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导致扁平苔藓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2014-02-21 13:18:27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苔藓是一种口腔疾病,该疾病的出现往往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不便,但是由于一些人对此疾病不了解而导致了疾病的恶化,那么大家知道为什么会出现扁平苔藓吗?导致扁平苔藓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导致扁平苔藓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1、心理因素

OLP的发生、发展与身心因素有密切关系。50%左右的0LP患者有精神创伤史(如下岗失业、亲属亡故、婚恋纠纷),或生活压力过大,又不善于与人沟通,无法释放情绪等导致心情不畅、焦虑的因素。临床中常见到因这种心理异常导致机体功能紊乱,促使OLP发病,病情加重,或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2、免疫因素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为主,应用抗T细胞亚群的单克隆抗体对其性质及分布情况进行研究,发现在病损的早期主要由辅助诱导性T细胞(Th)和单核一巨噬细胞介导,T4/T8比例增高;在病损的后期是以抑制细胞毒性T细胞(Ts/Tc)所介导,T8细胞增多,T4/T8比例下降,且T8细胞多靠近基底膜区分布提示OLP可能是一种由T细胞(T细胞【译】:T淋巴细胞来源于骨髓的多能干细胞,骨髓中的一部分多能干细胞或前T细胞迁移到胸腺内,在胸腺激素的诱导下分化成熟,成为具有免疫活性的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性疾病。临床上使用皮质激素及氯喹等免疫抑制剂治疗有效,也证明本病与免疫因素有关。

3、内分泌因素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年女性OLP发病率较高。研究表明女性OLP患者月经期及绝经期血浆雌二醇(E2)及睾酮(T)含量低于对照组,而男性患者血浆中E2下降。同时在OLP组织切片中雌激素受体(ER)表达显着低于对照组。一些女性OLP患者在妊娠期间病情缓解,哺乳期过后月经恢复时,病损复发。

4、微循环障碍因素

对OLP患者及正常人的唇、舌黏膜、甲皱、舌菌状乳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眼球结膜等血管微循环的观察发现,OLP患者微血管形态改变明显,其扩张、淤血者显着高于正常组;其微血管血流的流速亦较正常组明显减慢。0LP患者血液流变异常者占57.14%,显着高于健康中、老年人中的27.81%~30.35%患者的红细胞电泳时间、全血比黏度、还原黏度、红细胞聚集指数均高于正常组。说明微循环障碍及高粘血症与0LP有关。

5、感染因素

可能足致病因素之一,Lipschutz曾发现病损内有包涵体存在并认为是病毒感染的证据。但有些学者在实验中未得到任何病毒感染的证据。国内有学者提出0LP发病与幽门螺杆菌(HP)感染有关,并有抗HP治疗后有效的报告。但因HP在人群中感染较广泛,亚型也较多,尚需进一步观察。有学者用PCR法检测发现OLP患者外周血中丙型肝炎RNA较对照组显着增高,其与OLP的关系尚需进一步观察。

6、遗传因素

曾在一个家庭中发现有数人发病;有些患者有家族史。有的学者发现OLP的HLA抗原的A3、B5、B8位点有异常,频度增高。

求医网温馨提示:为了预防扁平苔癣等口腔粘膜疾病的发生,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进行注意。比如养成良好的作息。睡眠充足是身体健康的前提,有规律的作息、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保证。身体新陈代谢旺盛,精神状态良好,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提高机体免疫力,抵抗疾病,抵抗口腔扁平苔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扁平苔藓的原因是什么

扁平苔藓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多发于中年人,引起扁平苔藓的病因有很多,常见的有自身免疫,感染,神经精神因素,细胞因子的作用,家族遗……详细>>

诱发扁平苔藓哪些原因

诱发扁平苔藓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患上了扁平苔藓有可能是你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你身体上的原 因,还有可能是你的精神状态不太好导……详细>>

扁平苔藓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在临床上,扁平苔藓是一种会对人的皮肤与口腔黏膜造成双重危害的疾病,该病通常由于患者免疫异常、精神紧张或者是病毒感染所致。而为了让大家对扁……详细>>

治疗扁平苔藓的食疗偏方

扁平苔癣是一种慢性皮肤病。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因素有关。发病初期,皮肤上出现针头大小多角型扁平丘疹。皮疹逐渐增多。扩大融合成片。丘疹呈紫……详细>>

扁平苔藓诊断要点

扁平苔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炎症,该病很容易对患者的口腔粘膜造成危害。而扁平苔藓也是有着其细致的分类的,每种类型的扁平苔藓都有着其特有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