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疥疮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2014-02-20 14:52:16      家庭医生在线
 

  疥疮是一种令人担忧的慢性病,这种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为了避免病痛折磨,患者最好早些治疗.早期疥疮到底该怎么治疗?疥疮有一定的潜伏期,而且还会通过接触而得病.

  疥疮是山疥虫所引起的皮肤传染病。疥虫又称疥蜡,常寄生于人体表皮内,任何人与患者同卧或握手等密切接触可直接传染。早期疥疮到底该怎么治疗?疥虫因容易存在于患者的内衣及被褥上,所以也可通过使用患者用过的被褥、穿过的内衣而间接传染。疥疮的传染性很大,在家庭‘仁能互相传染,常无一人幸免。所以在集体居住的农民工和学生集体宿舍中常常造成小流行。从感染到发病大约为2一4周。

  疥疮的治疗原则

  疥疮治疗首先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彻底杀灭疥疮,预防传染和反复发作。

  第一、家中或集体有疥疮感染者要大搞环境卫生,清洗、曝晒衣服、被褥、枕头等。个人的脸盆、水桶、毛巾要独自使用,预防传染他人。

  第二、凡是与疥疮患者密切接触的家属及朋友应同时就诊治疗。治疗疥疮的医院提醒患者如果其中任何一个人未彻底治愈,那么其他人有可能被再次传染,使得疥疮治疗前功尽弃。对未被传染的家人要进行隔离,对疥疮患者用过的物品要经常消毒。

  第三、疥疮患者在用药期间不可用手挠抓,越挠越痒会加重症状,注意不可用热水烫洗患处,否则会导致症状加重或感染。

  第四、长时间感染疥疮没有及时治好的患者若由于挠抓引发感染,可口服抗生素,皮疹剧痒可口服抗过敏药。

  疥疮治疗用什么药

  (1)常用药物为10%-20%;硫黄软膏.幼儿—般用5%—l0%.成人用10%一15%,若患者时间长而皮损较厚或阴囊处且结节性皮损.用20%但浓度不宜过高、否则易产生接触性皮炎。

  搽药方法反治疗步骤:

  ①沐浴:搽药前用温水配以肥皂.或用具有杀虫作用的中药(如百部、苦参、摈榔、大枫子、蛇床子等)煎出液沐浴。搽药期间不沐浴、不更衣。

  ②搽药:先于好发部位和庆损处搽药一次,再自颈部开始向下遍搽全身。小儿患者,头面部贸少量搽药,早晚各搽1次,连续搽药3—4天.男性阴囊有结节性皮疹的,可适弯延长搽药时间。

  ③更衣、消毒:一个疗程结束后,仍以前法沐浴,浴后换用消毒内衣,并将换下衣被床单进行煮沸或烈日下充分曝晒。

  (2)外搽1%丙体666霜、25%苯甲酸繁酯霜(乳剂)、优力肤霜、5%-10%灭滴灵软膏.或30%肤安软膏等治疗。

  治疗疥疮时,最好不要使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因为含有激素的药物在一开始治疗疥疮时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但在停药后往往会反弹且发生再发复发,并且病情日益严重起来,不仅没有达到治疗的目的,还延误了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疥疮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疥疮是一种令人担忧的慢性病,这种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为了避免病痛折磨,患者最好早些治疗.早期疥疮到底该怎么治疗?疥疮有一定的潜……详细>>

疥疮疾病有哪些治疗原则

疥疮疾病有哪些治疗原则呢?大家能够知道这些治疗原则知识是关键的,那么还不怎么清楚的话,下面就来说明相关知识吧。详细>>

大人疥疮与婴儿疥疮有哪些区别

疥疮患者是因为感染了疥虫而得的,然而生活中,疥虫传播的途径有很多,现在很多婴儿都患有疥疮,我们知道疥疮是比较容易传染的,由于婴儿疥疮病人……详细>>

疥疮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疥疮有很多并发症,我们在对疥疮的知识进行了解的同时,也应注意预防疥疮并发症的产生。详细>>

疥疮的治疗措施有哪些呢

疥疮有很多并发症,我们在对疥疮的知识进行了解的同时,也应注意预防疥疮并发症的产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