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毛囊炎反复发作应注意日常保健

2014-01-09 15:04:2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表面,除了掌跖和一些黏膜周围的皮肤外,其他皮肤都有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毛,在每一根毛的皮内部分都有一个毛囊。如果毛囊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表面出现红色丘疹、脓疱就叫毛囊炎。

毛囊炎系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局限于毛囊上部的炎症,分为化脓性与非化脓性两种,多见于免疫力低下者或糖尿病患者,好发于头部、项部。毛囊炎初起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以后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继而干燥、结痂,痂脱后不留痕迹。皮疹数目多,但不融合。毛囊炎多见于成年人。好发于头部、颈项部、臀部和外阴部等。自觉瘙痒或有轻度疼痛,一般没有全身症状。皮疹初起时为针头大红色毛囊性丘疹,逐渐变成粟粒大脓疱,中心有毛发贯穿,周围有炎性红晕。脓疱大多分批出现,互不融合。脓疱破溃后,排出少量脓血,结成黄痂,痂脱即愈,不留疤痕。

小小的毛囊炎,好像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你掉以轻心,那就错了。毛囊炎可反复发作形成慢性毛囊炎;发生于头皮的可引起永久性脱发;发生于项部的,皮损呈乳头状增生或形成瘢痕硬节,不易治愈;毛囊炎向深部发展,可引起毛囊周围炎,称为疖,多发且反复发作的疖称为疖病,严重者可有淋巴结肿大、发热、头痛,甚至引起脓毒血症或败血症;如果挤压位于鼻、口唇部位的疖肿,可使病菌经血行进入颅内,引起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或脑脓肿,可导致死亡。

毛囊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中医认为,毛囊炎系因湿热内蕴,外受热毒,郁于肌肤所致;或因素体虚弱,腠理不固,外受热邪所致。临床常见的证型有:

1、湿热型:证见臀部或四肢有散在的红色丘疹,肿痛,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苔薄黄,脉弦。

2、阴虚型:证见素体虚弱,面色苍白,舌质淡或红,脉沉细。

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有促进血液循环,助长体内湿热的作用,疖、痈患者体质多湿多热,辛辣食物入口后会使火上浇油,使炎症扩散,当忌辣椒、辣油、咖喱、川椒、韭菜、蒜苗、芥末等辛辣食物。

酒类

酒有助长湿热的作用,故本病患者不宜饮用,包括白酒、葡萄酒、黄酒、啤酒及酒酿等。特别是在毛囊炎、疖、痈初起阶段,饮酒会使疖肿加速增大,如不及时用药控制,可导致细菌扩散。

油煎、油炸、烧烤食物

油煎、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并能助长湿热,使湿热雍滞而疖肿不易消退,故炸猪排、炸牛排、油氽花生、油氽豆板、油炸鸡、烤羊肉等品不宜食用,患者最好用清蒸、炖、煮、炒的烹调方法所制的食物。

补养类食品

羊肉、牛肉、猪肉及动物内脏具有补养作用;人参、鹿茸、、海马、肉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名贵中药分别有补气、补阳、补血、补阴的作用。患本病者虽然有虚弱之人,但仍为湿热内蕴,热毒缠身,上述食品用后会助火毒之势,应辨证确属虚弱者方可用之。

辛热发散类药物

桂枝、肉桂、附子、干姜、苍术等辛热发散药物本身性温助热,易使热毒壅于肌肤;本病采用发汗药易伤津耗阴,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本病迁延难愈,或易复发。

激素类软膏外涂

本病患者未经应用抗生素者忌用皮质激素,如醋酸可的松、氢化可的松、醋酸泼尼松、地塞米松等。

毛囊炎的日常保健法

1、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避免有害物质的刺激。调整胃肠功能,保持大便通畅。

2、要避免搔抓等刺激。特别是头部,由於毛发多、皮脂腺和汗腺较丰富,排泄物也多,所以更应该保持清洁卫生。

3、保持生活有规律和心情愉快,避免精神紧张。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囊炎发作反复 日常饮食要多加注意

皮肤毛囊炎按其病程可分为急性毛囊炎和慢性毛囊炎两类:如急性毛囊炎有单纯性毛囊炎;慢性毛囊炎有须部毛囊炎、祛掉脸上痤疮疤痕秃发性毛囊炎、项……详细>>

这6类人的毛囊炎容易反复发作?掌握3点来预防毛囊炎!

凡是长有毛发的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毛囊炎,特别是头皮、大腿、臀部和脸部以及背部。造成毛囊炎的原因有很多,如细菌或真菌进入毛囊而诱发炎症,代谢……详细>>

毛囊炎或引起脱发 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饮食

毛囊炎系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局限于毛囊上部的炎症,分为化脓性与非化脓性两种,多见于免疫力低下者或糖尿病患者,好发于头部、项部。毛囊……详细>>

毛囊炎反复发作怎么办?这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秋季是毛囊炎的发病时间段,主要是受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皮肤疾病,会发生在身体上的任何部位。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增加了治疗的难……详细>>

毛囊炎反复发作危害大 预防要找对方法

人体表面,除了掌跖和一些粘膜周围的皮肤外,其它皮肤都有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毛,在每一根毛的皮内部分都有一个毛囊。如果毛囊被金黄色葡萄球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