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引发系统性红斑狼疮的5因素

2014-02-20 12:12:18      家庭医生在线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及免疫学等机制发病,有家族聚居倾向,并且可合并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

引发系统性红斑狼疮的5因素

(一)遗传因素

患者家族中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发病率明显升高,有人报道一家族中发现7 例。笔者遇到1例SLE女性患者,其父患DLE。一般人发病率为0.05%,患者直系亲属为1%~5%,同卵双生儿之间SLE 发病的一致率高达69%,异卵双生儿仅为1.5%。有人认为SLE患者家系中存在着DNA修复缺陷,超氧化物歧化酶水平的降低,在SLE发生中可起重要作用。

(二)病毒感染

动物模型证明SLE的发病似与C型RNA病毒有密切关系。同时患者血清中有多种抗病毒抗体,包括抗麻疹病毒、副流感病毒I、Ⅱ型、EB病毒、风疹和粘病毒抗体。患者血清中尚有抗dsDNA 和ANA抗体,前者通常只有在具有病毒感染的组织中才能找到,上述一些发现认为SLE的发病与某些病毒持续而缓慢的感染有关。

(三)药物

药物可使有潜在LE的患者激化,并使免疫原性增强。引起LE的药物有:肼苯哒嗪、普鲁卡因酰胺、甲基多巴、利血平、苯妥英钠、青霉素、灰黄霉素、磺胺类药、异烟肼、氯丙嗪、口服避孕药、D-青霉胺等。

(四)物理因素

从LE的发病情况可以看出外因常常起着诱发作用。紫外线是常见的外因,在多达2/3的病例中,紫外线起着诱发皮损或使之加重的作用。实验发现紫外线照射后,DNA的抗原性加强,在实验动物中引起抗DNA抗体,再刺激可发生肾炎,在SLE患者血清中可查出UV一DNA抗体,SLE患者经紫外线照射的淋巴细胞中,显示有修复DNA的酶缺陷,而其他光线性皮肤病患者的淋巴细胞无此异常。

(五)与雌激素的关系

生育年龄的女性与男性之比为15:1,在年龄较大的女性仍为男性的2倍。故认为雌激素与本病发生有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方法

红斑狼疮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就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盘状红斑狼疮,要知道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如何护理

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在缓解期可以每隔半年至1年检测一次。病人在病情复发前3个月内其指标即有不同程度增高,此时如能给予中药治疗,可以控……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如何饮食

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病,治疗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受到红斑狼疮危害的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多了解些红斑狼……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护理注意事项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及免疫学等……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细胞检查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诊断需要做一些检查,很多的时候,可能红斑狼疮的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很难进行准确的判断鉴定。所以,就要通过这些检查方法对其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