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鸡眼成因众多 专家建议多泡脚预防鸡眼

2014-01-17 09:14:02      家庭医生在线

鸡眼是最常见的脚病,分硬、软两种,可以发生于双足底,偶见于手部,好发于男青年。常常因为遭受外力压迫或摩擦而发生圆锥形角质锥体,锥尖朝内。这种病损最常见于成人的脚底与脚跖间,偶见于手指,数目有一个或数个,分布可对称,也可不对称。

鸡眼的成因

鸡眼是增厚了的表皮,常在脚趾或脚底形成。骨头凸出的部位如经常受到摩擦,该处皮肤就会变厚角化。每个鸡眼都有一个核心,由一层层厚皮组织围着。脚趾间骨头凸出处互相摩擦,也可形成软鸡眼。主要表现在按压鸡眼会引起疼痛,因鸡眼的核心就在神经末梢之端。即使经过治疗,如皮肤继续受到压力和摩擦,鸡眼仍会再次形成。绝大多数是因所穿的鞋子不合脚而引起。软鸡眼常常会发炎。用鸡眼贴膏和水杨酸软膏或涂剂,可促使鸡眼的硬皮脱落。换穿舒适的鞋子或凉鞋,使用鸡眼垫,使患处不再受到压力和摩擦。

将脚浸入温水中,使鸡眼软化,然后用一把消过毒的刀片,将鸡眼轻轻削除。这样做时必须非常小心,最好让手足医生来做。老年人与糖尿病患者都不可自行用此法削除鸡眼。削去周围的皮后,就可看到鸡眼的核心,可将之刮去。如果发现核心有黑色小点,这就可能是肉赘的小血管,所削的不是鸡眼。如果足部的骨头变得过分畸形,以致穿什么鞋也不舒服。鸡眼发炎,或变成溃疡,要及时看医生。

医生会治疗感染。检查是否患上糖尿病或血液循环毛病,因这些病容易引起溃疡。足部和足趾如果严重变形,则可能要施手术加以矫正。

专家建议常泡脚预防鸡眼

硬鸡眼

多位于脚底前部外侧或近中央处跖骨头的下面,圆形或类圆形,直径为1~2厘米,表面扁平光滑,淡黄,质坚硬,为圆锥形角质体,锥尖嵌入真皮,其下有一层灰白色薄膜,即鸡眼滑囊,锥形角质体可有1个或多个,因为坚硬的锥尖压入真皮,刺激乳头部丰富的神经末梢,引发疼痛。

软鸡眼

多见于两个脚跖相贴的部位,在一个脚跖的侧面或脚丫,损害往往只有1个,豌豆至蚕豆大小,表面因浸渍而呈灰白色,压痛明显,以四五跖尖多见。

治疗鸡眼需知

首先除去施加于皮肤上的压迫和摩擦,如不穿高跟鞋和硬底鞋,鞋内加柔软鞋垫,鸡眼可望自行消退,若不除去,鸡眼难以治愈。其次可按以下方法治疗。

1、软硬鸡眼均可外用30%水杨酸火棉胶,每天1次,1周后用热水浸泡,去除鸡眼的角锥和皮损浸软发白的部分,直至脱落。

2、外用市售鸡眼膏。先用热水浸泡患处,削去表层角质增生部分,并尽可能将中心角质栓小心削去,将鸡眼膏的红色药块对准此核心部位贴牢,每周换药1次,换药前削去已浸白的部分,直到脱落。

3、可用液氮冷冻治疗。

4、如果脚部鸡眼用各种方法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切除。

温馨提示:童年时所穿的鞋如不合适,成年后足部就会特别容易变形和长出鸡眼。穿着不使足部受压的合脚的鞋,可预防鸡眼。如果患处不再受到挤压,鸡眼会自行消失。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实用的鸡眼预防小妙招

鸡眼,是指由于局部皮肤长期抗体受到挤压摩擦而造成增生的角质层,形如圆锥体,嵌入皮内,尖顶突入真皮中,压迫神经末梢,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详细>>

预防鸡眼要避开误区 科学预防最有效

鸡眼系足部皮肤局部长期受压和摩擦引起的局限性、圆锥状角质增生。俗称“肉刺”。长久站立和行走的人较易发生,摩擦和压迫是主要诱因。详细>>

预防鸡眼要从日常做起 日常处理需要牢记

鸡眼是最常见的脚病,分硬、软两种,可以发生于双足底,偶见于手部,好发于男青年。常常因为遭受外力压迫或摩擦而发生圆锥形角质锥体,锥尖朝内。……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预防鸡眼

鸡眼是皮肤由于长期受挤压或受摩擦而发生的角质性增生,鸡眼一般都出现在脚趾,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引起明显的疼痛。鸡眼主要发生于足部,多因……详细>>

胼胝和鸡眼怎么预防

胼胝系手足长期受压和摩擦所致的局限性片状角质增生,是机体对刺激的保护性反应,解除原因后可消退。鸡眼是发生在足部的豌豆大小、很厚的锥形角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