都不稳定,在低温下可生存数月,湿热50℃及干燥90℃30分钟灭活。

针对单纯疱疹怎么治疗这个问题,专家建议疱疹患者的应该有很好的自我保健意识。

1 不要过分紧张。有的患者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大疱、血疱,甚至糜烂,但是请不要紧张,如果治疗得当10天左右即可痊愈,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

2 多休息,给以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

3 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不要摩擦患处,避免水疱破裂。可外用中草药,促使水疱干燥、结痂。

4 老年重症患者,尤其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最好住院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5 患“带状疱疹"提示患者身体免疫力处于低状态,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6 某些患者在皮损完全消失后,仍遗留有神经痛,这时可采取针灸、理疗等缓解疼痛。

同时就单纯疱疹怎么治疗这个问题,专家简单介绍了疱疹应该如何预防

1 保持皮肤清洁,每天洗澡,炎热天气可以每天洗2—3次。衣着要适宜,不要出汗过多。

2 保护皮肤不受损伤,衣服、和被褥要柔软。勤剪指甲,以免抓伤表皮。

3 避免与皮肤感染病的人接触,要勤洗手。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疱疹的类型 单纯疱疹的诊断

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可以通过与感染病人接吻或共用食用器皿、毛巾、剃须刀等接触形成传播。患有单纯疱疹的人与他人口交时可以使该人患……详细>>

单纯疱疹的简介

单纯疱疹,也叫做“热疮”,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导致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单纯疱疹病毒由呼吸道、口腔、眼、生殖器粘膜及破损皮肤侵入人体,大多通过……详细>>

单纯疱疹的诊断

疱疹性龈口炎:本型最常见多见于1~5岁儿童。好发于口腔、牙龈舌、硬腭、软腭咽等部位。皮损表现为迅速发生的群集性小水疱,很快破溃形成浅表溃……详细>>

单纯疱疹的内外治疗法

单纯疱疹是单纯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皮肤病。本病好发于皮肤黏膜交界处,常见于口角、唇缘、鼻孔周围、面颊及外阴等部位。详细>>

单纯疱疹的诊断及治疗

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可以通过与感染病人接吻或共用食用器皿、毛巾、剃须刀等接触形成传播。患有单纯疱疹的人与他人口交时可以使该人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