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警惕色素痣容易被误诊

2014-02-22 09:44:16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病专家指出,警惕色素痣容易被误诊,很多人出现皮肤肿瘤会被误诊为色素痣,造成误诊误治,甚至是严重的后果。色素痣患者一定要多加小心,色素痣颜色多呈深褐或墨黑色,还有没有颜色的无色痣。平时我们要提高预防意识,生活中一旦患有疾病,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警惕色素痣容易被误诊

很多人积极要求治疗色素痣是因为担心其恶变。事实上,与色素痣关系最密切的恶性皮肤肿瘤是黑素瘤,这也是皮肤科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中国人比较容易发生肢端型恶性黑素瘤,所以发现手脚长了色素痣最好到皮肤科检查一下,治疗也最好积极一些。

色素痣恶变为黑素瘤会有一些外在表现,诸如出现痛痒等症状,有的出现破溃,短时间内发生变化等。对于一些易受摩擦刺激,面积较大,色泽不均匀,边界不清的色素痣也要提高警惕。黑素瘤的确诊需要选择皮肤病理检查。

色素痣与一些常见皮肤恶性肿瘤十分容易混淆,例如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等,很多人罹患这些肿瘤的早期都误诊为色素痣。虽然这些皮肤恶性肿瘤相对预后较好,但是由于多发生于头面等暴露部位,后期的溃疡糜烂会造成严重毁容。

警惕色素痣容易被误诊,如果身上出现怪异的色斑,要及时进行检查诊断,但是要进行鉴别诊断治疗。

色素痣在较短时间内出现伴发症状、与颜色质地改变,必须警惕,尽早手术切除。出现以下临床改变,提示色素痣可能发生恶变:

①疼痛、瘙痒;

②体积增大或周围出现小的“卫星痣”;

③颜色改变,深浅不一;

④周围有炎症性红晕;

⑤色素痣出现硬结或溃烂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到底哪些是色素痣的病因?

痣多为黑色,所以在中医文献中称为“黑子痣”或“黑子”。本文主要指的是黑色素痣,是一种有含黑色素的痣细胞所组成的良性皮肤肿瘤,与遗传有关,……详细>>

怎样区分鉴别色素痣呢?

从皮肤细胞的组织结构上进行分类,细胞型斑痣可分五种不同类型,即皮内痣、交界痣、混合痣、兰痣和幼年型黑痣。在这五种斑痣中,后面四种都存在着……详细>>

色素痣是否需要治疗呢?

爱美的女士脸上长了斑痣,很是烦恼。色素痣不仅有碍观瞻,有的人还担心癌变。其实色素痣癌变的可能是非常小的,但不排除癌变。每个人从出生到成年……详细>>

色素痣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色素痣也简称色痣,斑点或黑痣,复合痣在痣细胞进入真皮的过程中,常同时有皮内痣和残留的交界痣,为上述两型痣的混合形式。虽然不至于影响患者健……详细>>

色素痣的症状体征与诊断依据

色素痣是由痣细胞组成的良性新生物,又名痣细胞痣、细胞痣、黑素细胞痣、痣。本病常见,几乎每人都有,从婴儿期到年老者都可以发生,随年龄增长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