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色素沉着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疟疾色素痣肢端肥大症黑热病

皮肤色素沉着要如何诊断?

2014-02-21 10:24:40      家庭医生在线

色素沉着是人体皮肤由于种种原因而致皮肤呈现不同颜色、不同范围及不同深浅的色素变化。就人体皮肤而言,具有两类色素:一类是人体自身产生的色素,如存在于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产生的黑色素。由于黑色素所在部位深浅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色调:在表皮则呈黑色或褐色,在真皮浅层则呈灰蓝色,在真皮深层则呈青色等。内源性色素还有脂色素、胆色素等。

另一类为外源性的外来色素,如胡萝卜素)胡萝卜血症)、药物(如阿的平可致皮肤黄染等)和重金属(如砷、铋、银等沉着症)以及异物所致着色,如纹身、泥沙、铁渣、煤渣等在皮肤的沉着症等。

皮肤色素沉着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皮肤色素沉着只是一个症状,并不是疾病的诊断名词。色素沉着可见于许多皮肤病,皮肤病学把以皮肤色素沉着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统称为皮肤色素沉着过度性疾病。该组疾病的发病机理不外乎黑素细胞数量增多或其活性增强。从病因上又可分为遗传性(雀斑)、内分泌性(黄褐斑)、代谢性(瑞尔黑变病)、药物性(固定药疹)、炎症性(晒斑)、肿瘤性(色痣)、物理性(摩擦黑变病)以及人工性(文身)等。以上除肿瘤性疾病系由黑素细胞数绝对增多外,其他多为黑素细胞代谢异常所致。

色素沉着是人体皮肤由于种种原因而致皮肤呈现不同颜色、不同范围及不同深浅的色素变化。就人体皮肤而言,具有两类色素:

一类是人体自身产生的色素,如存在于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产生的黑色素。由于黑色素所在部位深浅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色调:在表皮则呈黑色或褐色,在真皮浅层则呈灰蓝色,在真皮深层则呈青色等。内源性色素还有脂色素、胆色素等。

另一类为外源性的外来色素,如胡萝卜素)胡萝卜血症)、药物(如阿的平可致皮肤黄染等)和重金属(如砷、铋、银等沉着症)以及异物所致着色,如纹身、泥沙、铁渣、煤渣等在皮肤的沉着症等。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食物防止皮肤色素沉着

很多时候我们皮肤之所以会出现有色斑、黯淡、变黑等情况,与色素沉着有着很大关系。同时色素沉着与皮肤衰老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平时生活中如果不……详细>>

如何避免皮疹后出现色素沉着

防治湿疹,要尽可能避免各种诱发因素,不滥用成药,忌用热水肥皂烫洗等,对红斑性或丘疹性湿疹,一般选用含有皮质激素的箱剂外搽,如地塞米松、去……详细>>

如何有效防止色素沉着的发生?

色素沉着是怎么一回事?如何防止色素沉着?整形专家表示,色素沉着与很多因素有关,从根本上来说色素沉着是我们的黑色素代谢受阻有关。首先,对女……详细>>

简述色素沉着的临床表现和诊断

皮肤色素颜色的深浅及色素量的多寡,随种族、人体部位及暴晒程度的不同而异。正常色素多位于乳头乳晕、腋、阴囊、肛周及毛发等处,因此判断是否有……详细>>

色素沉着症状的临床表现和初步诊断?

色素沉着的成因,通常受阳光、紫外线辐射或化妆品、药物及其它物质刺激后,形成黑色的皮肤色素沉积而成,一部分随着角质层脱落;一部分沉淀于底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