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患上风疹有风险 类似疾病要分清

2014-02-13 10:29:19      家庭医生在线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通过呼吸和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的急性病毒性、出疹性传染病。多发于春夏之交,多见于1-5岁的孩子。风疹病毒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散播传染。初期出现咳嗽、喷嚏、流涕、咽疼、头痛、低烧等上呼吸道症状。上述症状出现1-2天内,即开始出疹,皮疹是浅红色,稍稍隆起,分布均匀。一般由面部延及躯干和四肢,往往第一天疹子即布满全身,但手掌、足心大都无疹。耳后、枕部及颈后淋巴结肿大,耳后淋巴结肿大是风疹的另一个特点。大约4-5日皮疹即消退,全身症状几乎与皮疹同时消退。

患上风疹有何症状

风疹病毒可在胎盘或胎儿体内生存增殖,产生长期,多系统的慢性进行性感染。出了风疹,有发热,上呼吸道炎,淋巴结肿痛等相对的症状。下面对于风疹的症状,给大家做个介绍,相信你会有一定的了解。

风疹患者可以只有发热,上呼吸道炎,淋巴结肿痛,而不出皮疹,也可以在感染风疹病毒后没有任何症状,体征,血清学检查风疹抗体为阳性,即所谓隐性感染患者。风疹的症状我们可以分为前驱期和出疹期来看,下面是风疹前驱期和出疹期的症状的一些相关介绍:

①、前驱期症状

较短暂,约1~2天,症状亦较轻微,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食欲减退,疲倦,乏力,咳嗽,喷嚏,流涕,咽痛,结合膜充血等轻微上呼吸道炎症,偶伴呕吐,腹泻,鼻出血,牙龈肿胀等。

②、出疹期症状

通常于发热1~2天后即出现皮疹,皮疹初见于面颈部,迅速向下蔓延,1天内布满躯干和四肢。

通过介绍,不知道你有没有一定的了解了呢?风疹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所以一定要正确了解一些风疹的相关知识,及时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很关键。及时发现疾病很重要。平常一定要多了解一下以上疾病的相关知识,有助于更好的进行早期治疗,更加有好处。

风疹需要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风疹需与麻疹和猩红热进行鉴别。

①麻疹。发病前发热、喷嚏、流涕、咳嗽等全身症状更为明显,眼睛发红,口腔粘膜有灰白色麻疹斑(科氏斑),发疹较慢, 日日后才分布全身,手掌足底部都有。发疹期有严重的中毒症状。皮疹消退后,有糠秕状脱屑。

②猩红热。发疹前有高热等全身症状,喉痛及草莓样舌为其特征,皮疹为全身性弥漫性猩红色斑点,消退后有显著脱屑。白细胞总数增高。

温馨提示:孩子得风疹后,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卧床休息,多喝开水。在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去玩,不要带孩子到患儿家中串门,避免与患儿接触。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即牛奶、稀粥、蛋羹等。做好五官的护理,可用棉花蘸生理盐水清洗五官,患儿可用盐开水漱口。接种疫苗可增强免疫力,患病期间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热解毒药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疹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风疹,又称“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风疹病毒是一种对外界抵抗力较弱的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直接传播。风疹一……详细>>

冬春季节风疹多发 小儿风疹不一定都发热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全身皮疹为特征,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如果孕妇感染风疹,将严重损害胎儿,儿童成……详细>>

手脚长红点可能是风疹在作怪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出疹性传染病,多发于冬春两季。风疹病毒可通过患儿口、鼻及眼睛的分泌物直接传染给被接触者,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散播传……详细>>

风疹常见症状多 并发症更要小心

风疹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很弱,传染性与麻疹一……详细>>

春季要防风疹 鉴别需与麻疹猩红热区分

风疹是一种春季和冬季多发的传染病,是风疹病毒通过人与人之间呼吸道飞沫传播的。一个正常健康人接触了风疹患者后,就有可能被传染上。一般情况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