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头皮毛囊炎诊断方法

2014-02-20 10:06:13      家庭医生在线

头皮毛囊炎系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所引起的化脓性炎症。不清洁、搔抓及机体抵抗力低下可为本病的诱因。

头皮毛囊炎的诊断:

1、皮损初起为粟粒大小红色毛囊性丘疹,以后顶部化脓形成小脓疱。皮疹散在发生,不相融合。

2、脓疱破裂后可排出少量脓血,或干燥结痂,约1周后脱痂而愈,一般不留痕迹,但易复发。

3、皮损好发于多毛部位,如小腿、头皮、外阴及四肢其它部位。

4、自觉轻微疼痛。

皮疹好发于头皮、颈部、胸背部、臀部、外阴部等处,也可发生于其他部位。

皮疹散在分布,数目多少不等。开始为针头大的红色丘疹,丘疹顶部迅速形成一黄白色小脓点,中央可见一条毛发穿过,周围绕以红晕。数日后脓头干涸或破溃,结成黄痂,痂皮脱落后痊愈,愈后不留瘢痕。

可自觉轻度痒痛。一般无全身症状。

部分患者可反复发作,病程迁延。

头皮毛囊炎为浅表毛囊性脓肿,炎症较轻,浸润不深,易于诊断。

注意与以下疾病鉴别:

1、疖:疖是葡萄球菌所致的深部毛囊炎和毛囊周围的化脓性炎症,故炎症浸润深而大,局部红、肿、热、痛明显,中央有脓栓,易于鉴别。

2、痈:表面有多个蜂窝状脓栓,局部红肿更为明显,疼痛剧烈,全身症状明显有助于鉴别。

3、痱疮:亦称假性疖病,是汗腺化脓感染所致,常与红痱同时存在。好发于小儿头皮等处,似疖肿,但无脓栓,浸润较局限,且局部疼痛与周围炎症不如疖明显。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皮毛囊炎诊断方法介绍

头皮毛囊炎诊断方法介绍详细>>

头皮毛囊炎如何诊断

头皮毛囊炎是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的一种炎性改变,毛囊炎初起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以后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发于头部的就称为头皮毛囊炎。那……详细>>

头皮毛囊炎鉴别诊断依据

头皮毛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病,多会导致人们的额头不光滑等,毛囊炎对人们的皮肤影响很大。所以人们要及时诊断头皮毛囊炎。详细>>

头皮毛囊炎有哪些症状

毛囊炎初发时常为散在性,形状如同米粒大小,呈鲜红色或深红色毛囊性丘疹,其中心贯穿毛发,周缘有炎性红晕,随后迅速变成脓包,但不互相融合。脓……详细>>

头皮毛囊炎食疗方

头皮毛囊炎是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的一种炎性改变,毛囊炎初起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以后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发于头部的就称为头皮毛囊炎。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