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鸡眼疼痛要注意护理 饮食保健工作要做好

2014-01-16 01:30:13      家庭医生在线

鸡眼的形成是由于足底或足趾长期受压和摩擦,如穿不合适的鞋及大量运动,致使局部皮肤过度增厚形成圆锥形角质物,尖端深入皮内,基底露于外面。好发于经常行走或长久站立的人中,往往与职业有关。

鸡眼的常见病因

最常見的就是发生在鞋子內部不舒适或是与脚型不符,造成某个部位的重复受压,通常女性的发生率都比男性高,主要跟女性有些鞋子会为了样式的新穎、造型的美观而忽略了人体的舒适性,造成脚趾出现扭曲、外翻或不当的受力而压出鸡眼,常常需要穿着高跟鞋的上班族当然也是好发的人群,过去流行尖头鞋的时候,许多将脚趾头挤在狹窄的尖头鞋里,长时间下来,自然会在脚底某处形成厚茧,若不去理会它还会一直往皮肤內长形成一个硬块,走起路来就会出现疼痛,行走困难,有时还会因怕某处鸡眼疼痛而导致脚底其他部位的受压而形成多处的鸡眼,影响步行。

鸡眼有硬软之分。硬鸡眼好发于足底以及小趾外侧,趾背等骨突出或易受压摩擦处,圆或卵圆形。表面扁平,质硬,呈淡黄色,其尖端可深达其皮的乳头层,在站立或行走时,往往因压迫乳头层的感觉神经末稍而引起剧痛,致走路艰难。软鸡眼多发生于相邻区两趾之间的一趾,由于潮湿而被浸软,因而变为灰白色,且有恶臭。

疼痛性鸡眼胼胝的自我护理方法

(1)可以先穿拖鞋,在足底胼胝受力的部位贴上胼胝贴或有空的加厚胶布,减轻对胼胝的压力。

(2)使用专为患胼胝的足定做的骨科鞋垫,可以改善或平衡足底的压力状态,不仅可以减轻疼痛性胼胝的压力,还减少引发胼胝的压力。

(3)可以用温热水浸泡双足20分钟,使胼胝软化,然后用海盐,足疗盐,浮石或脚板锉摩擦胼胝区域,每周1或2次。祛除硬皮的秘密在于每次磨去一点,而不是妄想一次磨平。

(4)使用含有特殊成分的药物软化胼胝,如西药中的水杨酸可使角质溶解剥脱。也可用滋养膏润泽足底,选择高滋润度的婴儿油或橄榄油,定期在就寝前涂在足底,再穿上袜子,让热气使皮肤的毛孔张开,油份被吸收而软化光滑干燥的胼胝,第二天起床后先用浮石摩擦胼胝部位,再用温水洗净。每周护理1次,就会有显著的效果。

(5)以上方法都不适用时,可以选择切除胼胝,这一项技术性的操作,一定要请专业人士帮助或指导,没有把握时不要自己动手。

(6)较难处理的是深部胼胝(足底角化硬皮或脚垫),一般发生在前足底下,主要由于足底横弓或跖骨头排列形态问题引起,治疗可用特定的足底衬垫或骨科鞋垫,必要时可行骨科手术矫正跖骨。

鸡眼患者术后吃什么好?

鸡眼切除手术后吃什么对身体好?

1、可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橙子、柠檬、柚子。

2、多吃维生素A。它主要存在于鱼油、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中。

鸡眼切除手术后最好别吃什么食物?

少吃獐肉、腐乳、葱、辣椒、韭菜等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眼患者挑选鞋子有讲究 饮食保健很重要

鸡眼的形成是由于足底或足趾长期受压和摩擦,如穿不合适的鞋及大量运动,致使局部皮肤过度增厚形成圆锥形角质物,尖端深入皮内,基底露于外面。好……详细>>

鸡眼患者术后保健禁忌多 自我疗法有妙方

鸡眼主要发生于足部,多因有足趾畸形或长时间穿较窄小的鞋子所致,所以,要及时纠正足部畸形,宜穿宽松鞋子,受压或受摩擦部位要注意垫以软质垫子……详细>>

鸡眼的日常保健:选对合适的鞋很重要

鸡眼的形成是由于足底或足趾长期受压和摩擦,如穿不合适的鞋及大量运动,致使局部皮肤过度增厚形成圆锥形角质物,尖端深入皮内,基底露于外面。好……详细>>

胼胝和鸡眼应该如何饮食保健

鸡眼患者的饮食保健法 鸡眼切除手术后食疗方(以下资料仅供参考,详细需咨询医生) 乳鸽汤 主料:雏鸽(100克) 辅料:女贞子(1……详细>>

鉴别诊断鸡眼 鸡眼如何饮食保健

鸡眼,是由于局部皮肤长期抗体受到挤压摩擦而造成增生的角质层,形如圆锥体嵌入皮内,尖顶突入真皮中压迫神经末梢,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引起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