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带状疱疹会发热 典型症状有哪些?

2014-04-24 11:17:2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各类专家学者或是医学界的名人们,对带状疱疹的描述定义有些许的不一样的,但是它们的精神都是一样的。万变不离其中,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也是如此。典型的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也是具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模式。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探索它们的异同。

1、典型表现

发疹前可有轻度乏力、低热、纳差等全身症状,患处皮肤自觉灼热感或者神经痛,触之有明显的痛觉敏感,持续1~3天,亦可无前驱症状即发疹。好发部位依次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患处常首先出现潮红斑,很快出现粟粒至黄豆大小的丘疹,簇状分布而不融合,继之迅速变为水疱,疱壁紧张发亮,疱液澄清,外周绕以红晕,各簇水疱群间皮肤正常;皮损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带状排列,多发生在身体的一侧,一般不超过正中线。神经痛为本病特征之一,可在发病前或伴随皮损出现,老年患者常较为剧烈。病程一般2~3周,水疱干涸、结痂脱落后留有暂时性淡红斑或色素沉着。

2、特殊表现

(1)眼带状疱疹系病毒侵犯三叉神经眼支,多见于老年人,疼痛剧烈,可累及角膜形成溃疡性角膜炎。

(2)耳带状疱疹

系病毒侵犯面神经及听神经所致,表现为外耳道或鼓膜疱疹。膝状神经节受累同时侵犯面神经的运动和感觉神经纤维时,可出现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称为Ramsay-Hunt综合征。

(3)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带状疱疹常伴有神经痛,在发疹前、发疹时以及皮损痊愈后均可发生,但多在皮损完全消退后或者1个月内消失,少数患者神经痛可持续超过1个月以上,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4)其他不典型带状疱疹

与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异有关,可表现为顿挫型(不出现皮损仅有神经痛)、不全型(仅出现红斑、丘疹而不发生水疱即消退)、大疱型、出血性、坏疽型和泛发型(同时累及2个以上神经节产生对侧或同侧多个区域皮损);病毒偶可经血液播散产生广泛性水痘样疹并侵犯肺和脑等器官,称为播散型带状疱疹。

三大分法临床表现:

一、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的初起症状是神经痛、发热、全身乏力等。一二天后发生神经痛的地方就开始起红斑,慢慢的水疱在红斑上显现出来了,在水疱部位有针刺般的烧灼样疼痛。

以后一块块的红斑水疱沿着神经的分布慢慢扩展,1周左右水疱就可全部发作,这时疼痛升始逐渐减轻,水疱也渐渐凹陷,颜色变暗,直至结成痂皮。如果没有并发症,皮疹在3用左右就可以完全消退。

二、带状疱疹的皮损

皮疹的特点是多数沿着某一周围神经单侧分布,一般不超过体表正中线,极少围成一圈。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即“缠腰龙”如果在腰上缠绕一圈就会死人,这是毫无科学根据的。

三、神经痛

除了典型的皮疹以外,神经痛是带状疱疹的另一大特点。疼痛的程度轻重不等,与皮疹的严重程度没有一定的关系,却与年龄有关。

具体表现:

1、常见损害为在红斑上出现成群丘疹及水疱。损害沿一侧周围神经分布,呈带状排列。可有发热,患部附近淋巴结肿大。

2、神经痛为本病特征之一,可在发疹前或伴随皮疹出现。中老年患者于损害消失后可遗留神经痛。

3、病程约2~4周。愈后一般不复发。

4、三叉神经受累时可合并角膜炎结膜炎、甚至全眼炎。

5、老年体弱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病程较长,皮损可出现血疱、大疱甚至坏死,并可泛发。皮疹消退后常遗留神经痛。

6、病损累及膝状神经节可影响运动及感觉神经纤维,可引起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

7、不全型或顿挫型带状疱疹可以仅出现红斑、丘疹而不发生水疱,或只发生神经痛而不出现任何皮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典型症状

带状疱疹发疹前可有轻度乏力、低热等全身症状,患处皮肤自觉灼热感或者神经痛,触之有明显的痛觉敏感,持续1至3天,亦可无前驱症状即发疹。详细>>

带状疱疹有哪些典型症状表现

好发部位依次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患处常首先出现潮红斑,很快出现粟粒至黄豆大小丘疹,簇状分布而不融合,继之迅速……详细>>

带状疱疹早期有哪些症状?带状疱疹对人有哪些危害?

带状疱疹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皮肤病,不仅会造成患者皮肤出现损伤,还会对其心理带来沉重负担。带状疱疹早期会出现感冒、高热、头痛等症状,和普通流……详细>>

带状疱疹有哪些症状

带状疱疹有哪些症状?带状疱疹发病前局部皮肤先有灼痛,伴轻度发热、疲倦无力等全身症状。但也可以无前驱症状,经1~3天后,皮肤陆续出现散在红……详细>>

带状疱疹典型症状表现

带状疱疹常突然发生,发病前局部皮肤先有灼痛,伴轻度发热、疲倦无力等全身症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