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淤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治疗水泡型脚气的方法

2014-02-19 15:53:35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人九癣”,指的就是脚癣,俗称“脚气”。整天足蹬皮鞋、脚穿尼龙袜的人们,如碰上湿热天气,则更容易患上脚气。也正因为这样,现在用于脚气的药膏种类特别多。其实,治脚气完全可以更简便一些,只要巧妙使用风油精就够了。

脚气是致病性皮肤丝状真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而风油精中含有的薄荷脑、樟脑、桉叶油、丁香酚、水杨酸甲酯等正好能够清凉、止痒、杀菌、抗菌,对脚气能起到针对性作用。

桉叶油和丁香酚目前已经成为许多外用皮肤消毒剂的主要成分,杀菌作用尤其明显;薄荷脑、樟脑可加快皮肤药物穿透速度,而不会对皮肤造成严重刺激和损伤,非常有利于风油精在皮肤局部发挥疗效。因此,风油精还可广泛应用于因真菌感染而发生的其他皮肤病。

中医治疗水泡型脚气

1、湿热脚气证:主要症状表现有脚趾间或足底部潮湿糜烂,瘙痒,或浸淫流黄水,或红肿溃烂蜕皮,甚至脚趾肿胀,舌红,苔黄,脉沉或无变化。其治当清热燥湿,温化止痒。可选用苦参矾石汤,既可内服又可外洗。

2、寒湿脚气证:主要症状表现有脚趾间或足底部潮湿糜烂,瘙痒,或浸淫黄水,或麻木冷痛,或溃烂蜕皮,手足不温,甚至脚趾肿胀,舌淡,苔白,脉沉。病变证机是寒湿浸淫,肆虐肌肤营卫,导致肌肤既不得气血所荣又被寒湿所肆虐,以此而变生为寒湿脚气病理病证。其治当散寒除湿,温化止痒。可选用鸡鸣散,本方既可内服又可外用。

3、淤血寒毒证:主要症状表现有脚趾间或足底部潮湿糜烂,瘙痒,疼痛,或浸淫流脓血水,脚趾颜色暗紫,或痒痛,或溃烂蜕皮,甚至脚趾肿胀,舌质暗,苔薄,脉沉。病变证机是淤血内阻,淤血与寒毒相结而浸淫肆虐,以此而变生为淤血寒毒病理病证。其治当活血化瘀,散寒解毒。可选用桂苓乌头汤,本方既可内服又可外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泡型脚气的预防方法

水泡型脚气虽然是一种小疾病,但是却使人无法忍受并且备受折磨,并且每次都可能造成皮肤的大面积脱屑,实在影响到了人体美观,如果脚气继续感染还……详细>>

水泡型脚气可用茶来治疗

中国古人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除脚气是常见的用法。详细>>

水泡型脚气预防方法介绍

水泡型脚气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疾病,很多人都患有脚气,脚气也是由于毛类的病菌所引起的,这些病菌通常隐藏在人们捂脚的鞋子,病菌导致了脚部的湿……详细>>

治水泡型脚气有效的方法

脚气不仅会给我们带来身体上的痛苦,更会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伤害。所以每一位脚气患者都应该积极的治疗脚气,都很想要治疗好脚气。可是脚气要治疗……详细>>

水泡型脚气的症状表现

脚气病即维生素B1缺乏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