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外阴毛囊炎危害大 日常食疗安全有效

2014-01-09 15:03:43      家庭医生在线

阴毛囊炎是外阴部自阴阜至大阴唇外面的皮肤面附着有阴毛处毛囊口的化脓性感染。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外阴部易沾染尿液、粪便、白带,使外阴皮肤经常处于潮湿的环境中,适于细菌生长。此时如果外阴皮肤有擦伤,或不注意卫生,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毛囊及其周围组织被葡萄球菌(偶有表皮葡萄球菌、链球菌、假单孢菌属、类大肠杆菌)感染,就会引起阴毛囊炎。

阴毛囊炎基本损害是皮疹初起时为针头大红色充实性丘疹,有痒感,周围有明显的炎性红晕,迅速变成粟粒大脓疱,中心有毛发贯穿;脓疱大多分批出现,不相互融合,疱壁薄,脓疱破溃后有少量脓性分泌物;自觉瘙痒和轻度刺痛;数日后干燥,结成黄痂,痂脱即愈,不留疤痕,但易复发。如果炎症加重,可形成疖肿。

外阴毛囊炎有何症状

阴毛囊炎症状初起时为针头大红色充实性丘疹,有痒感,周围有明显的炎性红晕,迅速变成粟粒大脓疱,中心有毛发贯穿,脓疱大多分批出现,不相互融合,疱壁薄,脓疱破溃后有少量脓性分泌物,自觉瘙痒和轻度刺痛,数日后干枯,结成黄痂,痂脱即愈,不留疤痕,但易复发,如果炎症加重,可形成疖肿。

一旦发现阴部出现以上症状,应积极治疗,以免症状加重,治疗阴毛囊炎时可使用纯中药制剂的肤平乐,不可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类的药物,避免激素类药物带来刺激和副作用。

外阴毛囊炎的饮食保健法

在生活中外阴毛囊炎是比较常见的女性皮肤病,患上此病主要是不注重自身卫生而得来的,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在这要提醒患者除单纯的药物治疗外,还应注意饮食,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女性外阴毛囊炎的饮食保健。

绿豆粥

【配方】 绿豆50g,粳米150g,冰塘适量。

【制作】将绿豆、粳米洗净入沙锅,加适量的水,熬煮至豆烂米开花即成稀粥,故人冰塘稍煮沸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用法】 每日早、晚督食用。

【功效】清暑生津,解资消肿。

【应用】适用于毛囊炎、疮毒疖肿、暑热燥渴、高热口渴、预防中暑等症。

【宜忌】脾胃虚寒者忌食;服粥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合三豆粥

【配方】 绿豆50g,黑豆50g,红小豆50g,粳米150g,白糖适量。

【制作】将绿豆、黑豆、红小豆各洗净备用,粳米洗净备用。先将3种豆放入沙锅内,加适量的水煮至豆五成熟时,放入梗米同熬至豆烂米开花,再放人白糖稍煮沸,即可食用。

【用法】早、晚餐食用。

【功效】清热、解资、解暑。

【应用】 适用于毛囊炎、疖肿、痱子等症

【注】 无黑豆可薏苡仁代替。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囊炎发作反复 日常饮食要多加注意

皮肤毛囊炎按其病程可分为急性毛囊炎和慢性毛囊炎两类:如急性毛囊炎有单纯性毛囊炎;慢性毛囊炎有须部毛囊炎、祛掉脸上痤疮疤痕秃发性毛囊炎、项……详细>>

毛囊炎或引起脱发 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饮食

毛囊炎系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局限于毛囊上部的炎症,分为化脓性与非化脓性两种,多见于免疫力低下者或糖尿病患者,好发于头部、项部。毛囊……详细>>

毛囊炎反复发作应注意日常保健

人体表面,除了掌跖和一些黏膜周围的皮肤外,其他皮肤都有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毛,在每一根毛的皮内部分都有一个毛囊。如果毛囊被金黄色葡萄球菌……详细>>

拔胡须也会拔出毛囊炎 男士日常护理同样重要

日前在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采访时,看到一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正在看病,嘴唇红肿,右半边脸也肿了起来。原来小伙子平时没事时喜欢用小镊子拔……详细>>

外阴毛囊炎的鉴别诊断

外阴疖病实际上是毛囊炎向深部发展而成的急性脓肿,因此疼痛加重,疖肿处皮肤呈圆形突起,表面皮肤紧张,突起处初为一硬结,当局部出现脓肿时,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