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手脚长红点可能是风疹在作怪

2014-02-13 10:29:40      家庭医生在线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出疹性传染病,多发于冬春两季。风疹病毒可通过患儿口、鼻及眼睛的分泌物直接传染给被接触者,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散播传染。其主要临床症状为初期出现咳嗽、喷嚏、流涕、咽疼、头痛、低烧等上呼吸道症状。上述症状出现1-2天内,即开始出疹,皮疹是浅红色,稍稍隆起,分布均匀。一般由面部延及躯干和四肢,往往第一天疹子即布满全身,但手掌,足心大都无疹。耳后、枕部及颈后淋巴结肿大,耳后淋巴结肿大是风疹的另一个特点。大约4-5日皮疹即消退。全身症状几乎与皮疹同时消退。

风疹如何诊断

实验室检查诊断:

1、RV的分离和扩增:许多标本,如鼻咽分泌物、尿、血液、脑脊液,关节滑液等皆可用于病毒分离。初分离株生长缓慢,一般先用原代细胞适应后再转种传代细胞系传代,可获得高滴度的病毒。可培养RV的原代细胞很多,如原代弥猴肾细胞(AGMK),原代兔胚细胞(PRE),原代乳地鼠肾细胞(PHK),原代兔肾细胞(PRK),原代人羊膜细胞(HAM),原代新生鼠脑细胞(NRB)和人二倍体细胞(HDC)等,其中前四种更为敏感。而传代细胞常用RK13、BHK21,Vero和LLC-MK2等。

2、RV的鉴定:RV的鉴定方法较多,如细胞病变效应(CPE)、电镜观察、干扰实验、荧光或酶标法检查RV抗原、免疫沉淀试验、血凝和血凝抑制(HI)试验、中和及干扰中和(INT)实验、补体结合(CF)试验和微病灶蚀斑诱导试验等。可根据实际条件选择使用。

血清学诊断:

常规的血清学诊断是采用急性期和恢复期的双份血清检测特异性抗体,四倍以上升高者诊断为近期感染。风疹的诊断也不例外,几乎所有血清学方法均可用于风疹抗体的检测,下面介绍两种常用的方法:

1、单扩溶血(SRH)试验:该试验又称凝胶溶血(HIG)试验,方法是RV敏化的红细胞与补体混合于琼脂糖凝胶中制板,打孔后加入56℃30分钟灭活的待检血清,如待检血清中有RV特异性抗体就会在凝胶中扩散形成补体依赖性溶血,可以溶血环的大小估计抗体滴度。此法敏感、稳定、双份血清溶血环只要相差1mm,即可作出近期感染的诊断,但不能测出IgM。

2、血清中IgM抗-RV的检测:区分原发与再发感染在决定怀孕早期RV感染病人是否要进行治疗性流产时非常重要。RV感染后特异性IgM抗体出现早,上升快、持续时间短,一直作为原发感染的指标。IgM抗-RV的检测方法很多。但现在多用直接检测IgM的方法。如,抗入IgM包被固相载体捕捉血清中的IgM,用放射性同位素或酶标记RV抗原成第二抗体,然后以脉冲计数或以底物反应强度判断结果,它不受血清中类风湿因子和高浓度IgG影响。台湾Hwa,HSia-Lin等就研究报导过直接检测孕妇和胎儿的IgM的方法。

手脚长红点可能不是手足口而是风疹

“手足口病的红疹是水疱,而蚊子叮咬后出现的则是丘疹。”刘清沁介绍,手足口病的红疹在手、足、口几乎同一时间出现,四肢出现红疹时,舌下、口腔黏膜、咽喉部都会出现类似症状,而水痘则主要出现在脸上。此外,手足口病的红疹是一些薄壁的水疱,幼儿出水痘时所长的水疱壁则相对较厚。手足口病的水疱一般有米粒或绿豆样大小,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红晕,无明显瘙痒感。

手足口病系肠道传染病,多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传播。除手、足、口腔黏膜出现疱疹外,还伴有发热、咳嗽,呼吸、心率增快、节律不齐,拒食拒乳、哭闹不安、烦躁、便秘、呕吐、肢体抖动、抽搐等。

根据临床经验,用“紫草二豆粥”食疗小验方,可预防手足口病。验方为紫草根、绿豆、赤小豆、粳米、甘草各适量,煮粥口服,香甜可口。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疹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风疹,又称“风痧”,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风疹病毒是一种对外界抵抗力较弱的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直接传播。风疹一……详细>>

冬春季节风疹多发 小儿风疹不一定都发热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全身皮疹为特征,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如果孕妇感染风疹,将严重损害胎儿,儿童成……详细>>

患上风疹有风险 类似疾病要分清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通过呼吸和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的急性病毒性、出疹性传染病。多发于春夏之交,多见于1-5岁的孩子。风疹病毒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详细>>

风疹常见症状多 并发症更要小心

风疹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很弱,传染性与麻疹一……详细>>

风疹并非由风引起 严重时可致畸形

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很弱,传染性与麻疹一样强。一般通过咳嗽、谈话或喷嚏等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