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哪些不良习惯会引发扁平苔藓

2014-02-21 13:17:2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比如酗酒吸烟、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等,这些不良习惯让你恍然不觉就得病,扁平苔藓就是这样的疾病,与患者的精神状态以及生活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不是所有的不良习惯都会引发扁平苔藓这类疾病的发生,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重这些疾病的患病率。那么,哪些不良习惯会引发扁平苔藓呢?

哪些不良习惯会引发扁平苔藓

一、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酗酒、吸烟、暴饮暴食、生活无节、过度疲劳、 心情压抑、睡眠不足、失眠等有关。口腔扁平苔藓发病因素较多,但很多患者都具有精神紧张、焦虑、失眠、心情 郁闷等心理问题,以及由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胃肠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这一切都可以影响到口腔黏膜健 康,不良生活习惯可以增加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病概率。而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维持我们的身心健康和口腔健康。

二、免疫因素。自身免疫因素是扁平苔藓病因的一个方面。现在已经发现扁平苔藓患者的口腔上皮内存在着扁 平苔藓的特异性上皮抗原,患者机体免疫调节系统有功能紊乱的表现。已有大量论据表明参与扁平苔藓发病的免疫 过程是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我们有理由认为扁平苔藓与免疫反应有关,但目前还不能确切地将其纳入自身免疫 疾病范畴。

三、内分泌因素。从临床观察发现,患口腔扁平苔藓的女性患者,其疾病发作与月经周期有关而且具有非常明 显的规律性。另外还有研究表明,扁平苔藓的发病可能与性激素不足有关。临床观察还发现有些患者的扁平苔藓始 于围绝经期之初,还有的患者在接受内分泌调节治疗后,扁平苔藓的症状有所缓解,这些都说明了扁平苔藓的发生 、发作与内分泌状态有关。

四、残根、残冠。这些残留的牙齿部分,有的锐利如刀刃,有的如锯齿状,有的形如锥子,它们形成了一种局 部的机械刺激,长期存在无疑对口腔软组织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必然使口腔黏膜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同时, 残根、残冠的存在会使口腔环境恶化,继而引发口腔扁平苔藓等病。及时去除这种局部刺激因素,在没有其他因素 参与的情况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可望明显好转。

五、精神因素。女性患者高发的年龄段为40~55岁,其原因可能是此年龄段的精神、心理问题较为突出,又值 女性围绝经期(更年期),内分泌开始紊乱,系统疾病开始发生与发展,这些情况或多或少都会诱导口腔扁平苔藓的 发生。40~55岁年龄段的女性,若有明显的生理功能异常和严重的心理创伤,应考虑为口腔扁平苔藓的易感人群。 对于这类人群,应开展心理咨询、治疗心理创伤,防止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扁平苔藓哪些原因

诱发扁平苔藓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患上了扁平苔藓有可能是你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你身体上的原 因,还有可能是你的精神状态不太好导……详细>>

治疗扁平苔藓的食疗偏方

扁平苔癣是一种慢性皮肤病。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因素有关。发病初期,皮肤上出现针头大小多角型扁平丘疹。皮疹逐渐增多。扩大融合成片。丘疹呈紫……详细>>

扁平苔藓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在临床上,扁平苔藓是一种会对人的皮肤与口腔黏膜造成双重危害的疾病,该病通常由于患者免疫异常、精神紧张或者是病毒感染所致。而为了让大家对扁……详细>>

扁平苔藓诊断要点

扁平苔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炎症,该病很容易对患者的口腔粘膜造成危害。而扁平苔藓也是有着其细致的分类的,每种类型的扁平苔藓都有着其特有的……详细>>

扁平苔藓患者的饮食禁忌

扁平苔藓是一种很常见的也是危害性很大的,那么在患上扁平苔藓后该如何护理才能够及早的恢复健康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