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病毒性疱疹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4-02-24 10:22:44      家庭医生在线

疱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其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成为病毒性疱疹。小儿病毒性疱疹一般表现为第一次发病时会出现发烧,以及全身不适等感觉。一般儿童病毒性疱疹出现于口腔周围的皮肤上,会有发红和微微高起的水疱现象。

儿童病毒性疱疹可以分为单纯疱疹和带状疱疹两种。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是小儿时期常见的病毒感染疾病,可引起皮肤、口腔及眼角膜等处病变,也可引起全身性感染,威胁生命。好发年龄1~4岁,以出生后第二年为发病高峰。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时,小儿口唇、牙龈及口唇周围出现圆形疱疹,破裂后形成溃疡,颌下及颈部淋巴结肿大,头痛。由于疱疹引起局部疼痛,小儿常较烦躁,不愿进食,还可有高热( 39℃~40℃),2~3天热退,约一周痊愈。少数病人还可引起眼角膜炎,可见小儿双眼红肿,出现小水泡,角膜受损时可影响视力,甚至失明。还有的引起疱疹性湿疹,疱疹性脑膜脑炎,外生殖器炎症。如初生婴儿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一般在生后5~9天开始发热,黄疸逐步加重,呕吐,嗜睡,呼吸困难,青紫,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和循环衰竭,同时可出现惊厥等神经症状。由于肝功能低下或血小板减少,皮肤可有紫斑,此类病人皮肤无疱疹。

本病如疱疹局限在口周可以自愈。新生儿感染症状较重,可出现呼吸衰竭,引起疱疹性脑炎时易引起死亡或留下智力发育障碍等后遗症。引起角膜炎可导致小儿失明,小儿对外界了解减少也可引起小儿智力发育障碍。小儿特别是有湿疹或烫伤的小儿应避免与患疱疹性口炎的患儿或成人接触,如果产妇有外生殖器疱疹病,应剖腹产,以防新生儿感染。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治疗应保持口腔和皮肤的清洁状态,有脱水、酸中毒时应适当补液,对症退热,短期使用抗生素。抗病毒治疗可用疱疹净,阿糖腺苷对疱疹病毒性脑炎或新生儿疱疹病毒感染早期病人疗效显着,近年来发现无环鸟苷比阿糖腺苷疗效更高。

引起带状疱疹的病毒与水痘病毒大小相同,且抗原性亦无异,因此本病也被认为是许多年前,初次感染的水痘病毒(Chicken-poxor Varicella)潜伏在感觉神经节的再度活动所致。

单纯性病毒疱疹病因有哪些

疱疹是一类常见,而且历史古老的传染性皮肤病;有关的记载甚至早见于古希腊,18世纪时,临床上已注意生殖器疱疹的存在,19世纪以后,由于工业革命促使人口居住密集和人口大规模流动,通过一般接触及性接触传播疱疹的机会增加,导致疱疹类疾病的发病率上升;医师逐渐认识到它的传染性和性传播途径,此后并发现疱疹病毒具有潜伏性感染的特点。

疱疹病毒科分为α,β,γ三个亚科,包括114个成员,具有一定的宿主特异性,分别感染人或其他的动物,目前,人疱疹病毒至少包括8个成员(表1)。

单纯疱疹的病原体为人单纯疱疹病毒,在病毒分类学上归于人疱疹病毒科α亚科,单纯疱疹病毒属,分为HSV-1,HSV-2两个亚型,HSV-1亚型主要侵犯腰以上部位,尤其是面部,脑组织等;而HSV-2 型主要侵犯腰以下部位,尤其是生殖器等,故有生殖器疱疹之称;但这种区分并非严格。

单纯疱疹病毒呈球形,由核壳体及病毒外包膜组成,核壳体呈二十面体形状,由162个壳微粒构成;其核心内含有病毒基因组,为线性双链DNA分子,长度为15226kb,HSV-1,HSV-2两个亚型基因组之间的同源性仅为47%~50%,单纯疱疹病毒基因组至少编码70种不同的蛋白质,成熟的病毒核壳体至少含有七种蛋白质,核壳体表面有一层物理结构尚不完全明确的内膜,含有四种蛋白质成分,与病毒基因的转录复制有关,单纯疱疹病毒的外包膜系双层含脂糖蛋白,糖蛋白成分复杂,至少包括六种;其中,糖蛋白gG的抗原特异性是鉴别HSV-1型或2型的血清学依据,单纯疱疹病毒侵入宿主细胞后,病毒DNA进入细胞核内复制,与此同时,病毒DNA转录物进入胞质,指导病毒结构蛋白在细胞质内的合成;随后,子代病毒DNA回到胞质内装配为具有感染性的成熟病毒颗粒,在单纯疱疹病毒的复制过程中,成熟的病毒颗粒大约只占少数,其余因未能被及时加工,包装,而被迅速降解,或成为非感染性的不成熟病毒颗粒。

人单纯疱疹病毒对外界抵抗力不强,56℃加热30min,紫外线照射5min,乙醚等脂溶剂均可使之灭活;但可在-70℃环境长期保存其生物学活性。

在体外培养环境中,单纯疱疹病毒几乎可以感染各种胚胎和新生动物来源的成纤维细胞及上皮细胞,并很快产生肉眼可见的病变;故在某些疑难病例,体外培养分离病毒的方法可被用于帮助临床确诊。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病毒性疱疹的原因有哪些

疱疹是一种由病毒性疱疹病毒所导致的一种病毒性皮肤病,忻州泌尿专科医院专家说,很多疱疹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疱疹,也不知道疱疹的……详细>>

口腔上得病毒性疱疹的原因有哪些

口腔病毒性疱疹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详细>>

病毒性疱疹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疱疹是比较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在我国性病中的发病率高,危害性也很大。病毒性疱疹患者不及时治疗,会加重病情引发严重危害。怀疑得了病毒性疱疹的……详细>>

病毒性疱疹有哪些临床症状

病毒性疱疹一般可以分为单纯性疱疹和带状疱疹两个方面,单纯性疱疹是一种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皮肤病,好侵犯于皮肤粘膜交界处,表现为局限性簇集性……详细>>

病毒性疱疹规范治疗的原则

病毒性疱疹(HerpesSimplex)是一种由病毒性疱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肤病。 专家指出,病毒性疱疹的治疗难度比较大,人们在治疗这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