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想要识别毛囊炎?弄清症状是关键

2014-01-13 00:39:10      家庭医生在线

毛囊炎(folliculitis)是指葡萄球菌侵入毛囊部位所发生的化脓性炎症,中医学根据其发病部位及形状有不同的命名,如大珠疮、发际疮,羊胡子疮、蝼蛄疖、蝼蛄患,蟮拱头等。本病好发于头部、项部,臀部、肛周或身体其他部位,且有复发倾向,常多处发生,性质顽固,迁延难愈。

毛囊炎的临床症状

皮疹初发于毛囊口,出现针尖至绿豆大小具有痒感的红色毛囊小丘疹,丘疹顶端形成一个黄白色小脓头,周围有炎性红晕,中心有毛囊贯穿,丘疹出现较多,散在分布,互不融合,有轻度痛感,瘙痒明显,一般无全身症状,经过数天,脓头破溃,排出少量脓液渐愈,如反复发作,迁延数周,好转变为慢性毛囊炎,好发于多毛部位,头皮,会阴,腋部,肛周及四肢伸侧,皮疹易继发于脂溢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瘙痒症等疾病之后。

初发为与毛囊一致的炎性小丘疹,周围有红晕,迅速变为脓疱,中心常有毛发贯穿,脓疱如粟粒大小,不相融合,疱壁薄,破后有少量脓性分泌物,自觉瘙痒及微痛,数天后干燥结痂而愈,不留瘢痕,多见于成人,好发于头皮,项部,也见于臀部等处,局部淋巴结可肿大,性质顽固,倾向复发,常迁延多时。

人体表面,除了掌跖和一些黏膜周围的皮肤外,其他皮肤都有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毛,在每一根毛的皮内部分都有一个毛囊。如果毛囊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表面出现红色丘疹、脓疱就叫毛囊炎。

毛囊炎系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局限于毛囊上部的炎症,分为化脓性与非化脓性两种,多见于免疫力低下者或糖尿病患者,好发于头部、项部。毛囊炎初起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以后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继而干燥、结痂,痂脱后不留痕迹。皮疹数目多,但不融合。毛囊炎多见于成年人。好发于头部、颈项部、臀部和外阴部等。自觉瘙痒或有轻度疼痛,一般没有全身症状。皮疹初起时为针头大红色毛囊性丘疹,逐渐变成粟粒大脓疱,中心有毛发贯穿,周围有炎性红晕。脓疱大多分批出现,互不融合。脓疱破溃后,排出少量脓血,结成黄痂,痂脱即愈,不留疤痕。

小小的毛囊炎,好像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你掉以轻心,那就错了。毛囊炎可反复发作形成慢性毛囊炎;发生于头皮的可引起永久性脱发;发生于项部的,皮损呈乳头状增生或形成瘢痕硬节,不易治好;毛囊炎向深部发展,可引起毛囊周围炎,称为疖,多发且反复发作的疖称为疖病,严重者可有淋巴结肿大、发热、头痛,甚至引起脓毒血症或败血症;如果挤压位于鼻、口唇部位的疖肿,可使病菌经血行进入颅内,引起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或脑脓肿,可导致死亡。

毛囊炎的防治,主要是注意皮肤清洁,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外伤,积极治疗瘙痒性皮肤病及全身慢性疾病。头皮的毛囊炎患者需注意随时保持头皮凉爽,改善过度洗头习惯,并保持睡眠充足,舒缓压力;前胸、后背及臀部毛囊炎的患者,多与湿、热、出汗及个人体质有关;大腿毛囊炎的患者多由裤子与腿部毛囊摩擦造成;而上臂毛囊炎的患者,则多是因为毛孔角质化的结果。患者必须注意避免捂、热以及过度流汗,勿经常洗头,不要穿太紧或太硬的裤子,同时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饮食上要注意少吃酒类及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反复发作者平时应少吃油腻之物,多食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保持大便畅通。治疗或控制毛囊炎,局部以杀菌、消炎、干燥为原则,轻度患者可外用消炎药、硫磺药水等,较严重患者可口服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弄清急性毛囊炎症状类型 应对切勿急

毛囊炎系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引起的炎症类皮肤疾病,本病好发于头部、项部、臀部、肛周或身体其他部位,且有复发倾向,常多处发生,性质顽固……详细>>

秃发性毛囊炎的症状大全

毛囊炎(folliculitis)是指葡萄球菌侵入毛囊部位所发生的化脓性炎症,中医学根据其发病部位及形状有不同的命名,如大珠疮、发际疮,……详细>>

毛囊炎症状的中医解读

有一些人群不清楚什么叫毛囊炎。因此,在他们遇到毛囊炎病症发生的时候,也没有办法对办个证做出判断和治疗。更加没有办法对毛囊炎做出及时的预防……详细>>

女性朋友 阴毛囊炎你知多少?

毛囊炎(folliculitis)是指葡萄球菌侵入毛囊部位所发生的化脓性炎症。中医学根据其发病部位及形状有不同的命名,如大珠疮、发际疮、……详细>>

是什么导致了头皮毛囊炎?

毛囊炎系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引起的炎症。生于项后发际部位者称发际疮;生于下颌部者称羊须疮、须疮、燕窝疮;发于眉间者称眉恋疮;发于臀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