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扁平苔藓常见症状大盘点

2014-02-21 12:04:18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苔藓是口腔疾病的一种,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对于此疾病的病因在医学上至今也没有确定的因素,所以治疗起来也是十分困难的,为了避免此疾病带来的危害,所以我 们要积极的做好预防,了解疾病相关知识。

扁平苔藓的十大全身症状

1、丘疹

如针尖大小的微隆丘疹,散在或成簇分布,伴轻度灰白花纹。易与皮脂线异位相混淆。

2、网状纹

可发一于口腔各部位是OLP的典型口腔表现。灰白珠光色条纹,相互交织成网状,稍高隆重起。网纹可粗细不等,网眼可大可小,颜色也可稍有深浅。患者稍有粗糙感或全无不适感。合并充血时可有“红斑”背景,并有烧灼感。

3、环状纹

灰白珠光色斑纹排列为环状,周缘为小丘疹和条纹,略高突起,中央平坦,轻度充血。多见于龈颊沟口底、舌腹部。

4、树枝状纹

条纹常沿口腔前后向排列,为粗细不一的条素,呈扇形扩散,似树枝分叉,近“树干”处灰白珠光色较深,“枝干”及“末梢”处颜色渐浅。多见于颊部咬给线区域。

5、斑块

灰白珠光色丘疹融合成圆或椭圆形斑块,不高出黏膜面,界限较清楚,表面有光泽,扪之柔软,基底平坦,常对称发生。在舌背部则有舌乳头消失。多见于舌背两侧和颊部。

6、疱

少发,一般为1~5mm大小不等的疱疹,半透明,较易破裂,有较透明液体溢出,形成平坦表浅的糜烂面。口腔中常有疱和糜烂并存。疱可在红斑或萎缩病损基础上出现。多见于颊、腭、唇、颊沟或唇沟等部位。

7、糜烂上皮变性萎缩变薄

糜烂上皮变性萎缩变薄,基层水肿,上皮剥脱后形成开关不规则的表浅糜烂,基底平坦,周界清晰,有黄色渗出物覆盖。周围组织可有充血发红或白条纹。糜烂面接触刺激性食物或粗糙食物时,疼痛明显。好发于唇、颊、舌、龈、腭等部位。糜烂一般呈良性过程。有经久不愈基底硬结和浸润增殖、失弹性的红斑样病损者,应警惕原位癌(原位癌【译】:原位癌又称Bowen氏病,或上皮内上皮癌。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角结膜交界处,肿瘤与邻近正常组织有明显界限)。

8、红斑

常与前述病损相伴出现。为不同程度的充血性红斑或萎缩性红斑。轻度红斑常发生于斑纹周围或中间。若红斑广泛,并与萎缩并存,灰白色斑纹相对较少,甚至需仔细观察才能辨出者,说明病情较重。红斑好发于舌背、颊、龈等部位。

9、萎缩

上皮变薄发红,甚至破溃新材料,常与网状纹同时存在,好发于舌背、颊、龈等部位。

10、色素沉着

可见于陈旧性扁平苔藓,且色素沉着区较少发生OLP的复发,帮有人认为此是扁平苔藓愈合型色素沉着呈黑褐色,表面平滑,形态多样(网状、树枝状、斑块状),病损周围多见于少量灰白色条纹。好发于龈、颊、唇腭等部位。)

扁平苔藓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1、糖尿病

临床调查研究,扁平苔藓患者中有13%患有糖尿病,我国资料显示患糖尿病的不超过5%,临床上糖尿病严重时口腔和皮肤损害加重,反之,当糖尿病得到控制后,口腔和皮肤的损害会减轻。

2、高血压

有很多学者认为高血压与扁平苔藓关系密切,有高血压的患者占5%-10%。

3、其他全身疾病

如心脏病、关节炎、泌尿系统疾病、女性月经不调、过敏、贫血等均有伴发,各在5%~10%。总之口腔扁平苔藓病人不伴发全身疾病仅在少数,低于10%。国内学者报道65例口腔扁平苔藓病人中有全身系统病163项,平均每人2~7种,少者1人1种,多的1人有9种全身病。只有5例无全身系统疾病。

4、消化系统症状

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或者伴有肝、肾和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译】:十二指肠溃疡由于多种因素引起的十二指肠黏膜层和肌层的缺损)等疾病。

5、神经系统症状

表现为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精神紧张、焦虑,失眠多梦、健忘等。神经系统症状患者占20%-50%。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苔藓诊断要点

扁平苔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炎症,该病很容易对患者的口腔粘膜造成危害。而扁平苔藓也是有着其细致的分类的,每种类型的扁平苔藓都有着其特有的……详细>>

扁平苔藓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在临床上,扁平苔藓是一种会对人的皮肤与口腔黏膜造成双重危害的疾病,该病通常由于患者免疫异常、精神紧张或者是病毒感染所致。而为了让大家对扁……详细>>

治疗扁平苔藓的食疗偏方

扁平苔癣是一种慢性皮肤病。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因素有关。发病初期,皮肤上出现针头大小多角型扁平丘疹。皮疹逐渐增多。扩大融合成片。丘疹呈紫……详细>>

扁平苔藓患者的饮食禁忌

扁平苔藓是一种很常见的也是危害性很大的,那么在患上扁平苔藓后该如何护理才能够及早的恢复健康呢?详细>>

扁平苔藓如何进行诊断

扁平苔藓扁平苔藓具有明显的组织学特征。持久的口腔或外阴扁平苔藓呈肥厚的融合损害有时在临床上很难与粘膜白斑相鉴别,口腔广泛的糜烂性损害也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