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雨天要擦干脚趾缝 鞋子常晒可防手足癣复发

2014-01-31 08:10:3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经常的会下大雨。提醒您,雨天脚湿要擦干脚趾缝,避免引发租廯。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一些关于手足癣的预防方法。以及一些预防的误区。通过介绍,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预防足癣一定要注意。避免潮湿要擦干脚趾缝。

雨天脚湿要擦干脚趾缝

夏季足部皮肤病以脚癣最常见,常见的临床症状是足部瘙痒、脱屑和水疱。脚癣患者夏季出行要多穿凉鞋,多让脚丫透气,比如凉鞋、布底布鞋、低帮透气的皮鞋等。陈永锋提醒,凉鞋可以让脚部皮肤直接曝露在外自由呼吸,这样有利于足部的汗液和分泌物挥发,保持足部干燥。而球鞋、皮鞋等透气功能不强,有利于真菌生长。

由于真菌在干燥环境中无法生存,当遇到雨天脚部被打湿时,一定要及时用纸巾或软布将足部特别是脚趾缝里的污水擦干,不要让脚指头浸泡在水中,以免受真菌感染。另外,当穿上球鞋晨跑、打球后,回家后一定要将袜子、球鞋脱下来清洗晾晒,换上拖鞋。

预防足癣 警惕误区

①、用消毒水泡脚可以预防手足癣。家居常用的消毒水只针对细菌进行消毒,而对预防真菌的作用不是很大,不建议用消毒水泡脚。

②、不加选择往脚上抹药膏。手足癣是真菌感染所致,治疗时只能用抗真菌类的药膏、药水、粉剂或膏药,而不能用如皮炎平等激素类药物,否则会加重脚癣的症状。

鞋子常晒太阳可防手足癣复发

手足癣总是反反复复,大家有没有想过可能和穿的鞋子有关系呢?专家提醒,预防手足癣复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常让鞋子晒太阳,对手足癣复发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常让鞋子晒太阳预防足癣复发和传播

只要坚持规范治疗,就一定能避免足癣复发吗?答案是“不一定”。

“比如,有些足癣患者在治疗时或治疗后,还照旧穿以前的鞋袜,这些鞋袜很可能携带有真菌,就会导致足癣复发。”专家说,除了坚持正规治疗,还要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护理:

1、经常洗脚,擦干脚丫和脚趾,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2、勤换鞋袜,穿着透气性好的鞋袜。

3、足癣治疗中和治愈后,要在鞋袜里使用抗真菌散剂,或多把鞋拿到太阳底下暴晒。

4、别光脚在地毯、浴室地板上行走;去浴池等公共场所时,不用公用拖鞋、毛巾、足盆等,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此外,人们穿着鞋子到处走,一回家就把鞋子扔进鞋柜,里面肯定藏有大量真菌。专家建议,最好选择通风性好的鞋柜,并常把它搬到阳台上晒一晒。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天脚湿要擦干脚趾缝 潮湿天气请预防手足癣

夏季经常的会下大雨。提醒您,雨天脚湿要擦干脚趾缝,避免引发租廯。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一些关于手足癣的预防方法。以及一些预防的误区。通过介绍……详细>>

手足癣治疗注意预防复发和饮食

手足癣是一种临床极为常见的发生于足和(或)手部的皮肤癣疾。由致病性丝状真菌感染引起,足癣较手癣更为常见。手足癣发作时,患者往往瘙痒难耐,……详细>>

雨天容易导致手足癣发病

雨天昼夜温差大,湿度高,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不注意脚部卫生,就很容易引发手足癣。所以专家提醒朋友们,遇雨天污水湿脚后,要尽快冲洗干净……详细>>

手足癣易复发的原因 如何防治手足癣

脚气已发如何快速彻底的治疗?这是许多脚气患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在生活中,许多人为图方便在药店随意选购几款止痒杀菌的药膏涂抹在患处,但结果……详细>>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远离手足癣预防是关键

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