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中医解析过敏性紫癜的病因

2014-02-19 23:30:03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是一类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血管性紫癜。也称Schonlein-Henoch紫癜。本病由于机体对一些物质产生变态反应,引起小血管炎。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及脆性增高而引起出血。临床除有特征的下肢对称性皮肤出血外,常有关节炎、腹痛及肾炎等并发症。

  病因及流行病学:

  可能导致本病发生的物质比较多,但真正能确定为直接致病因素较难,下面从中医学病因病机分析。

  中医学病因病机分析:

  1.外感风热 本病皮肤紫癜变化莫测,关节肿痛发无定处,并有皮肤搔痒,符合“风者”, 善行而数变”及“无风不作痒”的风性特点。李用粹云:“热极沸腾发为斑”。疹多由风热郁滞所致。葡萄疫是感受四时不正之气,郁于皮肤不散而成。

  2.饮食失节 饮食不节或食入不适之品,常导致脾胃运化失司,内热聚生,外发于肤,迫血外溢而发为斑。正如《诸病源候论》中云:“斑毒之病,是热气入胃”。这与现代医学认为某些特异体质食入异体蛋白后会导致本病发生的观点相一致。

  3.瘀血阻滞 瘀血阻络,血不循经是常见的血证病理机制。《金匮要略》中云:“风伤皮毛,热伤血脉,……热之所过,血为之凝滞”。另外,离经之血未能速散,亦可形成瘀血,《血证论》中有“然既是离经之血,虽清血、鲜血,亦是瘀血”,“瘀血在经络脏腑之间,则周身作痛,以其阻塞气之往来,故滞碍而痛,所谓痛则不通也”。

  4.气虚血亏久病不愈,失血过多则血虚,血为气之母,血亏日久则气生化乏源,终致气虚血少。

  过敏性紫癜是一类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血管性紫癜。也称Schonlein-Henoch紫癜。本病由于机体对一些物质产生变态反应,引起小血管炎。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及脆性增高而引起出血。临床除有特征的下肢对称性皮肤出血外,常有关节炎、腹痛及肾炎等并发症。

  在过敏性紫癜的症治方法上,中医提出了可行性建议:过敏性紫癜初期实者多,治疗以清热解毒,凉血为主;病程迁延,长期反复发作者,多属虚证,治当益气,滋阴清热为主。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过敏性紫癜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类过敏性疾病,其主要病因是由于机体接触某种致敏因素所导致的血管发生的变态反应性炎症。过敏性紫癜常会引起血管……详细>>

中医眼中的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为一种临床上常见的血管病态反应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溢,以皮肤、黏膜及……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白血病吗?

过敏性紫癜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以儿童较为常见。由于该病会侵犯全身的血管,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有些与白血病的……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中医辨证施治

症见:患儿多见皮肤红疹,尿少不利,甚则赤色。面目浮肿,或病程迁延不愈,皮肤色淡、乏力,腰膝酸软。苔薄白,舌质暗或色淡,脉弦滑或细。治则:……详细>>

治疗过敏性紫癜中医验方

茜草根、侧柏叶、鲜白茅根各30克,黄芩、阿胶(烊化)、生甘草各6克,生地18克,牡丹皮12克,赤芍、白芍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每剂……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