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冬季最易诱发湿疹 湿疹患者冬天四注意

2014-02-13 10:18:2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湿疹易缠身,为什么在冬季的时候湿疹这么的高发呢?专家介绍说,湿疹病因复杂,主要可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常见的内部因素,慢性感染病灶:慢性胆囊炎、扁桃体炎、肠寄生虫病;内分泌及代谢改变:月经紊乱、妊娠等因素;血液循环障碍:小腿静脉曲张;神经精神因素: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失眠、情绪变化等;遗传因素:即过敏体质。

常见的外部因素,食物:鱼、虾、牛羊肉;吸入物:花粉、尘螨、微生物;生活环境:紫外线照射、寒冷、炎热、干燥、动物皮毛;化学物质: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等。上述原因均可导致湿疹或者加重湿疹病情。

冬季湿疹易缠身,应该如何解决湿疹高发这个问题?专家介绍寒冬护肤六大方法:

一、冬天洗浴四忌,冬季洗浴忌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使皮肤更为干燥。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甘油、润肤膏等,以保持皮肤湿润。

二、保温防寒,冬季气温低,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头部、手部、颈部等,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随时摩擦双手和耳朵。

三、避免使用劣质化妆品,劣质化妆品因质地不纯或含铅多,对皮肤有毒害作用,还有的化妆品含有某些易致过敏的香料,有些人使用后会过敏,在冬季皮脂少的情况下伤害更甚。

四、尽量穿纯棉内衣裤,穿着不当极易导致皮肤瘙痒,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内衣裤,同时还要注意衣服搭配,穿了涤纶衣服外面就不要再穿涤纶毛衣或外衣,以防静电。

五、进行皮肤锻炼,增强皮肤的适应能力,以适应寒冷的环境,如坚持用冷水洗脸等。

六、注重饮食保健,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等,还可常吃芝麻(麻油)、黄豆、花生等食物,因为它们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人体缺乏亚油酸,皮肤会变得干燥。

另外,提醒大家,辣椒、葱、蒜、酒、浓茶可使皮肤病患者症状加重,因此,皮肤病患者要适当忌口。减少湿疹发病。

湿疹患者冬天吃什么好?

1、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在日常饮食上,也要留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比如辣椒、火锅等,浓茶和咖啡也要慎重饮用,这些都可造成症状反复或加重病情。

2、忌用刺激性洗浴用品。洗澡时要留意沐浴用品的使用,特别是碱性大的肥皂、沐浴露,会不同程度的刺激湿疹症状的加重。

3、忌过度搔抓。过度的搔抓会致使皮肤表面遭受物理刺激变厚,严重的引起感染,而且过度的搔抓只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往往越抓越痒,特别是病发初期,更要留意,这样只会加重病情。

4、忌热水烫洗。很多患者在瘙痒加剧的时候,喜欢用热水去烫洗患处,缓解痒感,这样也是不科学的,用热水烫洗只会使患处的红肿加重,造成丘疹、水疱破裂,感染,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最易诱发湿疹 患湿疹冬天吃什么食物

患者有这皮肤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对于大家而言要想避免湿疹带来的伤害,就要注意提前做好护理措施。详细>>

冬季最易诱发湿疹 湿疹五大症状特点

冬季湿疹易缠身,为什么在冬季的时候湿疹这么的高发呢?专家介绍说,湿疹病因复杂,主要可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详细>>

警惕诱发湿疹的危险食物

好的家庭氛围是每个人都心心念念的向往的。但是,怎么说呢,一个人生病全家人都不安宁。一个人湿疹,全家人都会不开心。因此,尤其是家里掌勺的那……详细>>

雨水增多易诱发湿疹 治疗湿疹可试试外用疗法

夏季如约而至。这时雨水明显增多,天气也日渐炎热。南方的夏季,天气潮湿,形成了以“湿”和“热”为主的季节性特征。这非常容易引发以湿热为主的……详细>>

秋冬季宝宝易染湿疹 教你如何给湿疹宝宝洗澡

秋冬季是湿疹的高发季节,而6个月至1周岁的婴幼儿是湿疹尤其是重症湿疹的高发人群,这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