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正文

预防褥疮试试气垫床

2014-02-23 13:03:10      家庭医生在线

褥疮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皮肤局部组织持续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导致的组织溃烂坏死。当外来的压力达到32mmHg时,微血管便会因受压迫而呈现闭塞状态。如不适时解除压力,则皮肤组织便开始因缺乏血液及氧氮而逐渐产生坏死、溃烂,这就是一般人所称的褥疮。

在神经疾病中褥疮发病率高达30%-60%。为了预防褥疮的产生,一定要避免皮肤持续受压,因此间歇性解除压力是防止褥疮的最好措施。虽说常规的翻身是卧床病人最简单而有效的解除压力的办法,但是在临床上许多的病情不允许翻身,并且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对于护理者来说,的确是一个劳动强度非常大的一个工作。根据褥疮的特征,医学专家特发明了防褥疮气垫床来防治褥疮的发生,防褥疮气垫床有什么好处呢?

防褥疮气垫床的好处

1、褥疮气垫床是根据物理学原理研制的,采用三段式循环气流设计,随着气流的波浪起伏,自动改变人体受压部位,专门针对长期卧床病患防止褥疮使用。

2、褥疮气垫床具有两个基本功能:一是较好的分散压力,可避免压力集中及持续受压,能促进血液循环。二是承重的界面有良好的透气和散热的功能。

3、褥疮气垫床一般循环周期为6-8分钟一次,人体的受压迫部位每6-8分钟改变一次,相当于每小时给病人翻身7-10次,远远高于人工翻身次数。高频率的翻动起到了全身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肌肉松弛的作用,同时波浪产生的间隙,使空气自然流通,让皮肤24小时都呼吸了新鲜空气。

4、褥疮气垫床在制作材质上采用不吸水的纤维布料,汗渍及其他液体不易附着于气囊上,且易于擦拭。泼水处理透气床罩可加强阻止尿液下渗。设计优良的气垫床还可以依据个人的体重,调整适合个人的压力指数。

相信防褥疮气垫床有什么好处经过上术介绍大家都有所了解,从临床使用防褥疮气垫床的情况看,褥疮发病率基本为零。可见截瘫患者使用防褥疮气垫床是最科学最省力的方法。一些体弱的老年人也非常适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褥疮最有效的方法介绍

褥疮(又称压疮,压力性溃疡)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褥疮预防是褥疮最关键的问题。下面就来看……详细>>

长期昏迷的病人如何预防褥疮?

长期昏迷的病人如何预防褥疮?褥疮并不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它是可以预防的,但由于护理人员对导致患者褥疮发生的危险因素缺乏足够的了解,未能采取……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