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春暖花开蚊虫多 预防过敏性皮炎是关键

2014-02-11 09:45:1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天气变暖,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各种各样的皮炎也凑上来赶热闹。最常见的有过敏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因此生活中要注意做好这些皮炎的预防,家里有小孩,不要让他去虫子多的地方玩;如果对花粉过敏,出门要带上口罩。另外,还有两点我们也一定要注意。

过敏性皮炎的症状表现

多数患者在使用化妆品后数小时即发生过敏现象,这在医学上称立即型(或速发型)过敏反应;经过数天才发生过敏反应的则称为迟发型反应。一般以立即型反应较多。化妆品皮炎轻者仅有局部皮肤瘙痒,少许零散的小红丘疹、红斑及轻度肿胀,重者局部皮肤水肿,有弥漫性红斑,大小不等的水疤,甚至渗液糜烂。

春季蚊虫多谨防过敏性皮炎

春季,各种皮肤病患者明显增多。颜面再发性皮炎俗称春季皮炎,多见于18~40岁的女性,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燥等症状,有的表现为红斑、丘疹和鳞屑,经一周而减退;还有些女性表现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

此外,由蚊虫叮咬等原因所致的丘疹性荨麻疹以及接触性或吸入性过敏所致的皮炎也比较常见。季节原因:春季气温升高,且比较潮湿,故容易真菌感染,如体癣、股癣等多发的皮肤病就开始“光顾”。

①保持身体干燥:预防体癣、股癣等真菌性皮肤病须保持皮肤干燥、卫生,如洗澡、洗脚后一定要把水分擦干,远离湿热环境。

②饮食:少量或禁食鱼、虾、蟹、羊等腥发之物,鸡、鸭、鹅等禽类食物以及葱、姜、蒜、辣椒、芫荽、酒类等刺激食物或油炸等难以消化的食物。

专家提醒:防皮炎不要滥用苭

春天有皮肤问题的患者很多,为了减轻症状,许多人喜欢随意用苭解决问题。这类病人最容易进入的误区就是随便使用含素的外用苭。

据介绍,很多过敏患者会自行使用一些外用苭,其中就包括素类的苭物。素类苭物在开始使用的时候效果很好,由于花粉、尘土等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很快就消失了。病人以为找到了灵丹妙苭,一有症状就涂,可是这种苭物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让人出现毛囊炎、毛细血管扩张、依赖性皮炎,还会出现毛发增多等严重反应。因此,最好能到医院请医生指导,以免影响健康。

预防过敏性皮炎的方法

一、远离致敏因素

我们要远离致敏因素,这是预防过敏性皮炎最根本的办法。尽可能减少环境中的变应原,如吸入性过敏原(凡是能够经呼吸道吸入的物质都是潜在的过敏原),包括尘土、尘螨、棉絮、花粉(春夏和秋季),动物毛、真菌、昆虫和烟等。

食物过敏原(是指通过食入引起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包括鱼虾、 蟹、牛羊肉、鸡蛋、牛奶、花生、黄豆和坚果等。接触性过敏原(通过与皮肤或粘膜接触引发过敏的过敏原),包括衣物、染料、化妆品、首饰、外用药、漆胶、有机溶剂、染发剂和消毒剂等。

为创造健康卫生环境,经常保持室内卫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温度湿度、不随便使用消毒剂等;春季尽量少让孩子接触花粉;夏季避免直射阳光;家里不要养宠物,尤其不能在室内养;少用地毯,勤吸尘;不用电热毯;避免刺激性强的化妆品等。

二、减少诱发加重因素

减少诱发加重因素及刺激因素如机械因素(搔抓、摩擦);物理化学因素(热水洗烫、高温、低湿度、刺激性药物);生物因素(动植物、微生物感染等);精神紧张或情绪低落或消化功能紊乱。

三、科学合理地洗澡

呵护皮肤,科学合理地洗澡,选择酸碱度(PH)中性,无刺激性的香皂;不可乱用的护肤产品,内衣要选择柔软的棉织品,不宜穿羊毛、化纤织物,这些织物较粗糙,且对皮肤有刺激性,容易引发皮炎、湿疹。

四、注意饮食调理

注意饮食调理,均衡营养,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组织胺剂,每天应该从饮食中摄取。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蚊虫多 谨防过敏性皮炎

春天天气变暖,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各种各样的皮炎也凑上来赶热闹。最常见的有过敏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因此生活中要注意做好这些皮炎的……详细>>

春季蚊虫多谨防过敏性皮炎

春天天气变暖,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各种各样的皮炎也凑上来赶热闹。最常见的有过敏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因此生活中要注意做好这些皮炎的预……详细>>

春季蚊虫多谨防过敏性皮炎

春季蚊虫多谨防过敏性皮炎,要保持身体干燥,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另外,春天有皮肤问题的患者很多,为了减轻症状,许多人喜欢随意用苭解决问题。这……详细>>

预防过敏性皮炎

预防过敏性皮炎: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尤其宝宝接触到空气中漂浮的花粉和细菌孢子等致敏物质后,皮肤会立马给“颜色”看,出现比如红肿、发痒等……详细>>

染发剂易致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预防

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护和保养,就会患上皮炎,女性的皮肤更易过敏。造成过敏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有食物、动物皮毛、螨、昆虫、……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