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远离手足癣预防是关键

2014-01-31 08:10:4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约有30%到40%的正常人群患有这种皮肤病。足癣主要是由真菌引起的皮肤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公用拖鞋、公用洗脚盆、公共浴池及毛巾互相感染。手癣大多由足癣感染而来,常因搓足引起。

每到春夏季节,患“手足癣”的人会明显增多,这是因为温暖潮湿的环境为真菌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足部汗腺较发达,加上鞋袜使汗液不易挥发,局部温度较高,真菌可以大量繁殖,如果不常洗脚或脚汗多,就更容易引起真菌的生长繁殖。

病人常表现为趾间潮湿、发白或起小水疱,剥去皮屑为湿润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手足癣如果迁延不愈,会引起自身感染和传染他人,严重者会出现并发症。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手足癣并非小病,如果处理不当,可导致全身发疹,若继发感染,可发生丹毒,重者导致败血症。手足癣在治疗上比较复杂,不同类型的手足癣、不同阶段、甚至不同个体,选用何种药物没有统一的规定,此外,不同个体出汗情况及对癣菌的易感性也不同。因此,手足癣患者应去正规医院积极治疗。而且要一边治疗,一边预防。

手足癣的预防更为重要

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不要穿别人的鞋和袜子,洗脚盆要一人专用。手足癣患者的袜子洗涤时应尽量与其他衣物分开。容易出脚汗的人宜穿棉线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和胶鞋,同时,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天天洗脚,勤换袜子,保持鞋袜的干燥,避免到不清洁的浴池、游泳池洗浴和游泳,不在公共游泳池、浴室、健身房等地方赤足行走。尽量不要在过湿过热的环境下工作。避免使用公用剪刀和指甲钳剪病甲。

手足癣:预防是关键

手足癣的病因

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又称“脚湿气”、“香港脚”,大约有30%—40%的正常人群患有此病。足癣主要是由真菌引起的皮肤传染病,手癣大多由足癣感染而来,常因搓足引起。病人常表现为趾间潮湿、发白或起小水疱,剥去皮屑为湿润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

真菌生命力极强,在脱离活体的毛发、指(趾)甲、皮屑等上可以存活和保持毒性一年以上。所以手足癣病人脱落的皮屑就是传染媒介。如果使用病人用过的脚盆、毛巾、鞋袜,就容易染上手足癣,穿足球鞋和不透气胶鞋的人容易患足癣。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脾胃湿热循经上行于手则发于癣,下注于足则发足癣,或由湿热生虫,或疫行相染所致。手足癣都是难以彻底治愈的皮肤病。

手足癣的预防措施

措施一:平时要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措施二:手足多汗和损伤,往往是脚癣或手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如果是患者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因为这些饮料激惹汗腺的分泌与排出,给表皮霉菌的易感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措施三:晚上洗脚或洗澡后,要揩干趾缝间的水分,扑上消毒撒布粉(薄荷脑0.1克,麝香草酚碘化物2克,硬脂酸锌4克,碳酸镁2克,硼酸15克,滑石粉加至100克),目的在于尽量保持各趾间的干燥,以防止表皮霉菌的再感染。

措施四: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是传染足癣的主要地方,应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手足癣也可引起阴道炎

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详细>>

手足癣也会引发败血病 治疗手足癣的小偏方

手足癣是指皮肤癣菌侵犯指趾、趾间、掌跖部所引起的感染,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详细>>

手足癣也会引发败血病吗?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详细>>

警惕!手足癣也会引发败血病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称脚……详细>>

什么是手足癣 这样做可远离手足癣的窘境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