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了解毛囊炎的临床症状才能正确诊断

2014-01-14 01:02:1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毛囊炎是常见的顽固性皮肤病,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患有,发病范围广,病因复杂,症状各异,影响着很多人的身心健康,下面为大家介绍毛囊炎会出现哪些临床症状。

毛囊炎可能出现哪些临床症状

中医认为,毛囊炎多由湿热内蕴,外受热邪,进而熏蒸肺系,蕴结肌肤而发。邪毒郁久化热,热盛肉腐则成脓,脓毒流窜,相互贯通,发为毛囊炎。或因素体虚弱,卫外不固,外感热毒;或因皮肤不洁,复遭风毒侵袭,风外搏结而致。

毛囊炎多由湿热内蕴,外受热邪,进而熏蒸肺系、蕴结肌肤而发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有:

1、阴虚型:证见素体虚弱,面色苍白,舌质淡或红,脉沉细。

气血两虚型:皮疹反复发作,迁延日久,疹色淡红。可伴有面色发白,气短,纳呆,神疲乏力。舌质淡,少苔,脉细或细弱。

2、湿热型:证见臀部或四肢有散在的红色丘疹,肿痛,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苔薄黄,脉弦。

肾阴虚型:皮疹反复发作,迁延日久,可伴有耳鸣,腰酸腿软,烦躁不安,夜睡难寐,口干。舌质红,少苔,脉细。

如何判断毛囊炎的症状

头皮毛囊炎:头皮毛囊炎是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的一种炎性改变,毛囊炎初起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以后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发于头部的就称为头皮毛囊炎。

面部毛囊炎:面部毛囊炎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从皮肤上的汗毛孔进入导致的。皮肤上可看到针头大的脓疱。如附近的几个毛囊同时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皮肤上可看到绿豆或者黄豆般大的脓疱。

胸部毛囊炎:毛囊炎症状怎样判断?胸部毛囊炎多由饮食不规律导致,经常喝酒,辛辣刺激性食物不断,毛囊炎最忌讳的就是酒精和辛辣的刺激,从而引发了毛囊炎的病原菌感染;最初以小脓疱的形成出现数个,周围有炎性红晕,脓疱干涸、脓疱破裂后可排出少量脓血,脓疱散在出现不融合。

背部毛囊炎:背部毛囊炎在皮肤科当中是很常见的,这种病属于一种细菌性的皮肤病,背部毛囊炎的产生多是由于皮肤清洁不够而导致的。最初的时候是以小脓疱的形成出现数个,周围有炎性的红晕,脓疱干涸、脓疱破裂后可排出少量脓血,脓疱散在出现不融合。

臀部毛囊炎:毛囊炎症状怎样判断?臀部毛囊炎多是由维生素摄取量不足而导致的,通常情况下在不清洁、挠抓及人体抵抗力低下时很容易感染葡萄球菌,出现脓疱疮,红斑性丘疹,中间会有毛发穿过,周围会有炎性红晕,有些病人由于挠抓,脓疱破溃后流出泛黄脓液并夹杂着少量脓血,但是经过数日后会结疤结痂。

毛囊炎的检查方法

脓液直接涂片革兰染色可查见病原微生物,顽固病例需作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

组织病理为毛囊区的急性脓疱性炎症,慢性者可出现淋巴细胞、浆细胞和组织细胞浸润。

鉴别方法

1、脓液直接涂片革兰染色可查见病原微生物,顽固病例需作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

2、组织病理为毛囊区的急性脓疱性炎症,慢性者可出现淋巴细胞、浆细胞和组织细胞浸润。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诊断毛囊炎的实用招

有一些人群不清楚什么叫毛囊炎。因此,在他们遇到毛囊炎病症发生的时候,也没有办法对办个证做出判断和治疗。更加没有办法对毛囊炎做出及时的预防……详细>>

毛囊炎多发于糖尿病患者 其诊断要找对方法

毛囊炎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病,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都患有这种疾病,其发病原因复杂,症状各异,多发于人体毛多位置,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下面……详细>>

毛囊炎检查时分男女 检查要点要弄清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在受着毛囊炎的困扰,是常见的皮肤病,发病范围广,病因复杂,症状各异,影响很多人的身心健康,下面为大家讲述毛囊炎有哪些主……详细>>

正确剃须可帮助预防毛囊炎

毛囊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可以发生在身上的任何位置,而且根据位置的不同,病名也是有所不同的,多会导致皮肤有红点等,那么,毛囊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脱毛不当易患毛囊炎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脱毛不当易患毛囊炎!在湿热的季节里,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毛囊炎的症状,在就医的过程中得知自己得的是毛囊炎,但是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