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你知道引起鸡眼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3-12-29 13:11:40      家庭医生在线

鸡眼是一种局限性圆锥状角质增生物,尖端深入皮内,基底露于表面,呈圆形似鸡眼故得其名。因长期挤压、摩擦引起。祖国医学亦称为“鸡眼”和“肉刺”。中医认为鸡眼是由于足部长期受压,气血运行不畅,肌肤失养,生长异常所致。鸡眼表现为境界清楚的淡黄色、深黄色圆形、椭圆形角化过度,绿豆至蚕豆大,平于表面,或略高于皮面。

发生在两趾间的损害由于汗液浸渍,表面呈软白色,故有软鸡眼之称;而发生在趾背、趾侧的损害表面角化明显的,称硬鸡眼;在有骨刺的部位常出现顽固性鸡眼。注意与跖疣鉴别:鸡眼压痛,跖疣挤压痛;鸡眼皮纹绕行,跖疣皮纹中断。发生鸡眼后应避免摩擦、挤压,穿鞋宜松宽。西医主要用鸡眼膏或冷冻或激光治疗。中医常采用外敷药。

鸡眼有硬软之分。

硬鸡眼好发于足底以及小趾外侧,趾背等骨突出或易受压摩擦处,圆或卵圆形。表面扁平,质硬,呈淡黄色,其尖端可深达其皮的乳头层,在站立或行走时,往往因压迫乳头层的感觉神经末稍而引起剧痛,致走路艰难。

软鸡眼多发生于相邻区两趾之间的一趾,由于潮湿而被浸软,因而变为灰白色,且有恶臭

许多人患了鸡眼和脚垫以后,总是把病因归结为鞋子不合适。鸡眼和脚垫是鞋子挤坏的吗?是不是换双鞋就能改善症状呢?我们经过临床研究证实:一旦有了鸡眼和脚垫,表明局部骨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像鸡眼一般由于足趾发生了屈曲变形。脚垫多发生于足底部,是由于第二跖骨头塌陷,脚底局部过分受力导致的。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许多人得了鸡眼和脚垫以后,自行处理。有人在家自行修剪,或者到公共浴池找修脚师修剪。一旦修脚器械未经消毒处理或者消毒不彻底,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糖尿病人更要注意,不要采取修剪的方式处理鸡眼和脚垫。

鸡眼和脚垫是可以预防的。专家建议:

一、选择合适、宽松的鞋子,避免造成脚部畸形。

二、当感觉到脚部某一部位受到挤压和摩擦时,应及时选用鸡眼垫、顺趾器、分趾器、护趾套等足科支具,来减轻摩擦和挤压。

三、当脚底有鸡眼和脚垫形成以后,可以穿特异性或非特异性矫形鞋垫,来改变足底受力,以达到减轻摩擦的作用。

四、经常泡脚:坚持养成每天晚上热水泡脚的习惯,以软化鸡眼和脚垫。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知道鸡眼长什么样子吗?

鸡眼(c1avus)与胼胝是由于长期摩擦和受压引起的角质增生性损害,好发于手掌及足跖。经常听到有人说鸡眼,但很多人,尤其是都市人都不知道……详细>>

导致鸡眼的主要病发原因

鸡眼是足跎或足趾因长期被挤压或摩擦而发生的圆锥形鸡眼状的角质增生物。好发于经常行走或长久站立的人群中,往往与职业有关。那么,导致鸡眼的主……详细>>

长鸡眼的原因及症状检查诊断

长鸡眼的原因及症状有什么?在生活中,我们常会听到些名字奇怪的疾病,比如说鸡眼,相信对于没得过的人来说,对它还很陌生,鸡眼与年龄有关,多发……详细>>

鸡眼一般的症状都有哪些?

鸡眼和胼胝是皮肤由于长期受挤压或受摩擦而发生的角质性增生鸡眼一般都出现在脚趾,为圆锥形角质增生,胼胝则为斑块状角质增生主要发生于手、足、……详细>>

鸡眼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鸡眼是由长期摩擦和受压引起的圆锥形角质层增厚,有角质中心核,尖端深入皮内,基底露于外面,多见于青年人,鸡眼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带着这个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